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军方宣布全国范围实施军管 陆军司令称非政变

2014年05月21日 01: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泰国军方20日清晨宣布,为恢复和平与秩序,在全国范围实施军事管制法,当天凌晨3时生效。荷枪实弹的士兵走上首都曼谷街头警戒,看管电视台等重要设施。陆军司令巴育·占奥差坚称这“不是政变”,呼吁民众无需恐慌;看守政府称运转正常。

  军方为维稳实行军管

  当地时间20日晨,泰国军方发表由陆军总司令巴育·占奥差签署的声明,宣布实行军事管制法。

  声明说,泰国政坛两个对立阵营都在举行大规模示威,“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和公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维护和平与秩序”,因而实行军管。

  士兵当天进入首都曼谷多家私营电视台,架着机枪的吉普车在街头值守。

  泰国陆军新闻处一名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因为兼任国防部长的看守政府总理英拉·西那瓦已经下台,因而军方必须军管才能控制国家安全。

  巴育稍后在电视节目中重申,军管并非政变,民众不必恐慌。

  他再次要求所有政治团体停止示威集会,坐下来谈判。

  巴育说,暂时不考虑在任何地区实施宵禁。他还承诺将邀请各派政治势力进行对话,共同为国家寻找出路,但没有透露具体计划。他表示,戒严法将在和平与秩序重归后予以撤销,但他并不确定戒严状态将持续多久。他同时强调,军方会采取行动应对任何使用武器伤害平民的人。

  泰国宪法法院本月7日裁定英拉滥用职权、违反宪法,从而解除她的看守总理职务。执政党为泰党随即指派第二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探隆·汶颂拜讪出任看守政府临时总理。反政府阵营仍不罢休,支持政府的“红衫军”民众同样走上街头。

  接连发布多项命令

  《曼谷邮报》报道,巴育签署第一道命令,设立由军方管理的“维护和平与秩序指挥中心”,掌管国内一切安全事务,解散政府设立的和平与秩序管理中心。这两个机构职能基本相同。第二道命令则是巴育任命自己为维护和平与秩序指挥中心总指挥。

  军方当天连续发布命令,包括要求所有政府机关的主管官员当天上午9时到陆军俱乐部“报到”;为避免传播“虚假信息”,至少10家属于亲政府或反政府阵营的有线电视台、卫星电视台必须停止播出,何时恢复,等待通知。各电视台、广播电台需随时播出军方声明。军方还宣布将对媒体报道进行审查,禁止媒体机构报道或传播任何对“国家安全”有害的新闻和图片。

  一名军方发言人说,巴育邀请各政府机构主管官员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当天下午2时到陆军俱乐部开会。泰国各府行政长官等高级地方官员则被要求到当地驻军的指挥中心开会。

  军方在泰国政局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1932年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军方发动11次成功的政变,其中最近一次是2006年9月,军方政变推翻英拉的兄长、时任总理他信·西那瓦。

  事先未与政府协商

  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的首席安全顾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帕拉通·巴达纳塔布告诉法新社记者,军方宣布军管前没有与政府方面协商。

  帕拉通说:“以尼瓦探隆为总理的看守政府仍存在。除了由军方负责国家所有安全事务外,其他一切照旧。”

  军方副发言人文泰·苏瓦里也告诉路透社记者:“实施军管法只是为恢复和平与稳定,与政府没有关联。政府依然照常运作。”

  看守政府司法部长猜格森·尼蒂西说:“军队管理国家安全是好事。但是,政府仍然拥有全权管理国家。”

  □介绍

  军管法要点

  根据泰国宪法,军队有权实施军管。泰国军事管制法生效于1914年。泰国《民族报》介绍,军管法授予军方以下权力:

  ◎对战争或暴乱行为采取行动;

  ◎使用武器镇压骚乱;

  ◎搜查、没收、占用任何房屋或车辆;

  ◎信息审查;

  ◎阻止、检查、控制邮政服务;

  ◎由军事法庭对实施军管法区域内的犯罪行为进行审判;

  ◎动员平民帮助军队;

  征用车辆等后勤物资,以支持军事行动;

  ◎禁止民众集会、出版、广播、通信、旅行、人员流动以及一切国防部认为有必要禁止的活动;

  ◎实施宵禁;◎为实现军事行动目标摧毁、移动、调整任何房屋或地点;

  ◎逮捕并羁押嫌疑人至多7天;

  ◎民众无权对军事行动期间损坏的物品索要赔偿;

  ◎只有王室谕令才能结束军管法。

  □链接

  泰国政治危机大事记

  泰国军方宣布实施军事管制法。至此,已经持续将近7个月的泰国新一轮政治危机到了一个新的节点。

  2013年

  11月1日,泰国国会下议院通过一份特赦法案,允许时任总理英拉·西那瓦的兄长、前总理他信等不少政治案件嫌疑人得到赦免,引发反对派强烈不满。虽然这一法案随后遭上议院否决,但反对派借此猛批英拉,10月底就开始组织反政府示威。

  11月25日,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召集数万名支持者,在首都曼谷10多处地点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英拉下台。示威活动随后持续扩大蔓延,泰国局势陷入动荡。

  11月28日,国会下议院否决反对党提出的针对总理英拉等人的不信任案。

  12月1日,反对派号召示威者“一举推翻政府”,示威者开始冲击总理府。

  12月9日,英拉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由此成为看守内阁总理。她提议于次年2月2日提前举行选举,以期化解政治危机。2014年

  1月16日,泰国国家反腐败委员会确认,英拉在一项备受争议的稻农补贴计划中涉嫌渎职,委员会就这一事件启动调查。

  2月2日,在重重阻力下,国会下议院选举如期投票,但一些投票站因安全等因素未能开放,致使一些选民无处投票。

  3月21日,宪法法院裁定,由于众多选民未能如期投票,2月2日举行的国会下议院选举无效。

  4月2日,宪法法院同意受理由28名上议员提交的英拉违宪案。这些议员指认,英拉2011年把时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他汶·扁西调离职位的行为违反宪法,属滥用职权,目的是令自己的一名亲属获益。

  4月30日,选举委员会确认,英拉与选委会达成一致,定于7月20日再次举行下议院选举。

  5月7日,宪法法院作出裁决,认定英拉对他汶的调动违反宪法,因而终止英拉的总理职务。

  5月8日,国家反腐败委员会宣布,英拉在政府大米收购项目中存在渎职行为,国会上议院将就是否弹劾英拉进行表决。一旦弹劾成立,英拉将面临5年内禁止参政的惩罚,失去今年再次竞选总理的资格。

  5月15日,陆军司令巴育·占奥差谴责当天发生在曼谷的暴力事件,称如果国内局势升级,军方或将被迫动用武力终止暴力,恢复和平与秩序。同一天,选委会官员说,如果动荡局面持续,已经确定投票日期的下议院选举可能被迫推迟。

  5月20日清晨6时,巴育在军方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在全国范围实施军事管制法,凌晨3时生效,同时强调这一举措“不是政变”。

  本版据新华社电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