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作弊攻防战:印度家长叠飞机 俄用时差泄题

2014年06月11日 16: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中国的高考已经结束,但对高考的关注并未结束。比如高考作弊,就与反作弊如同一对孪生兄弟,如影随形。据报道,今年高考期间,山西共发现各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案件11起。而国外高考的作弊手段也是日新月异,有些甚至让人啼笑皆非。作弊与反作弊之间的博弈,火药味也是越来越浓。

  作弊·金钱计

  老师贩卖试卷

  上万考生重考

  古巴今年5月高考爆出贩卖试卷的作弊丑闻,数以万计的考生不得不重新再考。

  当地时间9日,古巴政府宣布,逮捕包括教师、教育部职员在内等8人。为表重视,宣布执行逮捕的声明由古巴3名内阁部长亲自签署。古巴当局并没有公布8名嫌犯的具体姓名,只知道当中包括5名教师、一名教育部职员、一名高等教育印刷办公室的职员以及一名与教育系统无关的人。

  声明称,“经调查证实……被泄露的高考试卷被五名涉案教师无耻地用作商业用途,其中有人直接把考卷拿出去兜售,还有人向学生泄露考题,以换取金钱。”

  5月20日,古巴当局正式承认高考存在作弊现象,并宣布哈瓦那数以万计考生的考试成绩无效,这些学生不得不在5月26日重新参加高考。

  作弊·奢侈计

  找五名“枪手”

  代替一人考试

  在2003年法国全国中学生毕业会考(相当于国内的高考),法国北部亚眠考区发生了一名学生请五名“枪手”帮自己考试的严重作弊事件。

  据报道,该名考生请来五名“枪手”持完全不同的假准考证代考五门不同的科目。前三位“枪手”在前三科考试中顺利得手,根本未被察觉。到第四科考试时,第四名“枪手”迟到了。监考人员对其准考证核实后才发现,这名考生与上午的应试者根本不是一个人。后来调查发现,五名“枪手”在假准考证上都使用考生本人的照片,却未能引起监考人员的注意。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第五名“枪手”也许是不知道作弊事件东窗事发,仍在最后一天赶到了考点参加考试,最终还趁乱溜走了。

  作弊·父子计

  家长叠起纸飞机

  扔进考场送答案

  据英国媒体报道,印度比哈尔邦3月的全邦高中升级考试发生大规模作弊。此外,警察还拘留帮助作弊的100名家长。

  每年一度的全邦高中升级考试对有志进入大学的学生至关重要。很多学生是满身小抄,女生们把小抄写在每天戴着的围巾上,男生们则直接把笔记本放在裤子里。由于使用不正当手段考试,比哈尔邦学校考试委员会将1600多名考生取消考试资格。开考前,一些学生甚至企图贿赂站岗的警察,帮助他们作弊。

  学生在作弊,家长也在作弊。有约100名家长被拘留,这些家长们不顾生命危险,攀爬教室外的墙壁,只为透过窗户给在考场考试的孩子传答案。此外,还有不少家长在考场外将写有答案的纸飞机扔进考场。

  作弊·互助计

  利用时差问题

  网上公开试题

  俄罗斯高考从5月27日开始,一直持续到6月13日,但在2013年开考前夜,却发生了泄题事件。

  5月27日,考试科目是俄语语言。就在考试前夜,试题被冠名为不相关的名字,隐藏在社交网站中,用户通过一定积分即可浏览,通过发送手机号码或相关软件就可以下载。

  导致这次泄题的原因是由不同的时区所致。俄罗斯横跨亚欧大陆九个时区,国家统考在10时开始,意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考生最多会比西部欧洲部分提前9个小时考试,由于是全国统考,远东地区的考生在考试结束后把试题发布在网上,西部欧洲部分就可以很简单的获得考试原题。邢磊

  反作弊·天降派

  印度特设空降大队

  动用警犬前来监考

  今年,印度比哈尔邦政府部署大量人员监考,甚至还组成“空降大队”巡视,以确保公平考试。

  考试作弊是印度教育面临的最大难题。印度的学生们经常在校园集体示威,要求考试作弊合法化,或要求校方至少不得惩罚作弊被查获的学生。为防止提前泄露试题,一些学校甚至在考试前1个小时才在考场外直接印刷试卷。印度警方特别成立“空降大队”。一旦发现作弊,警察即从天而降,将作弊者捉拿上直升机。印度的一些学校甚至还请来警犬监考。

  反作弊·传媒派

  古巴媒体高调报道

  严惩贩卖以儆效尤

  古巴一直高度重视国民教育,并将其视作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的“精神支柱”。过去,教师贩卖试卷或者学分来“创收”的事件在古巴时有耳闻。但是,这些事件都从未经官方媒体高调报道。

  针对今年的这次高考作弊案,官方处理手段异常高调。有分析人士称,古巴当局希望通过严惩涉案者,以儆效尤。古巴官方声明称:“调查最终结果将公之于众,因为这种行为损害了我们的教育系统的威望,我们对这种行为绝不轻饶。”

  反作弊·严肃派

  韩国监考老师

  人手一探测器

  高考在韩国是一考定终身,所以监考相当严格。监考老师一般人手一个探测器,甚至考生中途上厕所的便池也属于探测范畴。

  每个监考老师都配置有金属测试器,规定任何人不允许携带包括手机、MP3、数码相机、电子计算器、广播等电子器材入场,一旦被发现将剥夺考试资格。如果携带的电子器材没有放在书包里,一旦被发现也会被取消考试资格。

  如果考试中要去洗手间,监考老师要记录下考生所使用的洗手间的便池号码,等考生回到座位的时候,要用金属测探器检查学生是否携带电子仪器进来了。

  反作弊·科技派

  美国看守考试圈

  保存箱设红外线

  美国的高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SAT考试,在试卷上也做了很多防作弊工作。考生考试前必须签订责任书,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考卷的保存箱里有红外线探测仪,能够记录这个保存箱在拆封之前卷子有没有拿出去过。

  试卷上分为A卷B卷,有的甚至有C卷D卷,一些州在考卷上添加了扫描码,这个东西是无法复印的,但是它能通过特殊的扫描,以确定试卷的来源,确定考生来自哪个州、哪个学校甚至哪个考场。同时,引进电子照片的识别系统,用高科技分析考生的面部特征,防止有人去替考。另外还有笔迹鉴别技术,看平时的笔迹跟考试笔迹是否完全吻合。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