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棱镜门”一周年 多重政治灾难搅动美内政外交

2014年06月05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棱镜门”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外媒报道,2013年6月5日,美国情报机构前雇员斯诺登通过《卫报》曝光了美国政府的大规模监听计划,在世界范围内引发轩然大波。在“棱镜门”事件一周年之际,“今日俄罗斯”网站盘点了由这一秘密监控行为引发的多重政治灾难,梳理“棱镜门”对美国外交和内政的影响。

  窃听巴哈马 震动盟友

  “维基解密”公布的文件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通过一项名为SOMALGET的监控计划,记录了天堂岛国巴哈马和战争泥潭中的阿富汗两国几乎所有的通讯信息,并将这些记录储存长达30天。

  对于美国来说,这项监控计划遭到披露,影响更多的是美国的盟友。盟友们想要知道,为什么美国需要监听巴哈马这样一个安分守己的国家。要知道,这个最冷月份温度也接近20摄氏度的国家,对恐怖主义的概念可能还没有对扫雪的概念清晰。

  “重启”美俄关系

  根据斯诺登的爆料,在2009年伦敦G20峰会期间,美国间谍曾截取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绝密通信,获取了他的公文。

  俄媒称,这一信息的披露让美国总统奥巴马成为了一个彻头彻尾的“两面派”,因为这件事就发生在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在伦敦会面,并且承诺将努力“重启”双边关系后的仅仅几个小时。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一消息是在奥巴马与普京在G8会议上会晤之前被曝光的,“今日俄罗斯”称,不难看出,美俄关系的所谓“重启”不仅仅已经奄奄一息,它的身周已经盖起了石棺。

  刺探以色列 引发外交风波

  文章称,当以色列发现NSA已对其领导层进行了多年监控时,这个认为自己与美国是情报领域中的盟友的国家确确实实地感到了受骗。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美方的举动“不可接受”,而交通部长则质问“难道这就是对待朋友的方式?”

  质疑中国“网络攻击” 展露双重标准

  多年以来,美国持续声称中国对其“发动网络攻击”,然而事实证明,美国自身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监听,中国更是其美国非法窃听的主要目标之一。

  美国对中国的监听行动涉及到中国政府和领导人、中资企业、科研机构、普通网民、广大手机用户等等,却指责中国进行网络活动,甚至以所谓的“网络窃密罪”起诉中国军官,玩弄双重标准。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美国应该反躬自省,不能自己一套标准,别人一套标准,不能宽于待己,严于律人。

  窃听巴西 致南美“后院起火”

  “今日俄罗斯”称,在发现自己受到NSA监控后,大多数国家领导人仍然保持着表面的和平,但巴西总统罗塞夫的反应绝对算是“大发雷霆”,坚决彻底地进行了反击。

  罗塞夫取消了对华盛顿的正式访问,在联合国抨击美国违反国际法,并推动巴西参议院通过法案,保护巴西网民的隐私。她表示,维护一个国家公民的安全,永远不能以侵犯另一个国家公民的基本人权为代价。

  监听默克尔 或导致德国疏远

  去年10月,德国方面宣布默克尔的移动电话可能遭到美方监听,默克尔谴责这是“背弃信任之举”,要求美方澄清。随后,德国表示双方必须“重建信任”,努力推动与美国的“互不监听协议”,但美国却态度暧昧。

  尽管德国仍然以美国盟友自居,NSA对德国的监控绝非没有后果。德国国会已经开始对NSA的监控行为进行调查,甚至可能邀请斯诺登本人前来作证。德国检察机关也已决定对默克尔手机遭监听一事启动刑事调查。文章更表示,已经有许多人质疑,美英的监控行为可能最终导致德国的疏远。

  迫使斯诺登避难俄罗斯

  尽管只是一个个体,但斯诺登本人的命运,在“棱镜门”风起云涌的大戏中,仍然是一个重要篇章。在护照被撤销,滞留在俄罗斯机场一个月后,斯诺登获得了俄罗斯的庇护,而这立即掀起了美国的愤怒,甚至要求重审与俄罗斯的关系。

  在随后数个月中,美俄关系由于各种原因持续恶化。文章称,尽管斯诺登绝非紧张局面的挑起者,也没有参与乌克兰危机,但他却不自觉地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一定作用。

  对于斯诺登本人而言,他并没有后悔可能将导致自己后半生都在颠沛流离中度过的行为,他认为自己做了正确的事,能够“在夜晚安然入睡”。

  引发美国公众信任危机

  “棱镜门”在全球掀起的轩然大波固然引人关注,但对美国政府而言,这一丑闻的“震中”一直是美国公众本身,这一事件无疑在美国国内引发了大规模的信任危机。而围绕隐私和安全的讨论,自“棱镜门”曝光后就从未停息。

  今年1月份,由皮尤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称,70%的美国人不认为他们应该为安全牺牲自由。而对于斯诺登的行为是否对美国造成了损害,美国公众的看法更是难以统一。

  5月2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监控改革法案,其目的是限制美国情报机构的监控行为,然而批评者称,这一法案在众议院遭到了太多修改,已经完全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