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方媒体猜测美军将以何种模式干预伊拉克

2014年06月18日 06:2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伊拉克局势近日急剧恶化,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不但接连摧城拔寨逼近首都巴格达,其屠杀1700名战俘的暴行更引起全球的震惊。在海湾地区部署有重兵的美国开始向伊拉克调兵遣将,然而好不容易才从这个战争泥潭中拔出腿的美国,显然并不愿意再次大规模介入地面冲突。西方媒体16日开始猜测美军对伊拉克几种可能的干预模式。

  利比亚模式:空中打击

  美国《防务新闻》16日称,多艘美军战舰已驶向波斯湾。美防长哈格尔当天命令两栖船坞运输舰“梅萨维德”号加入“布什”号航母战斗群作战序列。后者根据哈格尔的命令,已先期进入海湾地区,同时驶进海湾的还包括“菲律宾海”号导弹巡洋舰和“特鲁斯顿”号导弹驱逐舰。

  伊拉克国防部消息人士17日向俄新社表示,伊国防部期望美国能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实施空中打击,“伊当局已向美国提出请求”。纯粹通过空中打击摧毁对手战斗力,是美军近年在利比亚等地得到成功应用的战术。通常美国航母会携带30架以上的F/A-18E/F战斗机,护航舰艇装备的“战斧”巡航导弹足以攻击伊拉克内陆城市。此外美军在海湾拥有多个空军基地,从这里起飞的战机也能提供支援。

  如果美国决定实施空中打击,相比昂贵的巡航导弹,出动战斗机是更好的选择。因为巡航导弹通常用于对重要目标实施第一波攻击,为空袭战机打开通道,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相对分散,也没有像样的防空力量,用巡航导弹进行攻击未免有些“有劲使不出”的感觉。而战斗机能在地面引导下,对武装人员和据点实施灵活打击。

  击毙拉登模式:特种部队突袭

  《今日美国报》16日披露,美海军陆战队员以及一支分遣队已进入伊拉克,这是美国作战部队2011年12月撤离伊拉克后的第一次作战部署。美国《海军时报》16日称,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知国会,最多将派出275名美军士兵前往伊拉克为美国公民和驻巴格达的大使馆提供支援和安全保障,“约170人已抵达,另外100名士兵将在邻国驻扎,一旦需要可快速进入伊拉克。”

  《防务新闻》称,“梅萨维德”号登陆舰还载有550名海军陆战队员,他们隶属于第22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配备有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一旦美国要求撤离巴格达使领馆人员,他们就能快速行动。

  《海军时报》还透露,3名美国官员分别确认,白宫正考虑向伊拉克派遣特种部队,任务是向伊军提供顾问服务。一名美国官员说,这意味着美国特种部队将近距离同伊军合作,只是官方不会承认他们是战斗部队。在12日的战斗中,3万伊安全部队竟被800人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力量击溃。不过调查显示,这并非反政府武装战斗力太强,而是大批负责指挥的伊军军官带头临阵脱逃,而普通士兵在没有指挥的情况下也四散溃败。事实上,伊军在此前的作战行动中已习惯听从美军的指挥和协助,或许美军顾问有望提升伊军战斗力。

  美军近年在反恐战争中频频使用“斩首”模式,最典型的莫过于派出特种部队击毙恐怖大亨本·拉登。由于“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头号人物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早已被美国列为恐怖分子,如果能得到准确情报的支持,也不排除美军特种部队“重施故技”的可能。

  代理人战争:伊军并非不堪

  《海军时报》称,尽管奥巴马不愿将地面部队再次投入到伊拉克战场,但他已要求国家安全小组准备其他选项,以帮助支援伊拉克安全部队。代理人战争或许就是一种选择。英国简氏信息集团网站16日认为,虽然美国的援助必不可少,但在美军的有限援助下,伊拉克军队或许也能完成任务。

  报道称,伊拉克已开始将最精锐的部队派往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占据的地区,其中包括从战斗力最强的地面部队抽调的特种部队。在一些城市,当地市民要求参军打击极端组织武装,伊军士气或许会重新高涨起来。该报道认为,伊政府军装备并不差,其中第9装甲师甚至从美国接收M1A1主战坦克和155毫米榴弹炮。伊拉克版的F-16战斗机也开始交付。而伊陆军米-24武装直升机也已参与作战行动。

  不过美国国防部承认,伊军缺乏训练。直到2013年,因为后勤限制,伊拉克安全部队仍缺乏独立作战的能力,但这恰恰是美军能提供帮助的地方。【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魏云峰】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