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媒:经济复苏可增幸福感 对金钱崇拜上升

2014年06月03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3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3日刊文报道,随着欧美经济不再死气沉沉,辉煌时光可能正在重现。经济复苏应会带来幸福感,但也将产生不小的危害。

  人们可能会回忆起那个繁荣年代。那时,房价一个劲儿不停地往上涨。美国经济的掌舵者格林斯潘是一个天才。“国际社会”正在解放伊拉克。而主宰这场无休止派对的是繁荣年代的“海报女郎”帕利斯希尔顿。

  这些辉煌时光现在可能正在重现。尤其是,英、美经济不再死气沉沉。事实上,英国制造商表现出了自1973年以来最高的信心。经济复苏应会带来幸福感,但也将产生不小的危害。

  巴黎经济学院(Paris School of Economics)教授克劳迪亚帠尼克表示,几乎所有研究幸福的学者都认为,收入增加能让人感到更幸福,即便在发达国家也不例外。经济复苏肯定能增加幸福感。塞尼克解释称,“那也是因为,增长会让人充满希望,而期盼是构成幸福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

  研究幸福的经济学家们仍在辩论“伊斯特林悖论”(Easterlin Paradox)。该悖论的提出者理查德·伊斯特林(Richard Easterlin)表示,在发达国家,尽管财富一直在增长,但一代又一代人自我报告的“生活满意度”几乎没有怎么变化。不过,许多学者现在不同意他的结论。塞尼克说,即便伊斯特林的观点在理论上是正确的,或许真实情况是随着时代演变,人们对幸福感的期待越来越高。对我们的祖辈而言,活着或许就足够了;可如今人们想要完全的自我实现。这意味着,如今对个人“生活满意度”打出7分(满分10分)的人,很可能比1960年时打出7分的人对生活更满意。简言之,收入升高看来真的令人们感觉更幸福。

  文章又指出,但经济复苏的也可能有负面影响。

  最重大的影响可能体现在气候变化方面。经济危机来临时,西方制造业企业大面积熄火,碳排放量大幅减少。无意之间,人们一下子变得更环保了。当然,长期来看,碳排放量仍将继续增加。不过,碳排放暂时下降很重要,因为这将为我们赢得应对后果的时间。现在要争分夺秒去做的事就是适应变化:建造堤坝,制定飓风救灾方案,改进太阳能、碳捕捉技术等等。有悖常理的是,衰退越持久越好。

  复苏对政策也有破坏性影响。繁荣年代碰巧在台上的任何人都会获得膨胀的声誉——想想格林斯潘、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和杂志封面上所有那些创造了奇迹的首席执行官吧。

  于是,繁荣年代的政客往往产生“救世主情结”(Messiah complex)。“如果你把经济管理得很好,过了一段时间后,政治阶层会觉得相当厌烦,”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院长乔纳森·波特斯(Jonathan Portes)说,“所以他们自然就会想做其他事情。”他接着说,更有甚者,政客们在复苏时期往往“更容易留在台上,产生自己了不起的幻觉,并开始认为自己能重塑世界”。伊拉克战争的发动以及比尔·克林顿因莱温斯基丑闻而遭弹劾,都是繁荣时期荒唐事的典型代表。

  此外,政客们通常会把繁荣时期的财政收入挥霍掉。波特斯写道:“经济一旦开始复苏,各政党就开始竞相承诺一些傻事。”他提到的英国的事例包括:保守党提出对已婚人士减税,工党承诺冻结能源价格,而自由民主党竟然要为中产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校餐。

  在繁荣时期,价值观会发生变化。通常说来,对金钱和消费的崇拜会上升。如今的杂志封面登载的都是关心社会事务的人物,如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和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这很重要,因为名人们帮助确立价值观。在危机时期,谈论购物会惹来众怒。

  经济下行时,社会更加担忧贫困和不平等。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那本700页的《21世纪的资本》(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最近进入了美国畅销书排行榜,压过了影视明星罗伯洛(Rob Lowe)的回忆录《热爱生活》(Love Life)。繁荣时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在有关大家的财富普遍增加、邻居家房子卖了多少钱的谈论中,穷人们将被遗忘。同时,最顶层的1%人群可能还是会霸占繁荣的绝大部分成果。

  复苏的最后一个不利影响:收入提高可能失去其让人感觉更幸福的效力。历史上,更多的金钱能买来更多商品和更多消遣。但我们越来越倾向于在网上免费消遣。同时,由于机器人等缘故,商品越来越便宜。盗窃犯罪有所减少,部分原因在于盗贼花时间偷东西已不划算了。

  经合组织(OECD)数据显示,2012年有64%的英国人表示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比2007年高出一个百分点。人们甚至在危机期间都可以享受到商品和消遣,或许有助于解释其中的原因。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