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国王宣布退位 或因政治原因为下代让路

2014年06月03日 02: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右)与费利佩王储在首都马德里交谈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右)与费利佩王储在首都马德里交谈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2日,卡洛斯国王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图/CFP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2日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退位决定。他说,经济危机之后国家需要改革,应该让勇于改革和创新的年轻人掌管国家,其子费利佩王储“做好准备”。就国王退位原因,有消息人士称,这一决定更多基于政治考虑,而非健康原因。

    首相上午接到国王退位信

    国王退位消息2日上午由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宣布。

    拉霍伊在临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王胡安·卡洛斯刚刚通知我,他希望放弃王位,开始(让费利佩王储)继位。”

    拉霍伊说,胡安·卡洛斯国王递给他一封信,正式通知他“放弃西班牙王位的个人决定”。西班牙王室微博客账户当天上传国王递给拉霍伊信件的照片。

    至于国王退位原因,拉霍伊称,“国王希望亲自与西班牙民众交流”。“国王相信,现在是正常改变国家元首、让王储继位的最好时机。”

    拉霍伊没有说明可能的传位交接时间。

    西班牙法律没有关于退位继位的规定。拉霍伊政府定于3日开会就王储继位的立法工作展开讨论,相关法律将由西班牙议会投票通过。

    或因政治原因为下代让路

    拉霍伊召开新闻发布会大约两个半小时后,胡安·卡洛斯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胡安·卡洛斯在面向民众的讲话中说:“我们所经历的历史上最长和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给我们的社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但同时也给我们指出了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现在是让位的最佳时机,是年轻的一代走到台前的时候了,他们精力充沛,坚定地顺应时代进行改革。我相信费利佩能够开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消息人士称,胡安·卡洛斯退位出于政治原因。路透社援引这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鉴于西班牙面临的新挑战,他决定退位,因为他认为有必要为下一代让路。”

    按这名消息人士说法,胡安·卡洛斯1月作出退位决定,4月通知拉霍伊和西班牙最大反对党工人社会党主席阿尔弗雷多·佩雷斯·鲁瓦尔卡瓦。不过,为了不影响欧洲议会选举,国王退位决定迟至今日才对外公开。

    胡安·卡洛斯近年来受到非洲猎象和女婿涉腐等丑闻困扰,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

    人物

    卡洛斯国王

    对华友好三度访华

    胡安·卡洛斯现年76岁,他带领国家从专制政体平稳过渡至民主政体,在西班牙现代史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胡安·卡洛斯对华友好,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他曾于1978年、1995年和2007年三度访华。

    登基3年建君主立宪制

    胡安·卡洛斯生于1938年,幼时曾随父亲旅居意大利、瑞士等国,后由独裁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选定为国王,1975年11月登基。

    有报道说,作为佛朗哥指定的继任者,胡安·卡洛斯登基前巡游西班牙时曾遭民众投掷水果。但登基后,他以平易近人的形象逐渐赢得民众信任。

    胡安·卡洛斯打破弗朗哥追随者继续独裁统治的企图,自己带领西班牙建立君主立宪民主体制。1978年,西班牙举行公投后实施新宪法,民主政体就此诞生。

    胡安·卡洛斯在1993年出版的唯一一本授权自传中说:“我父亲常常对我说,他的愿望是成为统治整个西班牙的国王。把我父亲的梦想变为无可争议的事实,我感到非常自豪。”

    胡安·卡洛斯1962年与希腊公主索菲娅结婚,两人育有二女一子。

    与军方谈判挫败政变

    胡安·卡洛斯曾于1981年帮助挫败一场未遂的军事政变,挽救西班牙刚建立不久的民主政体。

    西班牙前国防大臣何塞·博诺回忆说,事件发生于1981年2月,约200名士兵在军官安东尼奥·特赫罗带领下,持枪闯入议会下院,大声喊叫并劫持议员为人质。

    博诺说:“最惊心动魄的一刻是他们开枪射击,打了30多枪。直到现在,议会墙上仍有30多个弹坑。我们决定保持原样,让人们铭记那场政变带来的伤痕。”

    而在首都马德里郊外的萨苏埃拉宫,胡安·卡洛斯当时也正经历一场考验。他与军方多名领导人谈话,询问他们对政变的态度。时任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弗朗西斯科·莱纳回忆说:“那一整夜就像一场激烈的掰手腕比赛,国王和助手用尽全力以掌握军队控制权。”

    最终,胡安·卡洛斯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支持民主政府,成为挫败这场政变的关键之举。

    家族成员近来丑闻不断

    胡安·卡洛斯挫败政变为他赢得了民众广泛尊重。但随着近年来他本人和王室成员接连曝出丑闻,国王声誉受损,支持率下降。

    其中,最有损王室形象的事件为胡安·卡洛斯女婿、前奥运手球运动员伊纳基·乌丹加林涉嫌洗钱和侵吞公共财产一事。乌丹加林的妻子、克里斯蒂娜公主也牵涉其中。由于西班牙近年来经济不景气,这一消息令不少民众感到不满。

    此外,2012年,胡安·卡洛斯在西班牙成为欧洲债务危机焦点之际前往博茨瓦纳狩猎,引发野生动物保护人士、政界人士和媒体批评。数以千计网民在社交网站留言,要求国王放弃世界自然基金会西班牙分支名誉主席头衔。

    西班牙《世界报》今年1月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度西班牙人给国王“好评”人数比例下降9个百分点,至41%;另一项调查显示,希望胡安·卡洛斯一世传位给王储费利佩的人数比例激增17%至62%。

    费利佩王储

    热爱运动娶主持人为妻

    费利佩王储1968年1月30日出生于马德里,是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与皇后索菲娅第三个也是家中最小的孩子。

    费利佩曾就读于加拿大莱克菲尔德大学,1988年10月至1993年6月在马德里独立大学读书,获法律硕士学位,1993年9月至1995年6月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学习,获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2003年11月1日,费利佩王储和西班牙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莱蒂齐亚·奥尔蒂斯·罗索拉诺订婚。2004年5月22日,两人喜结连理。目前,两人育有两女。

    费利佩喜欢滑雪和帆船运动。他曾于2000年、2006年和2007年访华,并于2008年8月应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电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