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国看守政府提议推迟大选 美国表示密切关注局势

2014年05月21日 01:3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泰国军方宣布在全国范围实施军事管制法后,看守政府提议将国会下议院选举推迟至8月。此外,中国驻泰国使馆提醒拟来泰及在泰中国公民加强安全意识,避免前往集会周边地区,减少不必要外出。

  提议大选推迟至8月

  看守总理尼瓦探隆当天发表声明,呼吁军方最大程度地保证民众安全,在实施戒严的过程中按照宪法行事,所有行动必须遵循和平、平等和法治原则。

  总理府部长素拉南·维乍集瓦宣布,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汶颂拜讪召集主要内阁官员在曼谷一处地点开会,商议当前形势。不过,按照他的说法,开会地点是“安全屋”,具体地点不能对外公开。

  尼瓦探隆当天傍晚发表声明,敦促军方“在宪法范围内”行事。

  选举委员会委员颂猜当天透露,政府提议将原定于7月20日举行的国会下议院选举推迟至8月3日。

  红黄两派继续集会

  “黄衫军”对戒严做出了积极回应,其领导人素贴表示将立即停止示威活动,并宣布取消拟于27日举行的大规模示威活动。

  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发言人奔潘宣布,为达到“先改革后大选”的目标,示威者仍将坚持集会,不过会根据戒严法相关条例对今后的活动内容和方式等作出调整。

  “红衫军”对戒严表示出无可奈何的态度。据了解,军队抵达“红衫军”的示威地点并试图劝说他们解散集会,一些成员开始撤离。“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呼吁集会人群不要与军方对抗,但也表示将按原计划继续集会。

  此外,乍都蓬坚称,举行新一轮的国会选举才是当前危机的解决之道。他曾表示,如果军方以戒严为名,行夺权之实,“红衫军”一定会奋起抗争,为民主而战。

  美国表示密切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说,美方正密切关注局势,相信军管并非政变,期待泰国军方信守承诺,把军管作为防止暴力的“临时性行动”,不损害民主机制。这意味着,美国眼下不会对泰国军管作出实质性反应。泰国军方2006年9月实施政变、推翻他信·西那瓦政府后,美国一度暂停对泰国的军事援助。

  □影响

  泰民众生活基本未受影响

  尽管全副武装的士兵和架着机枪的吉普车出现在曼谷街头,这座1000多万人的大都市日常生活基本没有受影响。学生上学,商店开门,景点开放,交通如常。

  在曼谷豪华购物中心聚集的一处路段,军人持枪警戒引发一些看热闹的人围观。美联社说,氛围并不紧张,一些路人停下来掏出手机对着士兵拍照或自拍,一些人摆出姿势与士兵合影,士兵亲切地配合。

  中国赴泰游依旧正常发团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从北京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军事戒严对泰国各大旅游目的地的正常游览暂未造成影响,因此泰国游目前依旧正常发团。

  中青旅标准产品部东南亚中心副总经理李智告诉记者,目前中青旅一共60人在泰国游览,各旅游景点一切正常,团队行程也未受到影响。“目前国家旅游局、外交部还没有发布旅游提醒,因此旅行社还会正常发团。如果一旦相关政府部门发布的警示中出现‘谨慎前往’、‘暂勿前往’等,我们会安排游客退团、转团事宜,同时也会承诺游客全额退款。”此外,李智还表示,目前在泰国的团队,领队每天都会和北京沟通,并把当天团队运行、人员安全情况上报相关部门,从现在看来游客情绪也比较稳定。

  截至记者昨晚7点发稿时,国家旅游局并未发布赴泰相关警示。

  □分析

  实施军管并不意外

  在《曼谷邮报》专栏作家沙立德·马鲁卡他看来,巴育最终决定实施军管并不出人意料。

  本月15日,巴育发布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谴责当天发生在曼谷的暴力事件,称如果国内动荡局势升级,军方不排除采取“决定性”措施的可能,将被迫动用武力终止暴力,恢复和平与秩序。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军官说:“陆军司令早在上周发表那份声明后就开始推动实施军管法……他现在认定,警察无法维持治安。手榴弹袭击和其他事件令巴育产生警觉,而且,事实上,对立双方看起来都不愿意退让。”

  前一天,看守总理尼瓦探隆与一些上议院议员会面后拒绝辞职,说那违反宪法。

  被认为是政变前奏

  泰国智库“暹罗情报研究所”主任甘·然荣把军方的行为称为“幽灵政变”。

  甘·然荣说,军方宣布军管前没有与看守政府协商,“我认为军方会逐渐扩大权力,同时试水”。“为了取得成功,军方需要表现得像一支中立的力量,不被视为与反政府示威者站在一边。它需要提出选举日期,同时开启政治改革进程。”

  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分析师帕温·恰恰瓦蓬汶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可以肯定,现在的情况是“政变前奏”。“这都是有预谋地制造一种看守政府无力管理国家的局面,为军方行动提供合法性。”

  此外,军方此次宣布戒严,正值泰国政治乱局进入“死结状态”之时。分析人士认为,军方出手固然可以暂时保证政局安稳,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泰国社会的症结,未来加强各方对话仍是摆脱困境的最有效方式。

  泰国政治学者认为,该国现在正处于十字路口,不同政治派别被利益牵着走。正如2006年泰国政变暂时中止了双方争斗,却留下了社会分裂的病根。

  □释疑

  军方将有什么动作

  军方20日实施军管前并没有同看守政府“商量”,在宣布实施军管后采取相对严厉的措施。

  一般来说,在有政府的情况下实施军管法只会发生在少数时期,而且具有局部特征,例如,军方曾在泰国南部暴乱地区实施军管,替代政府在当地维持秩序。然而,在有政府的情况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军管,尚属首次。

  一些泰国媒体认为,军方现阶段的做法与政变后的步骤完全相同。《每日新闻》一篇评论文章说:“是不是政变不由政变者说了算,而是要看下一步谁掌握国家权力。”毕竟,泰国军方在过去10多次成功政变后从未承认过“政变”这一用词,而是改换其他说法。2006年政变后,军方一直坚持自己是“改革团”,而不是政变者。

  如果是“政变”,军方会在第一时间废除宪法,组织人员重新修宪,因为泰国各版本宪法都对军人干政有明确司法定义和定罪。现行2007年版宪法就是2006年政变废除1997年版宪法后重新修订而成,其开篇第一章就明文规定:免除2006年9月19日“革命军人”的所有司法责任。

  如果按军方说法“不是政变”,军方就必须继续放权于看守政府、选举委员会、国会上议院等现有权力机构,政治角力依旧会存在于这些错综复杂的政治派系中。

  如果军方指派总理,接管国家政权,又等同于“实质性政变”,将使泰国所谓的民主再一次倒退,甚至可能像2006年政变那样招致西方制裁。

  所以,这一次,需要看“维持和平与秩序指挥中心”下一步如何作为。

  本版据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田虎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