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莫迪担任印度新总理 印度或迎来重大转折

2014年05月28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现年64岁的印度当选总理莫迪于当地时间26日晚宣誓就职,成为印度新任总理。   

  中新网5月28日电 印度新总理莫迪日前宣誓就任新一任印度总理,美国《华尔街日报》28日报道称,莫迪在大选中大获全胜标志着印度在后殖民时期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报道指出,在印度摆脱英国获得独立后的67年中,大部分时间里这个国家的发展道路都是由其首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家族制定的。尼赫鲁去世后,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接掌了国大党并出任总理。自那以后,她的孩子、孙子和其他家庭成员断断续续地执掌着大权。

  报道称,在此次大选中,来自不同种姓等级和地区、农村和城市、中产阶级和渴望成为中产阶级的阶层的选民都投票支持莫迪。《印度快报》的主编谢卡尔古普塔(Shekhar Gupta)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是后意识形态而非以左翼为中心一代的开端。这是更关注自身的印度人的崛起,他们胸怀大志,在渴盼中团结在一起。”

  2002年,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爆发了伤亡惨重的冲突之后,莫迪的批评者指控他按照宗教界线分裂印度,但莫迪最终把这个国家团结了起来,让人看到了进步的希望和一个充满经济机会的强大印度出现的前景。

  随着印度经济的放缓,那种渴盼近年来不断高涨。印度经济增长率在2013年达到了10年里的新低,今年以来至今仍乏善可陈。当年的突飞猛进让印度人心中燃起了希望,认为轮到他们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诸多腐败指控以及国大党无力制定有效的政策应对放缓的经济增加了公众的失望并引发了他们的不满。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70%的印度人对国家的发展方向表示不满。

  报道指出,印度相比它的东亚邻国而言更加贫困,工业化程度更低。印度国民越来越厌倦落后于人的滋味,厌倦了一半的家庭没有卫生间,厌倦了很多家庭还没通电,厌倦了上学和找到好工作如此之难。

  现年24岁、在德里担任管理顾问的阿希什阿南特说,看着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仅在基础设施这些基本、必要的东西上就远远走在了印度的前面,(让人感到痛心),让每一个家庭通电、通路和通水不可能是那么艰巨的一项任务。”

  阿南特说他把选票投给了莫迪,因为“他是一名实干家”。

  莫迪执掌下的印度会改变对日益增长的扶贫补贴计划的依赖,转而让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成为发展的主要工具。但是这种改变并不意味着要让作为解决印度问题灵丹妙药的左倾计划寿终正寝。莫迪不太可能大量取消数以百万计的人赖以获得工作和粮食的补贴计划。尽管如此,莫迪政府的中心目标几乎可以肯定是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转变为把慵懒懈怠、贪污横行的印度政府机构压缩到最低限度,刺激企业成长。

  在印度国大党执政的时候,印度一些最大的工业项目陷入停顿。韩国企业浦项制铁(Posco)拟投资120亿美元兴建的一家钢铁厂在当地森林地区的居民表示反对后于2010年被搁置起来,尽管该项目之前已经获得了环境许可。这家钢铁厂原本可以成为印度最大的一项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总部位于伦敦的企业韦丹塔资源集团(Vedanta Resources)在遭遇当地人反对之后眼睁睁看着它的铝土矿开采计划化为泡影。

  报道认为,国大党政府好像经常在谈判妥协方面无能为力,导致基础设施发展和对印度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工业项目方面出现瓶颈。2010年,就在这个国家努力满足庞大的基础设施要求之际,印度钢铁部估计,总价值超过800亿美元的钢铁项目因为土地征用和环境许可审批的问题而被耽搁。

  相形之下,莫迪领导下的古吉拉特邦政府似乎能够去除繁文缛节,允许企业建设工厂并进行扩张。最有名的例子是关于印度最大企业集团之一的塔塔集团(Tata Group),塔塔集团当年在西孟加拉邦征地建厂,用以生产它新推出的超低价汽车Nano。由于农民的反对,西孟加拉邦政府2008年对建Nano工厂不再给予支持。莫迪亲自向塔塔集团的管理层示好,力劝该公司将项目移至古吉拉特邦。塔塔集团得以在古吉拉特邦快速征得土地、建设Nano新厂,此事让塔塔集团具有传奇色彩的前首席执 行长拉丹吠员成为了莫迪的支持者。

  莫迪在他担任首席部长的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家乡选区面对喧闹的庆祝人群发表胜利演说时说:“带领每一个人向前走是我们的责任。”他承诺建立一个没有特别偏袒、致力于为所有人谋福利的政府。

  但报道同时也指出,莫迪在刺激经济方面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如果没能刺激经济,他要面对的是选民的愤怒。吸引更多外商投资可以成为刺激经济的一条途径。

  莫迪所做的生活会变得更美好的承诺在年轻人中尤其产生了反响,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选举委员会指出,今年首次登记的新选民大约有一亿人,很多人的年龄在18到24岁之间。

  印度全国各地人们对国大党的鄙弃在5月16日的结果中已经十分明显,这次失败的毁灭性很大,一些分析家预测,这可能意味着尼赫鲁家族数十年来主导印度政治的终结。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