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驻华大使:中俄关系不受世界局势左右

2014年04月22日 13: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973年,杰尼索夫·安德烈·伊万诺维奇作为一名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以实习生的身份来到中国。17年后,这位汉语流利的“中国通”再次回到了中国,此次,他的身份是俄罗斯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近期,这位履任新职近一年的俄罗斯驻华大使就中俄两国关系等话题接受了《世界博览》记者的专访。

  中俄两国的关系没有功利性

  记者:杰尼索夫大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世界博览》的专访。习近平主席去年三月访问俄罗斯期间,明确指出“俄罗斯在中国对外政策中占据优先地位”,而普京总统在高度评价中俄关系时说:“目前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的发展阶段”。两位领导人确定了双边关系的实质,您是如何解读它们的?您个人如何理解主席所说的“优先”的概念?它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杰尼索夫:为了能够充分理解俄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蕴含的特质,只需回顾一下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正如我们所了解的,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有史以来第一次出席在国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特别是,这正值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春节”期间——这一赛事正是俄罗斯的冬奥会。

  除此以外,这已经是习近平连续第二年选择我国作为其年度首次出访的国家。这也说明了俄中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直观体现了无论是在中国的外交政策中,还是在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中,推动双边战略伙伴关系都具有优先性。

  当然,优先性不只表现在最高层领导们的接触中。目前,我们两国正在各个领域开展大规模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两国在国际议程热点问题上的协调立场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我们在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调解叙利亚危机方面,都拥有独一无二的合作经验。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中国人民对乌克兰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的深刻理解表示感谢。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它发出的声音和英明的立场,在全世界都余音绕梁。

  我们两国的关系没有功利性,不由世界或地区的局势所左右,也不取决于任何第三国的行为。同时,基于政治互信的俄中战略伙伴关系,能让我们更加有效地在国际舞台上捍卫共同的利益,在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各国际组织和论坛框架内协调行动,抵抗国际恐怖主义的扩散、“颜色革命”的操作,为维护地区与全球的和平、稳定、安全做出积极的努力。

  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已成为全球稳定的可靠因素和抵制试图建立单级世界秩序的有效办法。

  中国最重要的财富是她的人民

  记者:您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正值“文革”期间,后来在不同的年代,又在这里工作过很长时间。您是中国近半个世纪发展的见证人。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中国的哪些变化给您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杰尼索夫:确实,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是在四十多年前。后来,在七十年代末,我成为改革开放政策伊始的见证者。从那时起,中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国际舞台上开始发挥出非常重要的作用。全世界都认可中国在科学技术、工业生产、文化教育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我认为,中国最重要的财富——是她的人民,是他们让国家得以如此快速飞跃成为可能,事实上是将国家推动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水平。

  记者:您是一个经济学家,曾在苏联驻华贸易代表团工作过。您如何看待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开始后,中国迅速发展的经验?

  杰尼索夫:中国在改革开放期间变成一个强大的国家。今天,中国的外贸交易额居世界首位;经济规模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也是世界最快的国家之一。这是“中国奇迹”——实际上,这是中国政府几十年来一贯奉行的国家发展与现代化政策、全体中国人民具有创造性的伟大劳动的自然结果。中国在成功解决现有问题,正一步一步继续向前迈进。

  也许,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许多科学研究中心,都在研究中国经济腾飞的现象,总结出这样或那样值得关注的有益经验。我想提一个关键点,这一点确保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全面成就——中国以开放精神接受国外的先进成果和最佳的实践经验,认真对它们进行研究和吸收,但在国内应用时又非常慎重,充分考虑自身的特点。我认为,正是这个方法,最终使中国取得了最好的成就。而这个方法实际上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成功诀窍。

  俄中经贸务实合作没有政治合作发达

  记者:虽然从2000年起,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增长迅速,并在2012年达到了881.6亿美元,但这一数据与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的贸易额(同期分别为5460亿、4846.9亿、3294.5亿和2563.3亿美元)相比,差距不小。您认为,阻碍中俄两国显著增加经贸合作的原因有哪些?

  杰尼索夫:不仅是在中国,俄罗斯也发现,俄中经贸合作没有像两国在近几年取得的高水平的政治关系那么密切。在这方面我们指的不是绝对数字,特别是与美国和欧盟相比,后者的经济规模也比俄罗斯大。我们的意思是,随着我们在政治层面不断增强互信、加强合作,在俄中商贸领域同样应快速提高的共同商业利益却并没有随之到来。

  同时,要是说情况没有向好的方面发展也是不对的。最近几年,无论对于莫斯科还是对于北京来说,相互经济合作的意义都显著提高。中国坚定地在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名单中占据着第一位,而我国也进入了中国主要伙伴的前十位。十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三倍,已接近900亿美元。不久前没人会想到这个水平,而今天,这个水平似乎已经不够了。

  众所周知,两国领导人设定了至2015年前贸易额实现1000亿美元、至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这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任务,特别是考虑到全球经济现在面临的严重危机与挑战。但是我们将与中国伙伴一起,为实现这些任务,目标明确地投入工作。因为我深信,为进一步提高贸易增长额,我们两国拥有一切客观所需的能力。

  另一方面,我们追求的不仅是数量上的增长,我们还为提高俄中贸易关系的质量付出努力。为此,我们正在采取优化双边贸易结构的措施,其中包括通过加强投资合作、产业协作以及其它形式的合作。最近几年,为了支持创新领域的务实合作,我们做了很多,为发展两国公司间的接触创造了有利条件。

  乌克兰危机是外部势力导演的悲剧

  记者:我看到,3月9日下午,在大使馆的官方微博里出现了8条批评美国政府针对乌克兰政策的微博。这些消息吸引了大量网友的注意。有一个网友开玩笑说:“俄罗斯和美国正在微博进行地缘政治斗争”。您对此如何评论?

