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治分肥丑闻震动菲律宾政坛 涉案数百亿比索

2014年05月28日 08:3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26日,菲律宾“政治分肥”丑闻案嫌犯、女商人纳波利斯向菲司法部提交书面证词,指证12名现任参议员、8名前参议员以及100名现任及卸任众议员参与骗领国家巨额财政拨款,使这起去年7月曝光的丑闻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起丑闻涉及金额达数百亿比索(1美元约合43比索)。其中,前议长恩里莱、晶贵·埃斯特拉达、里维拉等3名现任参议员已被告上法庭,丑闻还涉及阿基诺政府的预算部长及农业部长。

  阿基诺的亲信被指控涉案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去年7月12日率先披露了“政治分肥”丑闻的惊天内幕。报道称,众多菲律宾国会议员与不法商人纳波利斯联手,巧立名目向由纳波利斯和她的同党伪造的非政府组织、基金会等“拨款”,并从中收取高达40%—60%的回扣。“政治分肥”丑闻的爆料人是纳波利斯的堂弟宾虚,他原本是纳波利斯的助手,但由于“生意上的纷争”,纳波利斯将宾虚非法拘禁达4个月之久,后来警方介入才将宾虚解救,这一事件也让从2003年至2013年长达10年之久的“政治分肥”丑闻公之于世。

  菲律宾国家调查局随后首批检控38人涉嫌侵吞和贪污公款,涉案者包括恩里莱、晶贵·埃斯特拉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之子)、雷蒙·里维拉等重量级政客。而这一政治丑闻的关键人物、女商人纳波利斯在逃亡一段时间后向菲律宾当局自首。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的亲信、预算部长阿巴德也被指控涉案。纳波利斯特别提及,她自己也是通过时任众议员阿巴德才知道可以虚构一个非政府组织与参众议员的代理人进行交易。对于这些指控,阿基诺27日辩护说:“我们必须承认有这种可能性,即她(纳波利斯)想要浑水摸鱼。”阿基诺还称赞阿巴德是领导政府透明改革的“先锋”,同时他还肯定了农业部长阿卡拉,阿卡拉也出现在了纳波利斯公布的“政治分肥”丑闻名单中。

  纳波利斯的律师里维拉透露,除书面证词外,纳波利斯26日还向司法部提交了一份要求被列入“政府证人保护计划”的申请文件。纳波利斯在书面证词中否认自己是“政治分肥”丑闻的“设计师”,强调这种腐败模式“早有先例”。

  根据菲律宾法律,每一名参议员和众议员都会获得一笔“优先发展援助资金”,他们有将这些资金用于一些基层发展计划的自主裁量权。这一计划最早在科拉松·阿基诺夫人执政时的1990年推出,到2008年时,每名国会众议员可以获得7000万比索(约合162.8万美元)的基金,而参议员则可以获得两亿比索(约合465万美元)。

  国会腐败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优先发展援助资金”推出后弊端屡现,多次爆出舞弊丑闻,因此被菲律宾民众戏称为“猪肉桶”。菲律宾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该计划推出后,逐渐沦为总统收买议员、寻求政治支持的工具。

  菲律宾“政治分肥”丑闻自从去年7月被曝光以来,几乎每天都占据菲律宾众多报纸的头版。去年8月26日,数十万菲律宾民众走上街头,抗议阿基诺政府的大规模腐败。阿基诺自2010年上台以来,高调进行反腐,而“政治分肥”丑闻的爆发严重打击了阿基诺政府的政治声誉。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菲律宾政治学者对本报记者表示,菲律宾国会的腐败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此次被曝光的“政治分肥”丑闻更是揭露了菲律宾议会政治腐败的链条。纳波利斯以成立众多非政府组织为名,作为政治掮客,与菲律宾议员和行政部门官员相互勾结,通过“幽灵法案”,从菲律宾国会中骗取国家拨款,然后将部分钱款以“政治分肥”的方式回报给议员。阿基诺政府原本希望将该案作为打击政治对手的工具,但是始料未及的是,这一案件让阿基诺政府引火烧身。

  “政治分肥”丑闻曝光后,阿基诺推出的“拨款加速计划”也成为各方攻击的目标。阿基诺当政后,为了推动国家财政预算执行力度,通过了“拨款加速计划”,即将政府各个部门预算剩余部分集中于总统府统一管理。然而据当地媒体披露,该计划曾被用于收买部分议员以弹劾阿基诺的政治强敌——大法官科罗那。目前,菲律宾最高法院正在审理“拨款加速计划”是否违宪,如果最高法院判决“拨款加速计划”违宪,即使阿基诺在任期间不会受牵连,但当他于2016年卸任后很难确保不会有针对他的诉讼。

  有分析认为,菲律宾虽然名义上是“民主制”,但家族政治在菲律宾政治中扮演着核心角色。阿基诺自己就出身于声名显赫的阿基诺家族,他的父亲贝尼格诺·阿基诺是反对马科斯(菲第六任总统)的亲美派议员,他的母亲科拉松·阿基诺夫人曾担任菲律宾总统。据美联社统计,菲律宾有九成以上地方政府被政治家族把持,不同政治家族之间相互恶性竞争,贿选和家族暴力仇杀事件屡见不鲜。政治家族内部以利益和“赞助制”来维持运作,而民主政治中以政党为核心的政治体系在菲律宾则完全失效。家族政治的盛行让菲律宾的“民主政治”流于形式。

【编辑:程兰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