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中国领导人与英女王会晤:高度评价中英关系

2014年06月17日 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导读:昨日下午,应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离开北京,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和希腊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离京。

  今天凌晨,李克强已抵达英国首都伦敦。这是中国总理3年来首次访英,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英。访问恰逢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舆论认为,访问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

  当地时间19日,李克强将前往希腊访问。在访希期间,中希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李克强将全面阐述中国的“海洋观”。综合新华社、中新报道

  关键词

  会见

  英国女王会见属“破规格接待”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李克强访问英国将罕见地与伊丽莎白女王会晤,这一打破正式礼宾惯例的安排,显示出卡梅伦对英中关系的重视。报道称,“很少有人能享有这一荣幸”,并举例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今年访问英国时曾获此殊荣,李克强得到同样礼遇说明,在卡梅伦眼中,英中贸易伙伴关系与英德在欧洲的政治同盟“分量相当”。

  对此,马振岗表示,英国女王一般不会见访英的政府首脑,只见国家元首,所以这次会见李克强总理属于破规格的接待和礼遇。“这样的安排,反映出英国对中国地位的重视,希望借此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一种友好的表示。”

  他分析,英方希望借由此次会面为双方合作带来更大的好处。“这几年,英国遭受金融危机的打击,在增强就业等方面需要外资的注入。伴随着中国对英投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英国对于加强中英经贸合作有着很大的期望。”

  此外,据此前中方透露此次访英将呈现多个亮点,首先是中英两国高层间的互动。访英期间,除会见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外,李克强将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据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介绍,李克强将与卡梅伦进行长达五个小时、内容广泛的会谈。

  在访希期间,李克强将同希腊总理、总统和议长分别举行会谈和会见。

  综合本报记者桂田田、中新报道

  贸易

  200多名商界人士陪同出访

  李克强的访英之行将有200多名商界人士陪同。专家表示,金融、核能、高铁等领域有望达成重要成果,中英经贸关系将由此全面提升。

  目前,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中国海外投资主要目的国。特别是在中国对外贸易整体低迷之时,中英贸易逆势上扬。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14年1至5月,中英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约22%,增速居同期欧盟主要国家之首。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李克强此次出访期间,中英将签署40多项商业协议,涉及能源、投资、高科技、金融等多个领域,总金额超300亿美元,为历年之最。

  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看来,金融领域将是本次经贸合作值得期待的一大亮点。

  2014年早些时候,两国央行已正式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协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此前曾表示,伦敦一直在致力于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此次李克强访英将在这个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何伟文认为,这不仅将一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还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中资企业赴英国、赴欧洲投资,成为中英、中欧间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高铁同样值得期待。刘晓明指出,除探讨参与核能部门的投资外,双方还将讨论中国参与英国连接伦敦与英格兰北部的2号高铁项目投资的可能性。据中新

  分析

  “不可或缺”显示英国对中英关系的重视

  本月1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表微博表达对于和李克强总理会面的期待。“这将是我们讨论各种不同问题的又一机遇,延续去年12月我访问中国时我们做出的承诺。”在此前的一条微博中,他用“不可或缺”四个字来概述中英之间的关系。

  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人经常用‘不可或缺’来概括两国间关系,表明双方在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上,有着共同的愿望和需求。此外,也反映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英国对中英关系的重视。”他指出,英国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中英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早在去年12月3日在上海出席商务午宴时,卡梅伦就曾对英中伙伴关系“不可或缺”做出过四点诠释。“一是英国经济向中国的投资开放,欢迎中国公司投资英国的核电站和机场;二是中国可以和英国联手,一起让世界经济向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比如通过世界贸易组织推进自由贸易,英国支持中国与欧盟开展自贸协定谈判;三是英中两国经济在深层次上具有互补性,中国有非常好的制造业,英国的医疗、教育、金融等服务业可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并让更多的英国奢侈品出售给中国消费者;四是英中两国有很好的政治关系,两国都是G20成员,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盘点

  中国领导人会晤女王聊什么?

  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介绍,这不是英国女王第一次会见中国总理。

  2004年5月11日,女王在白金汉宫会见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温家宝说:“我此次访英期间,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决定建立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还确定了今后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

  更早前,“1998年3月,朱镕基访问英国时,也曾和女王夫妇会面。”马振岗说。

  1998年3月31日下午,两人的会见安排在温莎宫。朱镕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和香港的形势,并表示中英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那次会面中,女王愉快地回忆起1986年对中国的访问,她说那次访问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会见中国总理,英国女王还与包括中国国家主席在内的更多中国领导人会面。

  2001年10月31日,女王在白金汉宫会见了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及夫人,胡锦涛应询向女王介绍了上海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和不久前APEC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的情况。2005年11月8日晚,女王和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再度会面。两国元首先后致辞,高度评价中英关系持续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此前,1999年10月,伊丽莎白二世为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英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10月21日,江泽民还和女王一起出席了大英博物馆“中国陕西文物精品展”的开幕式,并共同为展览剪彩。

  另据公开报道记载,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1986年10月访问中国时,曾在钓鱼台国宾馆和邓小平会见。“请你接受一个中国老人对你的欢迎和敬意。”邓小平热情地说道。(桂田田)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