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军方解散上院控制政要 “维和”难除政治顽疾

2014年05月25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5月24日,泰国军方发动政变引发民众强烈不满,示威者走上曼谷街头抗议军事政变,并与军警爆发激烈的冲突,多名抗议者遭逮捕。  

  中新网5月25日电 综合报道,泰国军方继发动政变接管国家后,24日,其公开承认已控制遭解职的前总理英拉等多名该国关键政治人物,并宣布解散国会上议院,调任多名官员,进一步掌握权力,以期把控局势。不过,在国内两派斗争情绪正炽,国际社会如美国反应强烈,宣布中止援助的紧张局面下,泰国军方主导的“维和”行动能否达到根治政治顽疾的目的,分析人士多数表示不乐观。

  泰军方承认控制英拉等人 解散众院加强集权

  据外媒报道,泰国维护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简称“维和委”)24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解散国会上议院,并接管国会上议院及国会下议院的工作。

  泰“维和委”当晚一连公布了包括解散国会上议院在内的4份公告。除宣布解散国会上议院外,泰国家警察总长阿伦的职务被解除,调任其到泰总理府办公室任职;泰国家副警察总长哇差拉颇被任命为代理国家警察总长;泰特别案件调查厅专员塔匿被解职,其工作由泰另一国家副警察总长察差瓦接替;泰国防部常任秘书尼帕亦被解除职务。

  泰“维和委”当天还承诺,从5月26日开始清偿英拉政府实施国家稻米典押政策时所欠稻农应得款项,“维和委”希望用15至20天时间将所欠稻农款项清偿完毕。

  同日上午,泰国军方曾举行新闻发布会,证实英拉等多名前政要被控制,称他们目前“十分安全”,被安置在“有足够人身自由的地方”。他们可能会被滞留3至5天,但最多不会超过7天;但他们具体身在何处,没有被提及。

  据报道,英拉及其姐夫、前总理颂猜,姐姐瑶哇帕、前看守政府代总理尼瓦探隆、看守政府前副总理素拉蓬等泰国前政要,23日接受泰“维和委”的传召,前往“维和委”指定的地方报到,随后军方证实将一干人等控制。此外,军方还列出一串名单,禁止155名重要政客和政治活动人士离境,名单中包括英拉。

  泰“维和委”24日再度发出传召令,传召前人民民主联盟(黄衫军)共同领导人颂迪(林明达)、素哇、沃拉吉等35位知名人士,到“维和委”指定的地方报到接受问询,否则军方将采取罚款及抓捕等措施。

  泰国媒体注意到,遭到传唤的政治要员不仅有英拉,还有西那瓦家族的其他几位成员。据分析,西那瓦家族是植根于泰国北部的家族政治商业集团,以前总理他信为中坚,也是近年来泰国政治斗争的核心。

  有媒体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表态称,军方选取这批关键人物是为了让他们花时间“反思”、“冷静”,也是为了避免他们在敏感期号召支持者发起大规模示威,搅乱街头秩序。

  另据媒体报道,泰国军方政变领导人、陆军总司令巴育上将原计划前往泰国“华欣府无忧宫”拜见泰国国王普密蓬,就军方政变等行动做出解释,但国王拒绝见面,原因不明。不过,军方24日在公告中称,军方本周接连两次以书面形式致书国王办公室的私人秘书,告知军方发动政变一事。泰国国王办公室以书面形式回应说,国王普密蓬已经知悉了事态的发展。但目前尚无更多细节,也不清楚国王对政变等事项的看法。

  美国反应强烈中止对泰军援评估其他援助

  在泰国军方宣布政变后,美国方面反应强烈。美国国务院23日宣布,美方已中止350万美元对泰军事援助资金,包括外国军事资助项目以及国际军事教育和训练项目资金。

  据分析,一般而言,美国对外国的军事资助项目系提供资金或贷款,帮助其他国家购买美国武器。军事教育项目则负责承担与美国部队一起学习和训练的外国军官的相关费用。

  美国国务院副新闻发言人哈夫说,美国每年给予泰国约1050万美元援助,涉及军事、经济和安全合作等领域,美方还通过亚太经合组织和东盟等多边组织援助泰国。

  她表示,由于泰国当前局势,美方正“重新评估”所有援助项目,可能还会中止其他援助。与此同时,美方也与泰国军方领导人保持接触。继续敦促泰国立即恢复平民政府,尊重人权和基本的自由。

  此前,美国国务卿克里已表示,美方对泰国军队发动政变、暂时中止宪法表示失望,对泰国主要政党领导人被拘表示关切,正重新评估对泰军事援助。

  据介绍,2006年,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推翻英拉哥哥他信领导的看守政府,其后美国宣布冻结对泰援助长达一年半时间。

  “维和”难治政治顽疾未来仍存诸多变数

  泰国军方宣布政变之后,曼谷持续出现小规模反政变示威活动,24日,曼谷一处购物中心前约有200名抗议群众手持“反政变”标语,与部署在附近的军人发生争执,军警警告抗议群众已违反戒严法,如果不解散将遭逮捕,但群众仍不解散。

  曼谷目前尚未传出严重冲突事件。反政变活动是否进一步扩大,军方是否有驱离动作,备受外界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英拉所领导的为泰党及其支持者“红衫军”面对强大的军事压力,暂未采取反抗措施,然而其反抗意愿和能力不容低估。以往“封锁曼谷”的大规模行动,难保不会重现街头。

  虽然泰国军方提出“先破后立”,但在一些政治分析师看来,前景并不乐观。2006年政变的历史已经表明,只要不同派别力量仍存,分歧不获化解,政变也好,“维和”也罢,并不能根除累积多年的政治顽疾,也无法轻易摁熄各派重回街头“斗争”的火苗,甚至成为一种恶性循环。

  此外,军方政变很难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长期以来,泰国政局受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影响较深,而从目前各方表态来看,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泰国此次政变并不认同。

  观察人士认为,如果泰国社会阶层分裂等深层次问题得不到解决,这个国家便无法得到持久的安宁,未来泰国政局仍然存在诸多变数。(完)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