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迪明日宣誓就职印度总理 曾被称为“地狱之神”

2014年05月25日 19: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莫迪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从5月16号印度议会大选结果一出,明天将正式宣誓就职的新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就成了全世界的焦点。而一直以“改革派”著称的莫迪这次还把巴基斯坦总理请到了宣誓仪式上。

  他,曾创造了一个邦的经济奇迹,但这一次,他面对的是十几亿人口的国家,莫迪还能够搅动全局吗?在他颇具民粹主义的经历当中,作为邻国的我们又是否该担忧呢?

  莫迪的支持者说:如果这个国家有一位CEO不仅能管好一个企业,还能运作好一个邦、一个国家的话,那么这个人就是纳伦德拉·莫迪。人们在莫迪身上挖掘出了不少代表性的符号“茶水摊走出的大人物”、“逃婚者”,甚至他曾经的极端组织经历被人称作是“地狱之神”,明天之后的莫迪就将是印度的新总理,在这一张张或夸张或扭曲的面孔背后,我们更希望准确地看到他未来的执政方向,不管是印度的内政还是外交。

  支持人民党的民众:莫迪将带来一个没有贪腐的政府。

  支持人民党的民众:人们之所以选择莫迪主要是因为印度的经济和发展,尤其是年轻人更需要发展。

  这次大选,由印度人民党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543个席位中获得了339席。这是1984年以来,印度第一次有政党在大选中,获得绝对优势,莫迪曾担任三届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这期间这个政府以高效廉洁著称,而且拥有完善的公路网和充足的电力,人口不足5%,但是出口却占了全国的25%,被誉为“印度的广东”。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莫迪先生因为他隶属于人民党,我们知道他们在经济上他们是信奉新自由主义的这种治国理念的。那么这一点就是促使莫迪先生在竞选古吉拉特邦的首席部长的时候,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纲,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开放他的经济特别是加强引入外资,古吉拉特邦在这个引入外资方面,是做得比较出色的。

   2008年,因为当地农民的抗议,印度最大的集团公司塔塔把自己的汽车生产基地从西孟加拉邦撤出。而几分钟以后,塔塔的总裁手机上就收到了一条短信:欢迎你到古吉拉特。发来短信的,正是时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莫迪。72小时以内,莫迪就批给了塔塔集团1000英亩的土地、不间断供电和税务优惠、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和12亿美元的贷款。

  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叶海林:80年代改革开放,我们很多地方官员也是这样做事的,这种对实业家,勇于引入的这样的一些招商引资的态度,实际上对于古吉拉特是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的,而莫迪就是靠这些在印度树立了非常好的口碑。

  不知道莫迪是否是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了某些启示,总之,他四次访华,任内为古吉拉特带来了24小时不间断地供电、汽车和公路,打破了印度官场为人诟病的推拉扯皮,提高了政府效率,将古吉拉特邦打造成了"印度的广东",有人说他是"广东帮"。

  叶海林:为什么呢?是因为当年曾经有那么几十个印度的钻石商人在中国涉嫌走私钻石,被我们深圳的警方查扣,是莫迪跑到了广州做了外交游说工作之后,把他们换了回去,应该说这件事情无论是中国还是印度对他的评价都非常高,按照我们的说法就可以叫知华派、新华派。

  在竞选获胜后莫迪对民众宣誓自己的承诺:

  莫迪:我承诺并保证,我绝不会伤害众人的梦想,我为你们而生,也为你们而奋斗!

   但是,莫迪的另一张对华面孔却让中国保持观望——他竞选时曾坚决表示,在藏南问题上与中国政府坚持到底。莫迪将会执行一个怎样的对华政策?

  赵干城:他在选举竞选的高潮期间曾经到过藏南地区,在那里也发表了一些言论,如何来看待,我觉得他主要是竞选的言论,所有的政治候选人都会强调自己或者突出自己强硬的一面,以便赢得选民的欢心,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上了台以后就会执行相关的强硬政策。

  极年幼的时候莫迪就加入了以民粹思想闻名的准军事志愿者组织RSS,从而让人担忧他的总理生涯或者对其他宗教势力造成困扰。而一些细心的中国观察人士甚至发现,莫迪获胜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他在有着某些亲密的互动。到底应该如何看待莫迪时代的中印关系呢?

  叶海林:作为一个资深的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地方政治家,实际上他对于什么是政治上的实用主义,什么是政治上的所谓一些无意义的宣传分歧,他分得也很清楚,所以现在我想不忙下结论来说莫迪一定会对华更强硬,还是对华更柔和。 (记者苏铃)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