  杰尼索夫:我们真诚地担心和同情我们的乌克兰兄弟人民。现在发生在这个国家的事情——就是一场由外部势力导演的悲剧。同中国一样,我们全力捍卫着国际法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准则。俄罗斯和乌克兰人民在历史上就有许多关联。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了我们共同的胜利并肩作战。俄罗斯随时准备向邻邦和朋友伸出援助之手。

  世界上有一些力量,总想对一系列已有定论的历史事件进行重新评价。俄罗斯和中国坚定地站在反对这种做法的立场上。我想重申一遍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在3月18日咨文中说过的话——我们感激中国,中国领导人从历史和政治的角度,全面考量了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的局势。

  记者:从一些关于您的资料中了解到,您有乌克兰血统。您出生在乌克兰东北的哈里科夫市。您在上大学和作为外交官工作时是否经常回哈里科夫?您对这个城市有哪些印象?

  杰尼索夫:是的,我确实出生在哈里科夫,但是从未在那里长期居住过。我的祖父和祖母生活在那里,上学的时候,我每个暑假都会去看望他们。我热爱哈里科夫,这是一个美丽、善良、好客的城市。我希望,我将来还能有机会去那里,在那里的感觉“像在家里一样”。

  当代俄罗斯人并不了解中国

  记者:2012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实施“中国梦”政策,也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几代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俄罗斯有类似的“俄罗斯梦”吗?如果有,这个概念都包含哪些内容?

  杰尼索夫:俄罗斯的国家历史已经延续了上千年。当形势对我们不是很有利的时候,价值观的连续性和民族统一的理念,多次在各个历史时期帮助了俄罗斯人抵御外辱。俄罗斯人民是爱好和平的,尊重所有国家的自身特点。俄罗斯梦——就是整个国家,乃至每一个公民的可持续发展。

  俄罗斯人民是热情好客的,总愿意对朋友和友好邻邦给予帮助和支持。我们严格遵守自己的诺言,并履行自己的义务,即便是在俄罗斯困难的时候。例如,在使俄罗斯遭受了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后,苏联在新中国的工业建设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记者:俄罗斯和中国曾有30多年关系处于高度紧张的程度。但是,在中俄关系正常化之后,很多中国公民,尤其是年轻人,对俄罗斯现在的状况一无所知。一个事实是,80年代至今,美国文化和价值观开始大规模地进入中国。俄罗斯是一个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的国家。您是否认为当代中国青年应该更多地了解俄罗斯?

  杰尼索夫:在所有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史中,都有繁荣和衰败的时期。俄罗斯和中国翻过了历史篇章,一起创造了最佳的睦邻模式,今天正在成功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青年肩负着一个特殊的使命——年轻一代应继承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俄中两国首脑已宣布启动另一个大型项目,2014年和2015年,两国将互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期间,计划将举办200多个活动,活动目的是加强两国青年一代的交流。我补充一点,当代俄罗斯人也不是像我们所期望的那样了解当代中国。我相信,类似这样的大型活动,能促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加接近,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文化和传统。

  习近平是索契冬奥会最重要的外国客人

  记者:北京和张家口提交了主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申请。俄罗斯刚刚在索契成功举办了冬奥会。关于主办冬奥会,您可以给北京和张家口哪些建议呢?

  杰尼索夫:索契冬奥会不仅对奖牌总数居第一位的俄罗斯队来说是成功的。从整体上看,也是全世界一个冬季运动的盛大节日。索契洋溢了节日的气氛,一切都弥漫着奥运精神。对我们来说,中国的支持非常重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事实上成为了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最重要的外国客人。中国运动员在许多体育项目上表现出色,特别是在冰上赛场。

  就在不久前,2008年,北京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北京奥运会规模宏大,向全世界展示的不仅是中国的体育实力,更有今日的迷人面貌和发展成就。我相信,如果国际奥委会能投票赞成把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交给中国,那么我们将得以期待一次异彩纷呈、欢乐祥和的体育盛事。

  杰尼索夫简介

  杰尼索夫·安德烈·伊万诺维奇,俄罗斯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1952年出生于乌克兰东北部的哈尔科夫,从18岁起就开始学习汉语,而当时中国与前苏联的关系正处于低潮期。

  1973年,他作为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学生,以实习生的身份来到中国,在苏联驻华贸易代表处担任翻译。1974年,杰尼索夫回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80年代,他成为苏联驻华贸易代表处的经济学家,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他曾短暂回国,但很快又重返中国,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工作。他在中国生活的时间,加起来长达十年。

  1997年回国后,他继续在外交部工作,曾任俄罗斯驻扎埃及大使、俄罗斯常驻美国纽约联合国代表、俄罗斯联邦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等职。从2013年5月起任俄罗斯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