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自贸区遍地开花 一哄而上效果不佳

2014年05月14日 10: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据参考消息5月14日报道,韩国自贸区的发展起步较早,上世纪70年代设立的马山自贸区曾为韩国经济起飞做出突出贡献。进入21世纪,韩国各地自贸区如雨后春笋,但也产生了诸多问题,一些不成功的园区最后只得关闭或转型。而其中的佼佼者仁川自贸区,由于依托仁川国际机场发达的物流系统、税收优惠政策和高水平的管理服务,成为东北亚乃至全球货物重要的中转枢纽。

  先行者马山自贸区

  20世纪70年代,为振兴出口、增加就业、提升技术以实现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发展,韩国成立了第一个外国人专用出口加工区———马山出口加工区。马山出口加工区总面积79万平方米,是韩国国家级工业区。在成立之初,出口加工区就致力于为外国企业创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向入驻园区的外企提供税务减免、低廉租金、设施支援等各种优惠政策。

  2000年,马山出口加工区通过扩建和整合被正式更名为马山自由贸易区。30多年来,自贸区实践了“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建立出口商品基地”的建区宗旨,被世界加工贸易协会评为成功范例。

  据介绍,马山为制造业企业和物流企业分别设置了1000万美元及500万美元的进驻门槛,符合条件的企业能享受前三年免征100%企业所得税,第四、第五年免征50%所得税的优惠。在自贸区内建立的合规企业,可以享受当地收购、登记、产权和土地税的全额减免。进口到自贸区的商品暂免征收关税及增值税。

  “马山是韩国最早向外国企业开放的工业区,尤其是在发展之初的20世纪七八十年代,打破贸易壁垒的自由出口区吸引了大量的外国企业,其中尤以有地缘优势的日资企业为盛,也就是从那时起大量的技术和人才流入韩国,可以说马山为当时韩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韩国一位经济领域的专家说。

  相比今日为人熟知的仁川和釜山自贸区,老一代韩国人对马山自贸区印象更深。

  一哄而上效果不佳

  近年来,通过试点,韩国又陆续设置了多处自贸区。韩国的自贸区分为产业园区型和物流园区型两种。截至当前韩国共有马山、金堤、群山、大佛、栗村、东海、蔚山等7处产业型自贸区,以及釜山港、仁川港、平泽港等多处物流型自贸区。

  其中,产业园型自贸区由隶属于韩国知识经济部的自由贸易区管理园直接管理,而釜山港、仁川港等物流型的自贸区则由国土海洋部委托港口事务管理局和航空公司等机构代为管理。

  韩国的自贸区犹如雨后春笋在韩国国内遍地开花,但并非每个园区都经营有方。2010年,韩国早期建设的益山自贸区就因为引资困难被取消自贸区资格,并于2011年被并入益山国家产业园区。

  据韩国媒体报道,为促进经济发展,韩国在国内设置了不少自贸区,并为其提供了不少政策优惠,包括税收减免以及放松监管限制等,然而很多自贸区设立之后并不能吸引到足够的外国投资,以至于成为“鬼城”。

  由于引资困难,韩国拟对该国的自贸区进行系统改革。有官员称,政府目前正在评估自贸区的运营情况,不仅针对自贸区,同时也针对很多工业园区。根据评估结果,有些自贸区将被缩小甚至关闭。

  韩国国内有观点认为,许多自贸区和工业园区的设置并非基于经济考虑,而是政治原因,比如为了所谓的区域平衡发展。如此一来,一些没有条件设置自贸区的地方也征地设自贸区。而从运营的角度讲,韩国够格的自贸区只有两个:仁川自贸区和釜山自贸区。

  仁川自贸区成“样板”

  目前,在韩国运营最成功和最为人所熟知的当属仁川自贸区。该自贸区是包括仁川港自贸区和仁川机场自贸区在内的综合物流通道,总面积约132.8万坪(1坪约等于3.31平方米———本报注)。其中仁川港自贸区占地约69.8万坪,由内港、第四码头腹地和一期仁川集装箱码头三部分组成;仁川机场自贸区占地约63万坪,主要由航空货运区和机场物流园区构成。

  自贸区用税收和土地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例如进驻园区的外资企业根据不同行业和投资规模,在今后5年至15年内,可享受减免税收、土地使用费等优惠政策;积极鼓励货运航空公司入驻或拓展新货运航线;不断完善机场物流配套设施,提升物流服务水平,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等。同时,发达的信息平台也极大提高了清关效率。

  目前,仁川机场自贸区航空网络发达,客货运增长稳定,正在向航空城转型。截至2013年,约有700多家物流运营商选择使用仁川自贸区,其中包括国际货运巨头敦豪(DHL)、大韩航空、三星物流等。敦豪、泛韩物流和三星物流已将仁川机场作为其洲际物流集配枢纽。可以说,自贸区巩固了仁川机场在东北亚乃至更大范围内的货物枢纽地位。

  不过,与外国企业进驻园区的各种优惠政策相比,韩国本土企业要入驻园区却会受到一定限制。例如,外国企业入驻自贸区并无规模大小的门槛,但由于仁川机场自贸区内很多土地已被规划为绿化用地,如果有韩国企业打算在自贸区内设立工厂,其面积必须小于500平方米。为改变这一局面,韩国政府打算变更仁川机场自贸区内的绿化用地为工业用地,以保障国内的信息和半导体等尖端技术企业也能顺利入驻。毕竟,自贸区并非单纯以“吸引外资”为目的,其设置是为了让国内外企业均能从中获得实惠。 (张青)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