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东南公投结果恐加剧乱局 未来或有内战风险

2014年05月13日 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5月11日,乌克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举行了地区地位的全民公投,公投结果不出外界预料,投票中两地支持独立的居民都超过了九成。但乌克兰基辅当局和美欧当天随即发表声明不承认公投的法律效力,而且就在公投举行的同时乌政府继续在东部斯拉维扬斯克等地展开针对当地民兵武装的“惩罚性”行动。

  美欧及乌克兰政府不承认公投结果

  12日,“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马雷欣在新闻发布会上声明说,根据公投统计结果,96.2%的选民支持独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利亚金12日对外宣布,公投的投票率为74.87%,超过90%的选民对该地区独立投了赞成票。

  两个州提交公投的问题内容相同,即“您是否支持关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国家独立的决定?”早前,据卢甘斯克州人民组织协调人杰列科向俄新社透露,投票结束后可能作出关于成立卢甘斯克“独立人民共和国”的决定。

  乌克兰“东南”军新闻秘书尼基金12日向俄新社记者表示,“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打算向联合国申请承认其独立。他说:“我们准备向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申请承认。”

  乌克兰外交部11日晚针对东南部进行的所谓“独立公投”发表声明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周日举行的全民公投结果对乌克兰领土完整和国家体制不会有法律影响。乌克兰外交部断言,地区大部分居民没有参与投票。12日,乌代总统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声明称:“这是宣传性质的闹剧,除了组织者将为此承担责任外,不会具有任何法律后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11日表示,美国认为乌克兰东南地区的全民公投不合法,不打算承认其结果。美国福克斯(Fox)电视公司援引普萨基声明报道,“如果这些公投举行,那么这违反国际法并破坏乌克兰的领土完整。美国不承认这些非法全民公投的结果”。

  欧盟外长新闻秘书玛雅·科斯亚奇克12日向路透社表示,欧盟认为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周日就各自地位举行的全民公投不合法,不承认其结果。欧安组织轮值主席伯克哈尔特12日表示,“昨天在乌克兰东部一些地方举行的公投与乌克兰宪法不符,因此是非法的,这是一种挑衅行为”。

  重演“克里米亚”脚本可能性不大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2日回答《生意人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俄总统普京将根据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地位公投结果决定自己对公投的态度。“总统的决定是什么,这很难预测。”他补充说。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12日发布消息说:“莫斯科尊重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人民在公投中所表达的意愿,同时基于公投结果将通过文明方式进行实施,不采取任何暴力,而是通过基辅当局、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三方对话。为了实现这种对话,我们欢迎任何调停的努力,包括通过欧安组织。”

  俄专家认为,乌东南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的独立公投如期举行并取得“意料之中”的结果,表明当地居民对基辅当局的不信任,但这些地区不太可能按照“克里米亚”的脚本加入俄罗斯。不过公投结果体现出的民意,以及当地或在公投后正式宣布独立,将迫使基辅政府加快对东南部的清剿力度,确保5月25日总统选举前稳定东部局势,保证选举顺利举行,这势必导致乌东南部局势激化。

  俄社会院成员马克西姆·格里戈里耶夫12日发表声明称:“举行全民公投的事实本身和参加投票的人数很重要。因为这表明,乌克兰东部地区居民对基辅政府极端不信任。”他还表示:“我们知道,个别地区收到信件称举行公投的学校是恐怖分子基地,即使考虑到这种压力,公投依然举行,而且取得了这样的结果,这证明了乌克兰目前的内战状态。”

  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支持军事改革基金会主席帕维尔·佐洛塔廖夫表示,乌克兰不会发生全面内战,但流血事件还将继续。佐洛塔廖夫认为:“现有政权不经过流血冲突不会下台,虽然已经流过血了,但可惜不是最后一滴血。”

  乌克兰危机根源是俄美战略对立

  俄专家认为,当前的乌克兰危机是美国在幕后一手导演和推动的,意图制造乌克兰危机和混乱,诱使俄罗斯对乌进行军事干涉,离间俄欧关系,引发俄欧矛盾和对立,最终在欧洲大陆导致新冷战。近年来美国国力下降、军费开支大幅缩减,北约成员国合作积极性下降,尤其是俄欧关系发展顺利,使美全球战略受到压制。为重新树立世界领导地位,美企图在欧洲挑动俄欧对立,恢复北约活力。

  路透社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恰克·黑格认为,北约欧洲成员国应该因乌克兰事件增加国防支出。路透社援引美国防部公布的黑格谈到北约时的话语片段报道,“我们应该看到北约所有成员国需要增加的财政义务”。美国务卿约翰·克里上月29日也发布类似声明,呼吁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预算。美国的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1%,而在北约其他成员国中,只有英国、爱沙尼亚和希腊的国防开支超过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

  俄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列米佐夫5日称,不排除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与基辅新政府开展的磋商能够证明美国将俄罗斯拖入与乌克兰的局部战争的计划,以便随后借基辅之手与莫斯科对抗。此前德国《图片报》援引德国强力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了有关数十名联邦调查局和中情局雇员为乌新政府提供意见的消息。报道指出,美国情报部门特工根据美国政府的指示帮助基辅政府结束该国东部骚乱,并建设有工作能力的乌强力部门。

  列米佐夫认为:“他们(美国)无疑站在基辅一边,他们的任务是举行总统选举,确保新政府对国家的控制。这可以说只是冰山一角。与此同时,不能排除将俄罗斯拖入军事对峙的隐秘计划,这对美国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方案。”

  此前,美国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4月访问基辅引发外界猜测。访问在秘密情况下进行,美国政府没有立即承认他确实去过基辅。在布伦南结束访问后第二天,被乌议会任命为乌克兰代总统的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表示,乌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决定因该国东南部事件启动大规模反恐行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则对此解释称,中情局局长访问别国是惯例,布伦南没有向乌克兰新政府提供举行战术行动方面的支持。

  俄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乌克兰基辅政府是在美国的授意下行动的,完全不顾俄罗斯的利益和示好,这只能导致形势恶化并滑向内战。俄总统普京7日在莫斯科同欧安组织轮值主席伯克哈尔特会面时释放了俄的善意,俄从俄乌边境撤军,要求乌东南部联邦化支持者推迟公投等。但并未收到乌临时政府和美欧的善意回应,乌政府继续在东部实施军事行动,北约也无视事实拒绝承认俄军撤离同乌接壤边境地区,这只能让俄在乌问题上的立场转趋强硬,并使乌东南部与临时政府失去谈判空间,局势恶化并朝内战方向发展。(杨军)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