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草根政客如何上位:通常出身卑微 会被称改革者

2014年05月25日 03: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总统奥巴马

  出身:父亲是肯尼亚留美学生

  学历:哈佛大学法学博士

  前职业:律师

  印尼总统候选人佐科维

  出身:木匠家庭

  学历:大学本科

  前职业:家具商人

  意大利总理伦齐

  出身:父亲是一个小企业家

  学历:佛罗伦萨大学法律系本科

  前职业:企业员工

  纽约市长白思豪

  出身:父亲是老兵,母亲是黑人

  学历: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硕士

  前职业:市政工作者

  南非总统祖马

  出身:一名佣人的儿子

  学历:没有受过正规学校教育

  经历:曾流亡外国

  草根派政客莫迪赢得印度大选,击败传统精英“百年老店”国大党,而就在年初他还被国大党领袖讥讽为只配卖茶水;无独有偶,民调显示有“印尼奥巴马”之称的草根政客佐科维同样可能在7月的大选中折桂。不仅在亚洲,近年来,各国政坛涌现出很多草根政要,从意大利最年轻总理伦齐,到纽约市长白思豪,到巴西前总统卢拉、再到南非总统祖马,民众为何青睐草根政客?当草根PK精英,如何逆袭成功?

  关键词:选民

  不再想要政客施舍

  在今年1月,国大党领袖嘲笑卖茶水出身的莫迪永远不能成为总理,只配卖茶水。而莫迪对此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处于执政中心的人不懂得贫穷为何物,但是他出生贫寒家庭,见证并亲身体验过贫穷生活,用莫迪的话来说就是,“火车上卖茶水的人比(铁道)部长更了解铁路”。

  《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大卫·皮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莫迪胜选打破了尼赫鲁甘地家族是印度政坛常青树这种惯例,代表民众期待改变,印度选民由“请愿型选民”转变为“愿望型选民”,即不再想要政客的施舍,而想要属于自己的机会,这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民众反击传统政治精英和“一成不变政治”的愿望。

  和莫迪一样,一般来说草根政客多出身平民,这成为他们与精英政客最大的区别,他们多从基层走入政治舞台,即便可能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底层出身会让他们的主张更接近一些选民的需要,更容易与民众打成一片,从而助其赢得选举,例如,巴西首位工人出身的总统卢拉,南非总统祖马,以及已故韩国总统卢武铉,他们都出身贫苦家庭,没有耀眼的学历,但却都有着与底层民众同甘共苦的奋斗经历,卢拉曾经修过鞋,卢武铉曾经在渔网公司打工。

  关键词:身份

  “圈外人士”更有共鸣

  《金融时报》国际事务首席评论家吉迪恩·拉赫曼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在民主政体中,所有政客一定程度上都要使自己受草根阶层欢迎,否则没人会投票给他。但政客的出身确实会产生一定影响,草根政客通常出身卑微,而精英主义政客则多像卡梅伦那样出身富裕家庭并接受良好教育。

  出身平民、没有高学历虽然让草根政客不具备传统精英手握大量政治资源这样的优势,但亲民确是其在大选中屡试不爽的制胜法宝。意大利锡耶纳大学教授、精英政治专家马里齐奥·科塔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精英政客是“圈内人士”,他们更倾向于秉持现有政治体系中形成的观点和做事方法。而草根政客则是“圈外人士”,与普通民众更有共鸣,因此更能理解民众的需求。当传统精英不能有效解决民众的问题,而民众也认为传统精英只专注于自己的利益,与民众沟通不畅,这时候,草根政客的机会就来了。

  关键词:时势

  耳目一新的政治做派

  所谓时势造英雄,不同时代和政治背景下产生的草根政客有不同特点,一些新生代草根政客走与老派政治精英不同的“年轻改革范儿”,例如,意大利最年轻总理伦齐和纽约市长白思豪,不同于老一代草根政客,他们接受过高等教育。除了亲民,他们更会利用社交网络等新技术展示让人耳目一新的政治理念和做派,颇受年轻选民欢迎。在社交网络还没有出现的年代,富裕的精英政客可以掌握更多的话语权,而这一现象已被推特、Facebook打破。

  被《时代》周刊称为“年轻版布莱尔、意大利奥巴马”的马泰奥·伦齐是意大利最年轻的总理,1975年出生的他,从政经历开意大利政坛多项先河,29岁时就担任佛罗伦萨省省长;早在2010年,针对意大利政界人物老化,高层官僚主义严重的现象,伦齐就提出“粉碎老一代政客”的想法,因此得名“政坛粉碎机”。

  今年年初,39岁的伦齐成为意大利总理,他的口号是“轮到新生代去进行真正的改革”,虽然一些老政客认为伦齐就是“菜鸟”,因为他没有在意大利议会工作的经验就直接担任总理,但伦齐锐意改革的魄力却颇受意大利民众喜爱。

  关键词:改革

  并非全都“劫富济贫”

  对于伦齐这类改革派草根政客走入权力中心,锡耶纳大学教授科塔认为,当现有的政治精英不能持续更新自我保持活力,就会逐渐丧失与选民之间的感觉,并且会趋向自满。这种情况下,挑战者就会产生,他们会使用一种非精英类语言,与普通民众走得很近,并且会许诺进行一些喊了很多年但却从来没实施过的改革。

  虽然草根政客纷纷上台一定程度上冲击了精英政治,但毕竟管理政府是一个复杂的游戏,仅仅靠保持改革理念是不够的,草根政客最备受质疑之处便是没有高层执政经验,特别是在国家层面。因此,一些分析人士担忧草根政客会为了民意而推行激进的“劫富济贫”政策。

  去年,住平民区爱小馆子的白思豪当选纽约市长,白思豪的主张倾向社会公平,反对补贴企业,支持向更多失业者和贫民发放食物券,支持带薪病假,主张提高对富人征税等。

  这些主张在其竞选时就被精英阶层质疑,在实施过程中更是产生一些争议,今年4月,一些纽约华裔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白思豪的执政表现一般,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表示,白思豪的政策过于激进,特别是在签署通过带薪病假法案时表现很强势,缺乏周全的考虑。

  草根政客通常会像白思豪那样多倾向实现财富再分配,减少贫富分化,而精英政客则多像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那样更关注富人和高级知识分子,实施减税和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方面的政策。但《金融时报》国际事务首席评论家拉赫曼也指出,其实草根政客也并非全都会“劫富济贫”,因为不同政治背景下有不同的政治诉求,他们的政策也呈现差异化,莫迪就很亲商业,关注就业和经济增长,而意大利总理伦齐也深受意大利商业团体欢迎。

  卢拉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身为左翼政党代言人,但他并没有像西方世界以及巴西富有阶层担心的那样,站到市场经济的对立面。卢拉政府中间偏左的路线不仅保留了前任的经济成果,也确保了战略性行业的稳定。

  对于草根政客的执政前景,锡耶纳大学教授科塔指出,草根政客一般会被称为改革者,他们通常会重新定义政府的公共政策,但问题在于,他们能否将承诺的改革理念付诸实际。赢得选举是一回事儿,而如何真正治理政府则是另一回事儿,草根政客在赢得选举后要转变自我,以展现不同于选举时的能力。特别是要吸纳一部分传统精英,并学会接受传统精英团体的可取之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