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解读印度政坛:家族势力如日中天 引发不满

2014年05月19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19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刊登了一篇署名尼哈里卡·马哈那的文章,文章分解读了印度政坛里的家族势力,称家族政治在印度并不罕见,并已引起印度人民的强烈不满。

  帕卡什·辛格·巴达尔(Parkash Singh Badal)是印度北部旁遮普邦的首席部长,他的办公室设在一栋行政大楼内,在他的隔壁办公的是他的儿子,即该地区副首席部长,同时也是一位富有的商人。

  巴达尔还有两位亲戚在几层楼之外的办公室办公,两人均担任关键的部长职位。上述这四个人掌控着旁遮普邦政府一半的部门,其中包括民政、司法、税务以及食品供应。

  旁遮普邦是一个较为富裕的农业地区,人口为2800万,基本上由一个家族管理,这对于由印度国民大会党(Indian National Congress)领导了几十年的印度来说并非罕见。

  不过,对于家族政治的不满情绪已经在印度全国大选中显现出来,此次大选结果将于周五公布。政治分析人士与选民们表示,这种不满情绪是候选人莫迪(Narendra Modi)能够在总理大选中领先的重要原因。莫迪是王朝政治的批评者,他还表示为了公职而放弃了家庭。根据周一的选举出口调查,莫迪目前处于领先位置。莫迪的对手是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后者的父亲、祖母以及曾祖父均在后殖民时代担任过印度的总理。

  美国也有家族政治的情况,例如肯尼迪(Kennedy)家族、布什(Bush)家族以及克林顿(Clinton)家族,但是都不及印度政界家族关系之深。一位英国历史学家曾在2011年的研究中发现,三分之二的40岁以下印度国会议员都与其他政界人士有亲属关系。与此同时,印度选民则愈加怀疑,这种家族网络会利用决策和行政权利来使他们自身及其追随者们受益。

  通过对旁遮普邦财政与政府文件的查阅以及相关采访,《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发现,在巴达尔任内,他的亲属从中获得了经济利益,运输与电力方面的政府决策均对其家族企业有利。此外,根据政敌的说法,巴达尔家族与当地电视台的联系还使得反对之声得到压制。

  巴达尔的新闻发言人贝恩斯(Harcharan Bains)则表示,印度没有不成文的习俗或是成文法律规定公职人士不能有商业利益。巴达尔家族称,他们的商业交易与政府保持了一定距离,并且否认存在权力滥用的情况。他们说,选民支持他们,因为他们改善了选民的生活,扩大基础设施以及实现了发展等。

  现年51岁的副首席部长苏克比尔·辛格·巴达尔(Sukhbir Singh Badal)说,这种家族体制之所以能够维系,是因为信誉。他说:“人们为什么要买奔驰车,或者宝马车?因为他们知道这种车可靠。你如果生产一种没人了解的新车,那就没有人会买。”

  巴达尔家族来自旁遮普邦南部,在那里,巴达尔家族成员长期以来都相当富裕,拥有土地。现年86岁的族长巴达尔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他留着长长的白胡子,在最高阿卡利党(Shiromani Akali Dal)一路晋升。最高阿卡利党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地区性政党,成立于1920年,其宗旨是保护锡克教社群的利益。在旁遮普邦的居民中,锡克教人士占绝大多数。

  在上世纪70年代,巴达尔曾短暂地做过两任首席部长,后来又在1997年至2002年期间担任了五年的首席部长,赢得了“高效能草根政治家”的声誉。居民们回忆说,在到村里视察的时候,他会坐在树下,询问村民有什么问题,然后敦促官员们做出回应。

  2007年巴达尔再次当选首席部长之后的几个月,巴达尔家族的财富开始增加。他领导的邦内阁全面改革了旁遮普邦的交通政策,降低了运营豪华巴士的成本。

  空调巴士的税率原本一直高于普通巴士,但一项新的交通政策大幅降低了空调巴士的税率,并把豪华巴士归入新的税收类别,税率比普通巴士还要低。印度的巴士按里程征税。

  副首席部长苏克比尔·辛格·巴达尔拥有的一个巴士公司的利润大幅增长,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其利润从2007年的250万卢比(合4.1万美元)升至2013年的1.05亿卢比(合170万美元)。他说,他的这家名为Dabwali Transport的公司是通过收购其他巴士公司实现增长的,他承认,税率降低对公司的业务有帮助。

