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美重返亚洲不应弃欧洲 应对中俄面临两难

2014年05月26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俄罗斯总统普京动用强势手腕,妄图至少将乌克兰东部纳入莫斯科的轨道。此举所揭示的不仅仅是他本人对威吓手段及假情报手法的青睐之情。这同样使我们得以看到这样一种危险的状况:全球四大权力中心对于2014年战略权力的组成要素的认识相当混乱。

  正当俄罗斯通过军事威胁和“第五纵队”打击异己时,厌战的西欧选择坚守商业利益,希望用经济胡萝卜让普京变得理智。长期担任世界警察、同时对这一职务感到厌倦的美国则试图通过经济大棒控制普京,即便美国自己正处于将重心向亚洲转移的过程当中。而在亚洲,实现经济扩张的中国正在对美国的盟友和生意伙伴构成新的军事威胁。换句话讲,每个权力中心对国际战略的目标和工具都有不同的理解。这就进一步增强了争端解决方案的不确定性。而这,正是危险所在。

  经济因素导致俄欧“和谐”

  俄罗斯能够在不引发内战的情况下瓜分乌克兰吗?美国能够在不把欧洲推入衰退的情况下制定出足以震慑普京的制裁措施吗?德国银行家和法国造船主会不会弱化制裁的威力,放任俄罗斯向外、向前苏联边境渗透势力?目睹美国在欧洲的软弱政治之后,日本、韩国和其他国家又会作何反应?

  有一点是肯定的:欧洲正在将商业利益置于安全利益之上,于是和美国的政策发生抵触。法国坚持向俄罗斯交付两艘两栖攻击舰的立场就成了普京插入西方盟友之间的一个锋利的楔子。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抱怨说欧洲面对安全威胁的态度不够认真———美国人往往比欧洲人更关心欧洲安全问题。就最近的情况来看,美国人的说法颇有道理。欧洲在乌克兰的利益多于美国在乌利益,欧洲与俄罗斯的贸易额更是美俄贸易额的十倍,因此也拥有更多可以影响普京的手段。

  然而,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各国更愿意对乌克兰的未来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尽管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极具威胁性,但欧洲人更害怕俄罗斯干扰能源供应,提高能源价格,或者排除欧洲对俄出口和投资。

  与此同时,美国的战略也从客观上促成了欧洲与俄罗斯的和谐关系。如果说美国确实拥有什么大战略的话,那么这一战略就是把注意力放到亚洲去。

  美国与欧洲的同盟关系更多地建立在历史与文化情结上,建立在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的责任上,而不是牢固的经贸关系上。然而,在转移至亚洲的过程中,美国已经表示当今时代更重要的是经济利益。

  美国应对中俄面临两难

  很显然,普京对大战略的理解截然不同。令美国人困惑的是,普京竟然愿意牺牲经济利益,换取旧式的强权政治———攫取领土,划设势力范围。俄罗斯的做法有其逻辑性。冷战结束时,俄罗斯深陷耻辱———经济成了空架子,拿得出手的只有庞大的能源矿藏,帝国势力范围也丧失了。倘若无法为国民创造欧式繁荣,普京或许可以使他们因为自己的祖国依然受人敬畏而备感荣耀。

  中国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抛开了经济方面的考量。霸权举动或许会拖累其维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头等大事。但中国已经埋头搞经济搞了太长时间,或许现在觉得自己有条件转变一下战略。无论背后逻辑如何,这种转变都让美国摸不着头脑,因为美国时至今日刚刚开始把经济看成是自己在亚洲的战略立足点。

  换句话讲,美国在应对俄中两国时遇到的许多问题都源于这样一种矛盾处境:一方面,美国希望由经济来主导外交政策;另一方面,美国又必须对抗俄中两国寻求旧式战略立场的做法。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美国再次把经济视为地缘战略的核心时,最认同这一看法的竟然是欧洲,可是美国对欧洲的兴趣越来越少,诱使俄罗斯觉得自己有能力拆散大西洋同盟。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欧洲希望保持自身技术、制造业与俄罗斯天然气、石油、金融之间的联姻关系了。普京喜欢强调俄罗斯对前苏联领土的特权,而欧洲并不喜欢这一态度。有朝一日,普京恐怕会做出过火的事情,迫使欧洲坚定自己的立场。但就目前来看,乌克兰的未来还不足以让欧洲因为忧虑难平而要求俄罗斯改变其战略设想。

  重返亚洲不应放弃欧洲

  这就再次引出我们所面临的危险。美国或许没有把乌克兰看成是今天自身国家利益的核心问题,但俄罗斯的入侵脚步会借着欧洲人的默许态度,最终威胁到美国在和平欧洲的宏观利益。而且,只有得到欧洲的帮助,美国才能遏制俄罗斯。

  此时此刻,我们不应该彻底重返亚洲,不应该因为重返亚洲使欧洲不愿追随美国的脚步、对抗普京的挑战。越来越大胆的俄罗斯将对朝鲜问题、对中日权力平衡产生更大的影响。所以即使在太平洋地区,应对俄罗斯的野心同样涉及美国的深层次利益———这种利益要求美国重新调整外交政策,再次将主要注意力放在欧洲。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