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朴槿惠三度致歉泪洒现场 韩海警成立61年成历史

2014年05月20日 09: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韩国总统朴槿惠5月19日上午在青瓦台春秋馆发表对国民谈话,就“岁月”号沉船事件再次进行道歉,并宣布了后续追责和政府架构调整等应对措施。本报记者在青瓦台朴槿惠发表对国民谈话的现场注意到,新措施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成立61年的韩国海警因为此次救援不力而被解散,而《金英兰法》、《刑法修正案》等相关法律的制定与修改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总统流泪致歉感动人心

  朴槿惠在谈话开始就“岁月”号事故表示,自己作为总统没有保护好国民的生命和安全,因此这次事故的最终责任在自己身上,同时对全体国民因此事件而经受的痛苦表示深深的歉意。自4月16日发生“岁月”号沉船事件后,朴槿惠已经就此事进行了3次道歉。第一次是在4月29日的国务会议上,第二次是5月6日参加某宗教活动时,而今天发表的对国民谈话则是就“岁月”号事件进行的第三次道歉,也是朴槿惠自上任以后首次以发表谈话的方式亲自就特定事件道歉。

  朴槿惠在谈话中表示将重新组建国家安全事故应对体系,决定解散韩国海洋警察厅,将相关的搜查和情报职能移交给警察厅,而海洋搜救、海洋警备职能移交给即将新设的国家安全处。朴槿惠表示,对国民的安全负有最终责任的安全行政部也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将把安全行政部的安全、人事、组建组织等核心职能分离,将其中的安全事务移交给国家安全处,将人事和组建组织的职能移交给即将新设的行政革新处。朴槿惠称,负责海洋警察厅监管工作的海洋水产部也难辞其咎,今后将把海洋水产部的海洋交通管制中心移至国家安全处,而海洋水产部将专门负责海洋产业和渔业发展工作。

  朴槿惠还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各种安全监管机构,不会再任命公务员担任与安全监督、审批管制和采购工作有密切关系的机构领导,另外将把禁止公务员在退休后在相关机构再就业的期限从现行的两年延长到三年。朴槿惠称,政府计划另设中央选拔考试委员会,选拔民间专家担任政府各部门公务员,最终将公务员考试出身人士和民间人士所占比重调整为5比5。这一措施出台意味着未来韩国公务员聘用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

  19日朴槿惠发表对国民谈话的时候,本报记者就在青瓦台现场,距离朴槿惠总统不过数米之遥。总体上感觉朴槿惠的发言态度很诚恳,不仅承认自己作为总统负有总的责任,而且提出了不少制度上和法制上改正的地方。朴槿惠表示,此次事故中很多人遇难,自己也难过得夜不能寐。特别是在发表谈话的最后,当朴槿惠念到事故中涌现的各种英雄人物的事迹时,抑制不住内心感情,留下眼泪。

  成立61年海警将成历史

  朴槿惠总统在当天的谈话中对海警火力全开,列举了解散其的理由。朴槿惠表示,在本次“岁月”号事故中,海警未能承担起本职任务,如若事故后能即刻积极开展救援工作,则会大大减少伤亡。朴槿惠指出,实际上海警的救援任务是失败的,其中原因在于海警制度自出台以来,实际上忽视援救任务,一直存在集中于搜查和表面成绩的结构性问题。若继续放任这一结构问题,将无法防止今后再次发生这类大型事故,因此政府经过再三考虑,决定解散海警。包含该内容的政府组织法修正案将尽快提交国会。

  韩国媒体19日纷纷用“时隔61年韩国海警走进历史”对此加以报道。特别是此次“岁月”号事故中,韩国海警被推到了救援不力的争议中心,加之各种官商勾结疑云不断涌现,最终导致成立61年的海警本身在震惊和混乱中被解散。韩国海洋警察厅最早成立于1953年12月,是从当时的内务部海洋警察大队升格而来。原本海警的职能和规模都不大,但随着2001年中韩渔业协定生效和2005年升格为副部级单位以后,机构持续膨胀。特别是近年来持续发生的韩日独岛争端等问题,都成为韩国海警扩大的契机。目前韩国海警的总人数为11600人,每年的预算为1.1万亿韩元,无论是人员规模还是财政预算都比10年前增加1倍有余。目前韩国海警拥有东海、西海、南海、济州4个地方海洋警察厅,下辖17个海洋警察署,此外还有丽水海洋警察教育院、釜山修船厂等,下辖各类船只达303艘。目前韩国海警在韩国中央政府17个直属部门中预算规模位列第四。

