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西班牙新国王:出席北京奥运 妻子曾是记者

2014年06月03日 03: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03年1月6日,卡洛斯一世与费利佩王储在首都马德里出席仪式。资料照片

2003年1月6日,卡洛斯一世与费利佩王储在首都马德里出席仪式。资料照片

西班牙王室

西班牙王室

    的其他10位继承人

    1 幺子新国王费利佩

    2 莱昂诺尔小公主

    3 索菲亚小公主

    4 长女埃莱娜公主

    5 弗洛恩小王子

    6 维多莉亚小公主

    7 二女儿克里斯蒂娜公主

    8 胡安小王子

    9 帕布鲁小王子

    10 米格尔小王子

    11 艾琳小公主

    2日,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宣布退位,他的儿子46岁的费利佩王储将继位。近年来,卡洛斯身体常出现问题,同时由于王室陷入腐败和奢侈浪费的丑闻,支持率不断走低。

    今年76岁的卡洛斯1975年登基,在位39年。《纽约时报》报道称,他向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递交了一封简短的信件,宣布自己退位。随后,拉霍伊将国王的决定公之于众。

    西班牙王室的微博还发布了一张卡洛斯与拉霍伊握手,并将信件交给他的照片。

    “胡安·卡洛斯陛下已通知我,他将放弃王位。我确信,这是迎来改变的最好时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西班牙将为此修改宪法,允许国王去位。

    卡洛斯2日晚些时候发表对全国人民的讲话。他说:“现在到了交给新一代的时候了,他们更年轻,精力充沛,能够带来现阶段需要的改变,迎接未来的挑战……如今,当我回首岁月,我不禁对你们大家感到骄傲和感谢。”

    “新国王”何时登基还未给出具体的计划。

    近年来,欧洲王室体现出代际更替的趋势。去年荷兰女王和比利时国王相继退位。卡洛斯一世成为近14个月内退位的第3名欧洲君主。

    人物

    “老国王”

    娶希腊公主为妻引路西班牙民主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并非一个身世平顺的国王,他的经历充满传奇。

    卡洛斯是西班牙波旁王朝末代国王阿方索十三世之孙。1938年,卡洛斯出生在罗马,一直随家人流亡在外。10岁前,他从未踏上过西班牙的土地。当上国王,也并非自己父亲的决定,而是由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指定。

    二战结束后不久,佛朗哥把年幼的卡洛斯接回西班牙接受教育,指定其成为日后的国王。1962年,胡安·卡洛斯与希腊公主索菲娅结成连理。

    1975年,佛朗哥死后2天,卡洛斯宣布继位。他没有顺从佛朗哥的手下,而是开始了社会转型。在他的努力下,西班牙开启了自1936年以来的首次选举。1981年,年纪尚轻的卡洛斯亲手粉碎了一场企图恢复军事独裁的政变,挽救西班牙刚建立不久的民主政体。

    西班牙人视卡洛斯为该国民主转型过程中的最关键人物,带领西班牙走出独裁的引路人。

    如今,卡洛斯越来越少地参与政事,而是更多地作为一个象征性的人物。几十年中,卡洛斯经常游历海外,充当西班牙的形象大使。“他一直不知疲倦地守卫着大家的利益。”在电视讲话中,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这样评价卡洛斯一世。

    卡洛斯是一个体育迷,擅长赛艇,喜欢看足球、篮球比赛。有评价称,这位国王将皇家高贵和亲民的普通气质完全融合于一身。

    卡洛斯对华友好,曾于1978年、1995年和2007年三度访华。《人民日报》在一篇提到卡洛斯的文章中,称他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新国王”

    奥运健将继承王位离婚记者将成王后

    即将继承西班牙王位的费利佩是一位运动健将,曾经是奥运帆船运动员。外界评价普遍认为,费利佩相对来说没有受到王室丑闻的影响。他的支持率一直稳定在66%左右。

    费利佩王储1968年1月30日出生于马德里,是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与皇后索菲娅第三个也是家中最小的孩子。

    今年46岁的费利佩毕业于马德里自治大学法学系,随后在美国乔治城大学获得国际关系硕士。美国媒体称,像他的父亲卡洛斯一样,费利佩经常环游世界,试图保持西班牙在前拉美殖民地区的影响力,同时为国家寻找商机。

    费利佩的妻子莱蒂齐亚曾经是一名记者,2001年在纽约报道过“9·11”恐怖袭击。

    在嫁给费利佩之前,莱蒂齐亚离过婚。因此,西班牙人对她充满了复杂的情愫:对于一些人来说,莱蒂齐亚代表了现代女性;但是面对保守人士,莱蒂齐亚并不那么可爱。西班牙媒体2日在网页头条位置写道:“如今,这位曾经离过婚的记者女士,将要成为西班牙的王后了。”

    费利佩也曾于2000年、2006年和2007年访华,并于2008年8月应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王室危机

    国王多次遭“逼宫”

    在大部分的国王岁月中,卡洛斯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君主之一。而短短两年间,由于一系列丑闻,国王支持率下降,并多次被“逼宫”。

    危机1

    民众不满“奢侈”狩猎

    2012年4月,卡洛斯前往博茨瓦纳狩猎大象,不慎摔断髋骨,被送回西班牙急救。此事引起西班牙民众不满。

    此时的西班牙,深受经济危机之苦。加上不久之前,卡洛斯曾表示,这样的经济形势令他夜不能寐。而博茨瓦纳狩猎的开销十分高昂,高达2.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7万元)。西班牙工人社会党马德里地区的领导人戈麦斯那时候就提出,卡洛斯一世应该“退位让贤”了。鉴于强大的压力,卡洛斯一世很少见地向公众道歉,承认自己犯了错误。

    危机2

    国王的“1500个情人”

    2012年5月,卡洛斯又陷入私生活丑闻。他被曝“包养”46岁的德国金发女郎。6月,一名55岁的西班牙男服务员和一名46岁的比利时家庭主妇相继宣称他们是卡洛斯的私生子,要求“认祖归宗”。

    据悉,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年轻时就像西班牙的传说人物唐璜一样风流,是个“猎艳高手”。有传闻称,包括“一夜情”在内他的“情人”至少有1500个。

    危机3

    遭女儿“坑爹”数次

    2011年,卡洛斯的女婿乌丹加林受到指控,涉嫌贪污约600万欧元。法官还怀疑克里斯蒂娜公主夫妇逃税。

    此案使西班牙王室的支持率跌至“历史低点”。

    西班牙英文新闻网站“橄榄树新闻”报道称,卡洛斯宣布退位几天之前,一项大型民调显示,85%的民众都相信,王室和腐败案有关。由于腐败案,一些政治家再次要求卡洛斯退位。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