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欧亚经济联盟正式成立 白哈两国存忧虑

2014年05月30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9日,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A·纳扎尔巴耶夫、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
29日,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A·纳扎尔巴耶夫、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了《欧亚经济联盟条约》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30日刊登署名尼尔·麦克法夸尔的文章报道,2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白俄罗斯总统正式签署了《欧亚经济联盟条约》,成立了一个有限的经济联盟。但文章同时指出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却对这个联盟的将来忧心忡忡。

  普京在签署仪式上发言称,“我们今天成立了一个强大而有吸引力的经济发展中心、一个联合了1.7亿多人口的巨大区域市场。”他强调,这些国家合在一起,就拥有规模可观的能源资源、劳动力及文化遗产。

  这个组织的正式名称是欧亚经济联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普京说,欧亚经济联盟的地理位置意味着它有可能成为全球交通枢纽,连接亚洲和欧洲的贸易流通。说话之时,普京和另外两国领导人一起坐在一张桌子跟前,身后立着各自国家的旗帜。

  文章称这个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联盟只是对其成员国最初设想的一个苍白模拟,他们最初的打算是成立一个东方版的欧盟。

  阿拉木图的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战略研究院(Kimep University)中亚研究中心(Central Asian Studies Center)主任纳尔吉斯·卡森诺瓦(Nargis Kassenova)称,“三个虚弱的经济体凑在一起搞一体化,能带来多少好处?”卡森诺瓦还是哈萨克斯坦一个反对这一联盟的团体的一员,这个团体人数虽少,但却敢于发声。提到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时,她还表示,“现在更糟糕了,因为有一个国家受到了制裁,正在远离西方。”

  这场聚会的缺席嘉宾是乌克兰。基辅的前任政府一直摇摆不定,不知该加入欧盟还是这个新的欧亚集团。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 说,“我们在途中失去了一个国家,我说的是乌克兰。”协议即将签署的时候,卢卡申科从俄罗斯得到了一笔20亿美元(约合12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及能源折扣。他还称,这个联盟比预期少了一些东西。他对白俄罗斯通讯社(Belta)说,“很遗憾,这不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原来宣布的那个协议。”

  他还呼吁在经济联合之后实现政治和军事联合,这一理念遭到了哈萨克斯坦的断然拒绝。

  第一副首相兼首席谈判代表巴克特然·萨金塔耶夫 (Bakytzhan Sagintayev)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们成立的不是政治组织,而是一个纯经济联盟。这是一种获取利益的务实方式。”

  巴纳德学院(Barnard College)政治学教授亚历山大·库利(Alexander Cooley)说,“这是为了传递一个信号,即西方的举措和谴责不会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影响,而俄罗斯正在发展成为多极体系之中的重要一极。”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失去乌克兰这个潜在的成员国为欧亚经济联盟带来了不祥的预兆。单从经济方面来衡量,失去乌克兰就意味着失去一个人口近5000万的市场。此外,乌克兰本来能为这个联盟带来经济上的多样性,因为其他两个成员国都是能源出口国。

  3月,前哈萨克中央银行行长兼财政部长奥拉兹·扬道索夫(Oraz Jandosov)在接受Ratel.ru网站采访时表示担心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会波及哈萨克斯坦的经济。

  此外,哈萨克斯坦觉得自身也易于遭受攻击,尤其是因为该国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属于俄罗斯族,这些人集中居住在北部边境沿线。普京及其他高级官员曾强调,俄罗斯认为自己有权保护境外的2500万俄罗斯族人。

  文章称俄罗斯曾提出几项效仿欧盟的举措,包括统一护照和货币、共同议会、共同边境力量以及共同经济外交政策。然而,哈萨克斯坦否决了除经济联系以外的任何提议。

  各方的发言掩盖了此类分歧。

  普京说,“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正在向一个全新的合作阶段迈进,创建了一个允许货物、服务、资金和劳动力自由流通的共同区域。三个国家将在能源、工业、农业和交通等重要经济领域遵循协调一致的政策。”

  普京暗示,外部世界已经对此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他说,“我们即将创建一个拥有1.7亿人口、巨大的工业与科技潜力及丰富自然资源的主要市场。无论我走到那里,与谁见面,每个人都想知道该如何与这个新成立的欧亚联盟建立联系。”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