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非连任总统祖马:革命小将出身 历经劫波无数

2014年05月21日 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南非连任总统祖马:革命小将出身历经劫波无数
    2014年5月21日,南非第五届国民议会在立法首都开普敦举行首次全会,400名议员宣誓就职,并投票选举产生新任议长、副议长以及新任总统。曾在2009年当选南非总统的雅各布·祖马没有受到任何挑战,作为唯一被提名人成功连任。图为总统祖马(前排右)与非国大副主席、有望出任南非副总统的拉马福萨(前排左)在大会现场。 记者 宋方灿

  中新社开普敦5月21日电 题:南非连任总统祖马:革命小将出身 历经劫波无数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在5月21日举行的南非国民议会选举中,作为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领袖的雅各布·祖马未受到任何挑战,作为唯一被提名人成功连任南非总统。他也是继纳尔逊·曼德拉、姆贝基、莫特兰蒂后,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后的第四位黑人总统。

  祖鲁少年向往革命 觅变革之道

  祖马于1942年出生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因坎德拉。他是祖鲁族,这也是南非最大的黑人部族,曾产生了前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党主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卢图利酋长等著名的政治人物。

  与卢图利出身于酋长家庭、含着金汤匙出生不同,少年祖马历尽苦难。他很小便失去了父亲,母亲没钱供他读书,他只能靠自学成才。祖马在早年便投身政治,16岁加入了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中坚力量非国大,随后又加入了曼德拉领导的武装力量“民族之矛”。祖马于1963年被捕后判了10年有期徒刑,与曼德拉同在罗本岛监狱服刑。

  获释后他重新投身反种族隔离的革命事业,在家乡重建非国大的地下组织。1975年12月,祖马离开南非后在南部非洲周游12年,足迹遍布斯威士兰和莫桑比克等国。期间他与姆贝基一起,领导了在南非的非国大残余力量。因为表现出色,1977年他当选为非国大全国执委。

  连担大任 成非国大后起之秀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已经崭露头角的祖马成为非国大情报部门的负责人。祖马很好地完成了党的保卫任务,促成非国大的复兴大业。1991年,祖马当选为非国大副总书记。

  1994年南非举行首次不分种族全国大选,非国大取得执政权。祖马被派往家乡夸祖鲁-纳塔尔省调停非国大与在该省有深厚根基的另一个黑人政党因卡塔自由党的关系。

  祖马又一次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同时作为省经济和观光厅长的他,还发展了旅游观光产业,并通过与商界和劳工组织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为该省份吸引了大量的投资。

  在经过了一番考验后,祖马获得了非国大元老们的信任,在1997年当选非国大副主席。1999年大选后,祖马顺理成章地当上南非副总统。

  被控腐败强奸后反击 逼退老搭档

  2005年6月,时任总统的姆贝基以祖马涉嫌腐败案而解除其副总统职务。同年12月祖马又被指控强奸一名31岁的妇女,祖马承认与原告发生过性关系,但坚称是在对方同意的前提下进行的。2006年5月,南非约翰内斯堡高级法院采信“两情相悦”的说法,判决祖马强奸罪名不成立。

  逃过一劫的祖马很快就卷土重来,恢复了非国大副主席职务。虽然官司缠身,但作为非国大内部的左翼领导人,祖马仍受到祖鲁人和非国大青年团、南非共产党和南非工会大会中许多人的支持。2007年12月,祖马在非国大第52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挑战姆贝基成功,当选非国大主席。2008年,失去了对执政党控制的姆贝基被迫辞去总统职务。

  当南非总统 治国功过众说不一

  2009年,已经扫清了所有障碍的祖马如愿当选为南非总统。上台后他加大防治力度,帮助南非有效控制了已近失控的艾滋病蔓延的趋势,同时他还投入大量的精力,为和他当年一样贫困的黑人底层民众谋福利,为他们免费提供住房并通水、通电。

  同时,祖马政府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如南非经济增速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官员腐败以及社会治安情况糟糕等。为此,祖马深受白人中产阶层以及亲西方媒体的抨击。2014年南非第五次大选前夕,他的私宅花费2.46亿兰特(约合人民币1.5亿元)天价装修一事的调查报告出炉,更是让他饱受舆论的抨击。

  不过,即便如此,祖马领导的非国大在第五次全国大选中依然轻松胜出,他本人也获得了连任的机会。

  革命大龄青年 连娶六位妻子

  祖马经历的劫波恐怕他自己都数不清,他所娶的妻子外人也很难数清。事实上,祖马共结婚六次,目前与其中的四位同时保持着婚姻关系。他与结发妻子斯扎科莱·科胡马洛于1973年结婚,当时刚出狱的他已经31岁。1976年,他娶了第二位妻子凯特,不过她在2000年自杀身亡。1982年他与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结婚,两人1998年离婚,德拉米尼现仍沿用祖马的姓氏,现任非盟主席。

  从2008年开始,祖马以每两年娶一位妻子的节奏续弦,连续和诺姆普梅勒洛·恩图利、托贝卡·马迪巴和邦吉·恩格玛结婚。目前,他共有21个子女。

  对中国友好 曾先后多次访华

  祖马对中国一直持友好态度,上个世纪90年代曾以地方官员的身份访华。此后,他于2004年以副总统身份访华,2008年以非国大领袖身份访华。

  2010年8月,祖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是祖马首次以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11年4月,祖马赴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和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式。2012年7月,祖马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访华。

  2012年访华期间,祖马还被授予北京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