  时任运输部长的莫汉·拉尔(Master Mohan Lal)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上述政策调整是为了改进服务。当时尚未担任副首席部长的苏克比尔·辛格·巴达尔表示,这项调整旨在让普通百姓在不用支付高票价的情况下舒服出行。

  据运输部的一些官员称,空调巴士的数量随后不断增加,这些巴士的车票价格仅稍高于普通巴士。豪华巴士的车票价格大致是普通巴士的两倍。

  自减税以来,巴达尔家族的企业已在旁遮普邦,尤其是珀丁达县(Bathinda)豪华巴士出行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珀丁达县的人口数超过100万。

  据政府文件显示,旁遮普运输部门授予了私人运营商的豪华和空调巴士运营许可中,超过半数(在珀丁达县更是高达90%以上)属于由巴达尔家族所有的两家运输公司以及另外一家运输公司。第三家运输公司名为Taj Travels,其所有人为巴达尔家族控股的酒店和房地产公司的一名董事。

  据提交给印度选举委员会的文件显示,苏克比尔·辛格·巴达尔申报的资产已从2004年的1300万卢比左右增至超过10亿卢比(约合1600万美元)。他的妻子还在2009年成为印度议会的议员。

  印度政府的相关规定要求高级官员在就任后全面披露所持有的企业权益并不再参与企业管理。这些规定还要求官员剥离在那些向政府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企业以及依赖官方许可或授权的企业中拥有的所有权益。在各邦,首席部长有责任确保以上规定得到遵守。但印度内政部的一名官员称,这些规定很少得到执行。

  旁遮普邦首席部长巴达尔在给《华尔街日报》的书面回复中表示,自己未在任何家族相关企业中担任重要职务。他写道,如果家族企业得以壮大,那是所有旁遮普人过去60年所取得成功的一部分。巴达尔在2012年再度获得连任,任期将到2017年。

  2008年,在巴达尔度过80岁生日的两个月后,最高阿卡利党的代表们选举苏克比尔·辛格·巴达尔接替其父亲巴达尔担任党主席。巴达尔称,儿子之所以受到提升,是因为成功帮助该党再度执政。

  一年后,巴达尔任命苏克比尔·辛格·巴达尔为副首席部长。苏克比尔·辛格·巴达尔拥有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洛杉矶分校的管理学硕士学位,并曾在印度联邦议会任职。他随后被选入旁遮普邦的立法议会,这是成为副首席部长的一个必备条件。

  巴达尔表示,由于获得了选民和党内的支持,苏克比尔·辛格·巴达尔担任该职务是很自然的事。苏克比尔·辛格·巴达尔说:父亲希望我能接班,能分担他的职责。他还称,自己也不想舍弃成千上万在巴达尔家族的领导下感觉更安心的党内工作人员。

  巴达尔的女儿考尔(Parneet Kaur)在父亲担任首席部长期间也迅速发达。

  相关文件显示,2009至2013年间印度国有电力公司向一些财团授予了价值39亿卢比(约合6400万美元)的合同,其中就包括考尔、她的丈夫以及婆婆持有多数股权的一家财团。印度《论坛报》(Tribune)最早报道了这些合同,《华尔街日报》看过之后向Punjab State Power Corp。进行了求证,得到了Punjab State Power的证实。

  考尔的父亲巴达尔管理着旁遮普邦的电力部门,卡尔的丈夫凯隆(Adesh Partap Kairon)则管理着旁遮普邦的食品供应与信息技术部门。

  巴达尔寻求通过政策指令来重振旁遮普邦的电力行业,于是该邦的电力公司参与竞标了一项安装、升级电力基础设施的政府合同。这项价值23亿卢比(约合3800万美元)的合同在一年前被授予了三家公司,其中一家生产及安装电力基础设施的公司Shivalik Telecom Ltd。的所有者就是考尔和她的亲戚。

  考尔2012年申报的资产总额为270万美元,远远高于2007年的不到80万美元。卡尔及其丈夫均未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Punjab State Power董事长乔杜里(K.D. Chaudhri)说:我们没有偏袒过任何公司。”他表示,对于标书,公司有包括专业技术在内的明确评审标准,合同最后被授予了报价最低的投标商。他没有透露哪些公司参与了投标。

  巴达尔的发言人贝恩斯说,整个招投标过程没有违反任何法律或规定,也没有偏袒任何一方。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