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方势力撕扯乌克兰 东部两州“独立”施压当局

2014年05月13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5月12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宣布,根据全民公决结果宣布脱离乌克兰成为“主权国家”。图为卢甘斯克州亲俄民众集会庆祝。  

  中新网5月13日电 (记者 李夏君)当地时间5月12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宣布,根据全民公投结果脱离乌克兰成为“主权国家”,将在一周后再次公投决定是否加入俄罗斯。专家指出,乌克兰目前的困境系长期矛盾的后果,此次东部地区宣布“独立”不是为了复制克里米亚模式,更多地是为了推进联邦制、争取自主权而对基辅当局施压; 若想真正解决乌克兰危机,各方仍需积极谈判协商。

  乌部分地区欲“独立”系长期矛盾后果

  位于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5月11日就其地位举行全民公投,投票民众需要回答问题只有一个:“您是否支持关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国家独立的决定?”

  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12日公布统计结果称,两个州均有90%以上选民支持独立。俄罗斯表示,已经关注到了此次公投的“高投票率”,将尊重当地公民的意愿。美国、欧盟及乌克兰则就公投的合法性提出质疑,美欧甚至警告,将瞄准高端能源领域对俄罗斯采取“第三阶段制裁”。

  此次乌克兰东部两州公投是继“脱乌入俄”的克里米亚之后,再有乌克兰地区就独立进行公投。针对乌克兰多地“脱乌”的原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乌克兰经济发展状况不容乐观,东部工业地区自身发展和其他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俄罗斯也对乌克兰东部地区也有很强大的影响,因此很多分离主义者试图推进独立加入俄罗斯。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则认为,乌多地公投更主要的是延续了乌克兰政局动荡的大背景。他表示,苏联解体后20多年来,乌克兰走马灯似地换领导人,但并没有实现国民经济发展,未能让国民满意,使民众对任何政党都失去了信心。

  姜毅指出,这一矛盾长期累积的后果从去年11月开始显现。因此,乌克兰民众去年反时任乌克兰总统的亚努科维奇,现在又反对临时政府;目前的“独立公投”正是乌克兰民众对当局失去信心,希望推进联邦制、拥有更多的自主权的表现。

  公投不为复刻克里米亚模式 或为施压基辅临时当局

  此次公投的乌克兰东部两州除宣布“独立”外还宣称,将在一个星期后举行下一轮公投,届时将决定是否加入俄罗斯。而这一时间点距离乌克兰原定的总统大选日期——5月25日十分接近。

  乌克兰东部两州公投,是为复制克里米亚模式“脱乌入俄”,还是另有政治层面的考量? 冯玉军认为,此次公投的确会产生一系列的政治影响,两州部分民众也会借此表达其政治意愿,但公投的根本目的并非是要模仿克里米亚“脱乌入俄”。

  冯玉军指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的人口构成及俄罗斯在当地的影响与克里米亚有所不同;除了坚定的分离主义者外,公投结果并不能说代表当地民众的全部意愿。此次“公投”更多地是为了争取推进实行联邦制向目前的基辅当局施行压力,以便在未来的谈判中争取更多筹码,为当地争取更多的自治权利。

  两州一个星期后将就是否“入俄”再次公投,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也至关重要。此前俄罗斯已经顶着西方和乌克兰的压力及制裁接纳克里米亚,冯玉军认为,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考虑到其目前的国力和西方制裁的影响,此次也不会在乌东部两州复制克里米亚模式。

  “俄罗斯一方面希望在乌克兰东部保持其影响力,另一方面也不想和西方的关系全面崩盘。目前乌克兰东部更希望在选举前就地位问题取得一些进展,因此希望通过公投向当局施加压力,使当局停止其在东部的军事行动,这样其政治诉求有更加可靠的表达方式和途径。”冯玉军说。

  普京态度现转折 乌克兰乱局仍应通过协商解决

  5月25日,乌克兰总统大选即将举行。此次选举在乌克兰发生重大危机、东部多地欲脱乌独立、西方与俄罗斯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举行,堪称非常时期的一次非常大选。由于各派势力纠葛难平,外界分析,此次大选结果或成为左右乌克兰未来政局的转折点。

  为了保障大选顺利进行,美欧及俄罗斯纷纷发声表达立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柏克哈特此前提出了协助乌克兰恢复和平的方案,欧安组织也将出动观察员到乌克兰监督总统大选。美欧同时警告,若俄罗斯“阻碍”此次大选,将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

  5月14日,“全乌克兰民族团结圆桌会议”也将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届时乌克兰东南部地区联邦制拥护者代表也将参加。会议将讨论乌克兰危机问题解决办法,举行有关地方分权的国家磋商调查。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就大选表示,乌克兰总统选举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他此前还呼吁乌东南部公投延后举行,以便为“联邦制拥护者”与“基辅政权”对话创造必要条件。普京的表态被被外界视作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从强硬到柔和的重要转变。

  截止目前,外界对乌克兰大选均表示“力挺”。因此,即使乌克兰东部分离势力活跃,月末的总统大选似乎并未面临太大的阻力,有望顺利进行。

  但专家同时指出,乌克兰目前面临的困境除了外界各势力撕扯影响,主要原因仍是自身有着不容忽视的结构性矛盾。未来的新总统除了需要与美、欧及俄罗斯等保持正常关系、避免冲突之外,还应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扭转经济下滑趋势,给予地方更多自主权以减少摩擦。

  “各方协调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可能性仍然有,关键是乌克兰下一步如何进行从单一制到联邦制的改革。如果这一改革计划能得到各方的认可和推动,乌克兰危机则有望缓解。”姜毅指出,乌克兰真正分裂的可能性短期看比较小,乌克兰东部及俄罗斯也还是希望通过公投结果推动乌克兰制宪改革,但这一诉求仍然将是“艰巨和复杂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