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首次与乌新任总统波罗申科对话 持续15分钟

2014年06月07日 02: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6月6日,在法国诺曼底地区乌伊斯特勒昂,波罗申科(左)从普京(右)身旁走过。新华社/美联

    6月6日,在法国诺曼底地区乌伊斯特勒昂,波罗申科(左)从普京(右)身旁走过。新华社/美联

6月5日,在法国朗维尔,曾经参加过诺曼底登陆的88岁英国老兵弗雷德参加纪念活动。新华社/路透

    6月5日,在法国朗维尔,曾经参加过诺曼底登陆的88岁英国老兵弗雷德参加纪念活动。新华社/路透

6月5日,在英国朴次茅斯,英军士兵在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中进行两栖登陆表演。新华社发

    6月5日,在英国朴次茅斯,英军士兵在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中进行两栖登陆表演。新华社发

    6月6日是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日。东道主法国邀请美国、俄罗斯、乌克兰等19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赴诺曼底参加隆重的纪念仪式。在此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当选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对话。当天晚些时候,白宫证实,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非正式会谈。

    乌克兰危机爆发、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西方国家领导人虽与普京通过电话交谈,但都尽量避免在公开场合会面。而西方媒体注意到,为给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和乌克兰对话创造条件,法国方面这些天一直在充当和事老角色。

    俄乌领导人严肃交谈

    普京与波罗申科的会面发生在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等人均出席了这场活动。

    路透社报道,作为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邀请的“私人客人”,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也出席了活动。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多国领导人结束合影后,大多数领导人前往贝努维尔城堡吃午餐,但普京、波罗申科和默克尔三人在门口处聊了起来。

    奥朗德办公室一名官员随后告诉媒体记者,普京和波罗申科握了手。

    这名官员说,俄乌两国领导人的交谈“严肃”,相关准备工作在几天前就开始,但一直对外保密。“这正是他(奥朗德)所期待的初步进展”,尤其是这件事发生在象征着和平的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期间。

    对话约持续15分钟

    这是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之后,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领导人首次会面。7日,波罗申科即将宣誓就职成为乌克兰新任总统。

    奥朗德办公室官员告诉媒体记者,普京与波罗申科对话大约持续15分钟。

    “对话涉及帮助缓解危机的可能措施,包括俄罗斯政府如何能够承认波罗申科是乌克兰新任总统。”他说,俄乌领导人还谈及了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僵持对经济产生的影响。

    这名官员说,普京7日将派大使赴乌克兰首都基辅。“停火方案可能会在几天内讨论。”

    6日晚些时候,俄新社援引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报道,普京与波罗申科共同呼吁乌克兰东部地区立即停止冲突。

    “在简短交谈中,普京和波罗申科呼吁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尽快停止流血事件,乌克兰政府军和联邦制支持者也应立即停止各自军事行动。”

    俄德波会谈将不改期

    6日俄乌德三国领导人对话前,普京与默克尔交谈大约一小时。

    默克尔发言人施特凡·赛巴特在会面结束后说,默克尔敦促俄方“履行职责”。

    “总理表达了她的观点……现在必须抓紧时间稳定局势,尤其是乌克兰东部局势。俄罗斯必须在这一问题上履行其重要的职责。”

    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说,两国领导人共商“化解乌克兰危机的方案”。“谈话旨在寻找解决办法和妥协途径,而不是用来表达不同见解。”

    同在6日,德国外交部发言人马丁·舍费尔证实,俄罗斯、德国和波兰三国外长本月10日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如期会面。

    舍费尔说,这类会谈始于2009年,迄今已经举行4次。本月会谈日期早在今年初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就已敲定,但“正如大家所想,大环境已彻底改变”,而会谈将重点谈及乌克兰局势。

    就诺曼底纪念仪式期间俄乌领导人的互动,舍费尔说,如果俄罗斯大使能像宣布的方案那样返回基辅,参加波罗申科就职仪式,那么德方将视这为俄方的“积极举动”。

    普京奥巴马见面会谈

    乌克兰危机导致西方阵营与俄罗斯严重对立,触发外界对“冷战”卷土重来的忧虑。乌克兰危机爆发、克里米亚地区并入俄罗斯后,西方国家领导人未与普京在公开场合会面。

    西方媒体注意到,近几天,法国方面一直在为缓解乌克兰紧张局势充当和事老角色。奥朗德5日晚在巴黎先后宴请了奥巴马和普京。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6日证实,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午宴期间,奥巴马与普京举行非正式对话,对话持续了10至15分钟。这一说法得到法方消息人士证实。

    按美联社记者的描述,各国领导人6日合影时,奥巴马和普京似乎有意回避对方,但当大家步入室内后,两人开始乌克兰危机以来的首次面对面谈话。

    背景

    诺曼底登陆

    1944年6月5日,盟军从英国出发,经过十余小时的海上运输,于6月6日分五路向诺曼底海滩发起猛烈攻击,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登陆战役由此打响。到7月24日战役结束时,盟军共投入288万人,消灭德军11万多人,盟军方面则有12万多名将士牺牲。盟军以鲜血的代价开辟了欧洲西线战场,加速了纳粹德国的灭亡。

    盟军的登陆从诺曼底最东端的宝剑海滩开始,自东向西通过朱诺海滩、黄金海滩、奥马哈海滩和犹他海滩等5个登陆地点,向德军发起攻击。纪念仪式便是在宝剑海滩进行。而奥马哈海滩的战斗最为激烈,著名二战影片《拯救大兵瑞恩》的前30分钟镜头再现了奥马哈海滩登陆战的血腥场面。

    花絮

    美九旬老兵跳伞纪念登陆

    美国一名九旬二战老兵6月5日跳伞降落在法国诺曼底,以这种特殊方式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

    吉姆·马丁现年93岁,是美军第101空降师退役士兵。70年前的这一天,即“D日”前一晚,他随大部队降落在诺曼底犹他海滩,此后于欧洲战场奋战了40多天。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盟军部队于1944年6月6日从海路登陆纳粹德国占领的诺曼底之前几小时,盟军伞兵率先空降诺曼底。

    马丁5日结束跳伞后告诉媒体记者:“我感觉不错,太棒了!”

    只是,他认为,这次跳伞比70年前那一次要简单得多,“没法比,因为当你降落后,没有任何人会向你射击”。

    马丁说,1944年参加诺曼底登陆战时,他23岁,算是队伍中年长的士兵,身边的战友大多才十几岁。

    他回忆那段往事时说,跳伞前,飞机内的“每名士兵都害怕,如果有人说不害怕,那就是撒谎……但你必须做应该做的事”。

    这名老兵承认,他今年通过跳伞形式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也是为了证明“即便我93岁了,但仍能做到”。

    他说:“我明年还会回来,再跳一次,大家等着瞧吧。”本版据新华社电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