  朴槿惠总统决定解散韩国海警的决定让海警本身备受震惊。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位于仁川的韩国海洋警察厅总部内,当看到实况转播中朴槿惠宣布解散的消息时,内部的海警们目瞪口呆,因为此前毫无消息传出。有海警官员表示,原本以为进行人事调整和内部警戒处理就能过关,没想到达到解体的程度,这绝对超出原先的估计。还有人表示,海警的职能还需要有人去做,只是希望越少人失业越好。

  韩国海警在招人时与普通警察相对独立,采取单独招聘,因此海洋大学出身的人相对较多,相对封闭的内部职场文化和救助的专业性持续下降,导致海警制度最终失败。此外,作为专业性较强的警种,长久以来一直是一般警察占据海警厅长的位置,这一行政上的惯例人事安排,也导致海警专业性降低。自韩国海警厅1996年8月从海洋水产部升格后,其后18年间的13名海警厅长中,只有2人是海警内部出身。目前韩国海警警务官以上级别的14人中,没有1人具有曾经指挥1000吨级以上警备舰的经历。这与韩国海军大部分将官都曾指挥过军舰形成鲜明对照。有韩国海警高官抱怨称,由于海警疏忽了将海洋DNA渗入骨髓的努力,最终迎来解体的最坏命运。

  多部法律严打官商勾结

  朴槿惠在19日的对国民谈话中直接提及多部法律的修改。首先就是要国会提议制定特别法,由朝野和民间人士成立“真相调查委员会”,深入研究有关“岁月”号沉船事故的一切疑问。朴槿惠说,这次事故发生后,“岁月”号客轮所属的清海镇海运公司被质疑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曾获得非法优惠并存在官商勾结的行为,政府将彻查是否存在与清海镇海运公司勾结的势力,并严厉打击在社会各界蔓延的贪污腐败现象,确保国民生命和安全不再受到威胁。若有需要,政府将启动特别检察制度,将沉船事故查个水落石出并严惩相关责任人。

  朴槿惠在谈话中再次提及“官手党”(官员和黑手党的合称),指出为了铲除腐败,正在制定离职和退休公职人员的就业管理办法,在缩小就业途径的同时更加透明公开,未来明令禁止他们进入就业的机构名称将增加3倍,由现有的3960余处增加到1.2万余处,此前漏网的韩国海运工会和韩国船级社都将被列入。朴槿惠还表态要促进《刑法修正案》尽快修改,大幅提高重大责任事故和重大刑事案件的量刑力度。朴槿惠表示,国外先进国家有将致使重大伤亡犯罪人员判刑数百年的例子,韩国也有必要学习和借鉴,决不能让重大伤亡事故的犯罪者所受处罚过轻。

  朴槿惠还直接谈及《不正当请托禁止法》,即所谓的“金英兰法”,表示将积极促进国会尽快通过该法,引入政府高官退休10年内就业情况公示制度,而此前的制度漏洞百出且时间太短。2012年韩国前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起草了《禁止不正当请托及公职人员厉害冲突防止法》,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对公务员腐败行为的惩处力度。根据现行的韩国法律,只有公务员接受贿赂并证明有代价性才能认定为受贿并进行刑事处罚,但“金英兰法”规定,即使公务员收受的财物不能被证明与自己的职务有关联性,也必须接受罚金。法律同时将与职务相关的受贿和接受吃请等行为全部定性在刑事处罚的范围内。从理论上说,如果公务员接受与自己职务有关人员的价值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26.8元)的午餐或者接受1000至2000韩元的现金,就将接受刑事处罚。也就是说,今后韩国公务员接受职权范围内人员的宴请、纪念品馈赠、红白喜事随份子等都在禁止之列。目前该法案仍有待国会批准。(王刚)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