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东部局势急转直下

2014年05月03日 03:5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2日,在顿涅茨克州斯拉维扬斯克,乌克兰士兵聚集在一个被攻占的检查站。新华社发

  乌克兰政府于当地时间2日清晨5时对东部小城斯拉维扬斯克发起迄今最大规模的围攻。据目击者称,政府军出动直升机、空降兵和装甲部队对反政府抗议者进行打击,2架直升机被反政府武装的火箭弹击落,另有1架直升机损伤,2名飞行员丧生,数人受伤。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2日发表声明说,“许多反政府武装人员被打死、受伤或被捕”,但军事行动没有期望的进展得快。

  俄罗斯官方2日表示,围剿行动摧毁了实施日内瓦协议的最后希望,乌当局应立即停止这种军事行动。分析人士指出,无论军事行动结果如何,都将对乌克兰东部局势前景增添更多不确定因素。

  乌军警展开最大规模围攻行动

  乌克兰政府针对斯拉维扬斯克的特别行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此次的围攻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乌克兰正规军部队、内卫部队和国民近卫军部队2日凌晨联手对东部小城斯拉维扬斯克发起攻势,截至当天上午,该城周边由反政府武装设立的9个哨卡已被攻占。乌克兰安全局表示已取得了半个城市的控制权,但随后遭到反政府武装的否认。

  据当地媒体报道,顿涅茨克州斯拉维扬斯克“人民市长”兼该市自卫队领导人波诺马廖夫指责当局动用重武器发动攻击,称自卫队已被迫退入市区。他说,自卫队击落两架米—24双座武装直升机,飞行员1人死亡,1人被俘,1人逃走,另1人还在河水中挣扎。

  乌克兰国防部证实了两架直升机被击落的消息,但宣布有2名飞行员死亡。乌军方说,直升机是被肩扛式防空导弹击落的。这表明,与军方对抗的不是平民,而是装备精良且训练有素的武装分子。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称,斯拉维扬斯克市已被包围,“反恐行动”正在按计划继续进行。他要求当地武装人员立刻放下武器,撤出所占领的政府大楼,释放人质并停止暴力,同时告诫该市居民不要上街,在屋内靠近窗户时要小心。他还呼吁人们在当局开展“反恐行动”期间不要前往斯拉维扬斯克市。

  乌克兰东部的3个州从3月开始爆发游行示威活动,许多反政府抗议者走上街头,要求进行联邦制改革,以拥有更大的自治权。4月初以来示威活动逐渐演化为骚乱,东部许多政府机构被抗议者占领,其中位于顿涅茨克州的小城斯拉维扬斯克更是其中的“刺头”,当地不仅组织反政府武装赶走政府并自行选举了“人民市长”,还在通往市区的要道建立岗哨进行封锁,并在4月25日扣留了来自欧安组织的军事核查人员,该市因此成为乌军警打击的重点。

  在此前对东部地区的第二阶段特别行动中,乌克兰政府军已在斯拉维扬斯克周边部署超过1.5万名官兵,此外还有160辆坦克、230辆步兵车和装甲运输车等装备,对该城形成了包围。乌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此前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称,乌克兰正在经历独立以来“最危险的10天”,并指责俄方准备利用胜利日期间加强自身在乌东部的影响力。

  此外,乌克兰代行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已经签署总统令在5月至7月进行征兵,以应对东部日益激化的局势。新签署的命令规定,无权免除或推迟兵役的18岁至25岁健康男子都应该在本年度应征加入乌克兰武装力量或其他军事组织。这是2013年10月以来乌政府第一次进行征兵动员。

  俄罗斯警告军事行动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俄罗斯外交部2日发布声明,称乌克兰当局“动用恐怖分子”在东部地区进行“围剿行动”粗暴违反日内瓦协议,俄方对此感到愤怒,要求乌方立即停止行动,并警告乌方对自己的人民动用军队是一种犯罪行为,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俄方还呼吁乌方和西方国家“不要犯下实质性的错误”。

  声明指出,乌现政权应立即停止“针对本国人民的讨伐行动”,并立即举行各地区参与的“真正平等的政治对话”,就国家未来问题制定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声明还说,根据俄方掌握的消息,在进攻斯拉维扬斯克的队伍中发现有讲英语的外国人,这令人深感不安。俄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乌克兰局势。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日表示,乌克兰基辅当局使用战机对乌东部居民点进行扫射并开始围剿行动,这摧毁了实现日内瓦协议的最后希望。俄总统普京已获知基辅当局对乌克兰东部开始进行围剿行动,包括使用军队以及作战飞机。他说,俄罗斯正在采取措施避免乌克兰局势升级、促使冲突解决,但基辅当局的举动事实上摧毁了实现日内瓦协议的最后希望。

  佩斯科夫还说,此前一天,普京总统的特使卢金已被派往乌克兰东部地区,以寻求通过谈判释放被扣押的外国军事核查人员。此外,俄罗斯已经通过欧安组织要求乌方停止特别行动,并要求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此事。

  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2日发布公告说,乌克兰自当日起单方面禁止俄罗斯航空公司航班飞往乌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和哈尔科夫。

  莫斯科大学乌克兰学与白俄罗斯学中心主任博格丹·别兹帕里科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乌军前几次特别行动的结果来看,乌军在与反政府武装的战斗中不会占据太多优势,同时他也指出,城市中平民众多,乌军的行动很可能会造成无辜者的伤亡,政治谈判和寻求国内和解依然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途径。

  德国称乌危机是“欧洲多年来最大的危机”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2日呼吁“停止暴力”。一名欧盟发言人表示,欧盟“紧跟乌克兰东部局势发展”,呼吁反政府武装人员停止“非法行动”。

  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乌克兰危机以来的首次单独会谈。奥巴马在会谈后对媒体表示,美国已准备好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但同时称乌克兰危机仍有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空间。默克尔表示,俄罗斯没有采取措施执行日内瓦协议,德国可能对俄实施新的制裁。

  法国《巴黎人报》评论称,攻占斯拉维扬斯克对于基辅来说有重要战略意义。超过两周以来,反政府武装人员控制了该地,并在此扣留了欧安组织的军事人员。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2日称,有关释放这些人员的谈判正处于“十分敏感的阶段”。他还称乌克兰危机是“欧洲多年来最大的危机”。

  对于乌克兰局势再度恶化,法国《新观察家》杂志网站2日批评称,西方人应该反思:如果乌克兰东部战鼓擂动,西方人也有很大一部分的责任。原定5月25日举行的大选是基辅现政权获得合法性,并将极右势力边缘化的赌局。然而错算一招的是,反政府武装在东部的行动,让大选进行的可能愈发微弱,而民族主义又被撩拨。文章批评西方媒体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乌克兰广场革命中的极右因素,忘记了对西方在局势中所负责任的检查,陷入了宣传斗争的陷阱之中。

  乔治·华盛顿大学伊利亚特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及欧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罗伯特·奥尔唐对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即将访问波兰,是对北约国家的一种安抚,虽然美国不会军事干预乌克兰,但奥巴马访问波兰意在表明美国将会履行保护北约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条约义务。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布鲁塞尔、北京5月2日电 记者谢亚宏、李博雅、刘栋、李志伟)

【编辑:程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