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恐怖事件频发 消除根源需经济社会平衡发展

2014年05月14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自4月中旬以来,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连续发生针对平民的汽车炸弹恐怖袭击事件,博尔诺州200余名女中学生遭集体绑架,至今下落不明,国际社会高度关切。5月12日,策划并实施上述恐怖暴力活动的尼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博科圣地”头目在一段视频中提出释放绑架的200多名女学生,以交换该组织被政府俘获的成员。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尼日利亚近期发生的恐怖袭击和绑架女学生事件,要求立即释放被绑架的女学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作为尼日利亚的战略合作伙伴,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尼日利亚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的努力。

  宗教极端势力在非洲不断蔓延

  “博科圣地”组织于2002年在尼东北部博尔诺州州府迈杜古里成立。该组织反对西方教育和文化对传统伊斯兰文化的渗透和影响,主张在尼推行伊斯兰教法,被称为“尼日利亚的塔利班”。根据尼官方发布的数据,2009年以来,“博科圣地”制造的暴力活动已造成至少5000余人死亡,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在尼东北部及与周边国家接壤地区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

  尼总人口约1.68亿,其中约50%信仰伊斯兰教。本世纪初以来,随着“基地”组织在西亚北非被不断打压,一些“基地”组织成员开始向撒哈拉以南非洲渗透,“博科圣地”影响范围逐渐从尼东北部扩散至整个北部和中部地区。

  “博科圣地”现象在非洲并不孤立,它代表着非洲伊斯兰极端势力日益蔓延的趋势,西非马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塞雷卡”、南北苏丹和东非索马里“青年党”形成的恐怖主义之弧也正是非洲宗教极端势力蔓延之弧。

  不仅如此,非洲基督教极端势力增长势头也日趋明显。《东非人报》近日报道,从施舍到武器,非洲基督教极端主义日益增长。非洲基督教极端分子引用旧约和新约来证明暴力和杀戮的合法性。非洲基督教原教旨主义早在“9·11”恐怖袭击之前就存在,但10多年来伊斯兰极端分子的袭击正迅速激活基督教民兵组织,现已卷入非洲大陆热点地区的“报复性恐怖主义”之中。

  有分析认为,非洲地区正呈现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活动和恐怖主义相交织不断蔓延的趋势。

  经济社会平衡发展才能消除根源

  民生匮乏是造成宗教极端势力蔓延的主要根源之一。南非安全研究所所长雅基·西利尔斯对本报记者表示,非洲宗教极端势力抬头与人们生活贫困密切相关,非洲很多国家快速发展的经济并没有完全惠及普通民众,他们被排斥在财富和机会之外。

  伴随着非洲大陆一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失衡、腐败导致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宗教极端思潮沉渣泛起。宗教极端势力蔓延及由此引发的宗教冲突和恐怖袭击不断升级并非尼日利亚一国独有,已成为影响当今非洲安全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阿布贾大学政治学教授卡伊说,经济与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广大民众生活贫困、民主发展落后等是造成尼日利亚宗教极端力量不断得势的原因,而且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非洲其他受宗教冲突蹂躏国家。

  尼日利亚和平与冲突解决研究所副所长阿布杜拉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博科圣地”组织的兴起与壮大有深刻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也折射出近年来伊斯兰极端派别“萨拉菲派”势力在尼不断上升的趋势。尼各部族和宗教势力在大选之年的激烈博弈,加剧了原本紧张的地区安全局势。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军事手段,更需要联邦政府强化其政治意愿和决心,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创造就业消除贫困,密切与国际社会的反恐合作,才能最终建立社会公平和正义,使尼经济走向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坚决打击恐怖主义成为国际共识

  “博科圣地”绑架女学生事件发生后,尼政府成立了专门委员会对事件进行调查。该委员会主席萨博表示,“政府将运用一切资源并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对实施暴恐活动的‘博科圣地’组织进行坚决打击,尽快营救被绑架的切布克女中学生。”

  宗教极端势力抬头导致的宗教冲突及恐怖主义活动已对非洲安全和发展构成现实威胁,西利尔斯表示,“这种趋势必须得到遏制,才能保证该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长期以来,尼政府一直试图通过和谈和军事围剿并行解决目前危机。去年5月,尼总统乔纳森宣布,在“博科圣地”成员活动频繁的东北部三州实施紧急状态。同时,尼政府不断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将该组织定性为国际恐怖组织,切断其与国际恐怖组织的联系。尼日利亚还加强与邻国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合作,不断加大对该组织的军事打击力度。

  联合国和欧盟等国际组织强烈谴责“博科圣地”绑架无辜学生的暴行,包括中国在内的英、法、德和加拿大及以色列等国明确表示支持尼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并承诺提供相关援助和支持。

  13日,由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戴维·罗德里格斯上将率领的美国救援团抵达尼首都阿布贾。美国将派遣一支由国防和安全专家组织的救援队伍,协助尼政府营救被绑架的女生。据悉,这支团队由约30人组成,其任务将包括通过部署无人机向尼军方提供空中支持。(李凉  苑基荣)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