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欧洲议会选举成“反欧”政党嘉年华

2014年05月30日 14: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来,欧盟议会选举和乌克兰总统选举,这两场欧洲大陆备受瞩目的选举终于落幕。然而,极具戏剧性的的一幕是,当乌克兰民众正不惜以国家分裂为代价,努力朝向欧盟靠拢时,欧洲不少民众却作出了另一种选择。反欧盟的极右翼政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全面开花,欧洲媒体用“政治海啸”、“地震”和“大爆炸”,表达其极度震惊与不解。

  欧洲议会选举于25日落幕,尽管亲欧的中左翼和中右翼政党赢得403个席位,占据欧洲议会751个议席的大半壁江山,但极右翼政党异军突起,在欧洲议会赢得的席位陡涨3倍,占据欧洲议会的五分之一席位,创下1979年欧洲议会实行直选制度以来的最高纪录。

  这些极右翼政党一腔怒火直指欧洲大厦,显然它们是来拆台的。影响最大的法国“国民阵线”以“反欧盟、反欧元、反移民”为政治口号,排斥外来事物和全球化,主张关起门来过日子;英国独立党强烈主张“脱欧”;意大利“五星运动”对移民最反感;奥地利自由党反对“施舍”主权信用评级低的国家。其中,法国“国民阵线”和英国独立党,还超越了两国的执政党和老牌政党,成为两国此次选举的最大赢家。布鲁塞尔智库专家沃尔夫说,“在传统势力把持欧洲政坛35年之后,欧洲议会迎来了反对党”。

  确实,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成了“反欧”政党的“嘉年华”。但纵观欧洲一体化进程,欧洲极右翼势力的群体性崛起绝非偶然。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说,此次选举是部分欧洲民众反欧盟情绪的集中宣泄和爆发。

  从经济角度看,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叠加主权债务危机,欧洲整体经济长期低迷不振,竞争力和国际地位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移民问题凸显,许多民众无法切身感受到欧盟体制带来的红利。

  欧债危机爆发5年,欧盟2600万人失业,西班牙和希腊等国的青年失业率超50%。而欧盟推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政府持续削减开支,以达到财政平衡,民众福利大幅削减,造成大量的社会问题。这给了极右翼思潮生长壮大的土壤,是反欧情绪滋生并持续蔓延的温床。极右翼政党正是利用这点,得以在此次选举中大有斩获。王义桅说,“欧洲议会选举成了选民发泄不满的牺牲品。”

  从政治角度说,进入新世纪初以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步伐呈过快之势,“贪多嚼不烂”导致问题重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贾文华说,欧盟民众的反欧情绪很大程度上源于此。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欧盟极端势力的兴起,一定程度上利用了人们对欧盟扩大的普遍不满。

  2004年欧盟东扩,一举从当时的15国变成了今天的25国,吸收了前华约组织的大部分国家。很多欧洲民众认为,“欲速则不达”,欧盟的步子迈得太大,莽撞之举造成“消化不良”,给老欧盟成员国带来严重的移民浪潮冲击,高失业率使许多人质疑欧盟的未来。2007年,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加入欧盟。许多媒体和舆论认为,欧盟放低了门槛,它们的改革并不成熟,尚未做好入盟准备。即便在欧债危机持续的5年中,欧盟依然未停止“版图”扩大的步伐。去年7月,克罗地亚正式入盟。同时,欧盟和黑山一直在进行入盟谈判,与塞尔维亚的入盟谈判已在今年开始,冰岛加入欧盟只是时间问题。甚至如乌克兰这般面临债务违约、国家破产风险的国家,竟也有许多民众在为加入欧盟摩拳擦掌。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欧盟真的准备好了红地毯优雅相迎吗?”

  对欧盟来说,从欧洲一体化启动时的6个成员国,到欧盟成立时的12国,用了近40年时间。而在本世纪内的13年时间里,去成员国猛增至28国。领头的德法经济实力有限,欧盟“小马拉大车”,越来越力不从心。同时,欧盟东西之间、南北之间差距不仅未见缩小,反而在持续扩大。此外,欧盟还面临着“多速欧洲”困境。比如入盟的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以及等候入盟的巴尔干地区其他国家,经济总量只相当于欧盟的1%。经济实力差距悬殊导致欧盟内部严重的地位与关系严重失衡。

  经济实力的悬殊,再加上国情各异,利益诉求不一,欧盟内部矛盾和分歧丛生。在应对欧债危机时,无论是利益分配,还是责任担当,各国都有自己的小盘算。王义桅说,“过去人们认为欧盟模式是先进的,然而今非昔比,越来越多的欧盟成员国认为,欧盟模式限制了自身的选择。”于是,人们不难看到,在欧债危机“倒逼”的作用下,欧盟各成员国无视集体利益,尽量将权力收归本国,而不愿交由欧盟机构掌控。欧盟内部的凝聚力、对现行体制的认同都在下降。

  上述的这一切,造成了欧盟今天进退维谷的困局,欧洲民众的愤怒在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最终大爆发。然而,世界格局发展到今天,要与美国、新兴国家呈现三足鼎立之势,欧洲国家除了抱团,别无选择,欧洲一体化“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社会实践,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需适时修正、调整一体化步伐,平衡成员国之间的差异和矛盾。欧洲大厦矗立云端不可一蹴而就,一个文化多元、社会包容、族群团结的欧盟,需要更加广泛稳固的根基。(文/徐倩)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