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拉克遇美军撤离后最严重挑战 奥巴马选项几何

2014年06月15日 08: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08年角逐总统竞选时,成功塑造“反战”形象,“结束战争,让美国人回家”的口号为他赢得众多选票。而今,伊拉克政府遭遇反政府武装猛烈攻势,受到美军2011年底撤离以来最严重挑战,美军作为伊拉克求援对象,做何考虑?

  奥巴马13日在白宫南草坪发表讲话,称美方仍有多种选项,但不会派遣地面部队,“我们仍需谨慎观察”。

  地面战:伤心往事

  作为奥巴马首先回避的地面部队直接介入,在11年前的那场战事中留下不少教训。

  2003年3月,美国政府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串通恐怖分子为由发动战争。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1511号决议,授权组成一支由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

  空袭首都巴格达之后,美军同年4月进入该市。5月1日,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宣布,伊战主要作战行动结束,12月,美军在提克里特俘虏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然而,美国在伊战打响后深陷战争泥潭。在攻打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138名美国军人丧生。此后,驻伊美军频繁遭到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袭击,伤亡人数不断攀升,庞大军费开支也给美国经济构成沉重负担,国内反战呼声不断,布什政府承压,甚至累及其所在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2010年8月18日,美军最后一支作战旅离开伊拉克,象征美军作战行动结束。2011年12月15日,美国正式宣布美军伊拉克任务结束。只是,美军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其许诺的“民主与繁荣”并未降临。如今的伊拉克,依然政局动荡、存在严重的教派和民族矛盾、暴力事件频发、经济停滞、安全没有保障、老百姓生活艰难。

  另一方面,直至伊战结束,美国指控萨达姆政权的两大罪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串通恐怖分子查无实据,同时驻伊美军虐囚和滥杀无辜等丑闻频发,美国形象大损。

  空袭:长效存疑

  相对直接且收效较快的介入方式在于空袭,这也是眼下最受关注的介入途径。西方国家消息人士称,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已经秘密向美方提议,请求美军考虑空袭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据点。

  如果发动空袭,美军可选择战机或无人机,从美军航母和在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起飞,执行任务。美国国防部13日表示,“乔治·H·W·布什”号航母战斗群已经部署“这一地区”。

  空袭13日被美国国防部称为“动态打击”,除能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据点,还能向这一反政府武装传递信号,即美国坚决支持伊拉克政府。

  然而,美军先前空袭的萨达姆政权以及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等,以固定基础设施和政府部队为目标,迅速发挥作用,但按不少美国安全事务官员说法,“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空袭能否精准实施、重挫其长期战斗能力,值得考虑。

  另外,空袭如果损毁地方基础设施,可能反而助推反政府武装攻势。误炸导致平民伤亡也是美军空袭又一顾虑。驻伊美军先前所致平民伤亡已经导致不少居民强烈的反美和反政府情绪。

  奥巴马在13日讲话中说,任何军事行动都必须“针对目标、精准”,这也反映出他对平民伤亡和美军被再度卷入伊拉克泥潭的顾虑。

  武器:外流隐忧

  一名了解消息的美国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白宫寻求限制军事介入程度,从而可能同意国防部提议,组合行动,即加速交付军事装备、加强对伊人员培训且不排除空袭。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奥巴马及其高级助手集中讨论了向马利基政府交付军事装备事宜。

  自“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及其他反政府武装今年初占领费卢杰市和拉马迪市部分区域后,美国政府已加快向伊拉克政府交付武器,包括“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狱火”导弹和F-16战斗机。

  不过,交付武器的问题在于,小型武器易于交付,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F-16战斗机等大型装备生产周期长,一时间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至于小型的“狱火”导弹,其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表示,将和美国政府保持沟通,尽可能满足交付需求。

  除交付能力考虑,美方官员也担心过快交付大量武器装备,可能导致反政府武装获利。反政府武装近日突袭行动之后,就展示了不少收缴的美军装备,包括美军先前交付伊政府的“悍马”牌巡逻车和大炮。还有目击者称,反政府武装缴获两架直升机。

  反恐:暂不对症

  路透社报道,过去数月以来,美国国防部力推“一揽子方案”打击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势力,但不少美方官员认为,这些方案都不足以帮助伊拉克政府逆转局势。

  按前中央情报局和白宫官员肯·帕拉克说法,伊拉克政府方面应该投入更多,不论是改善安全局势,还是缓和教派冲突,“他们必须做点什么”。

  帕拉克说,美方先前的方案总体上相当于“反恐”,“就解决目前局势根本没有效果”。

  另外,帕拉克说,奥巴马政府应当谨慎,不要让外界觉得美国执意支持现有的什叶派政府,而令广大逊尼派政府感觉边缘化,从而导致紧张局面无法缓和。

  路透社称,奥巴马对伊军事行动上的再三考虑和去年就是否因化武问题出兵叙利亚有相似之处。

  奥巴马说,就对伊行动会“咨询国会”,但他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让国会议员就此投票表决。

  去年8月,奥巴马一度扬言,叙利亚化武问题引发美方“严重关切”,触及美国“核心利益”,美国将就对叙动武寻求国会授权。随后,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同意授权总统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但在国会遭遇不小反对。数日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以“打比方”方式提出叙利亚免于遭受美国军事打击的条件,俄罗斯随即提出类似建议,即叙利亚把化学武器交由国际社会控制。这一页就此翻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底,美国盟友英国的议会下议院投票否决了政府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提案,首相戴维·卡梅伦表示将“据此行事”。(陈立希)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