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背景资料:韩亚空难回顾

2014年06月24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2013年8月2日,韩亚空难遇难者家属带着遇难者的骨灰来到浙江省江山曹家坞公墓下葬。7月7月凌晨,韩亚航空一架波音777客机在美国旧金山降落时坠毁,机上涉及浙江籍34名人员,其中33人为浙江衢州市江山中学师生,另一名为浙江金华籍学生。该事故造成100多人受伤,其中10人为重伤,而来自江山中学的学生王琳佳、叶梦圆不幸遇难,而另一名江山中学学生刘易芃在事故中头部重伤,经过多次手术,于7月12日不治。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中新网6月24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将于6月24日在华盛顿再次就韩亚空难举行听证会,以确定事故发生的原因。去年7月,韩亚航空一架波音777型客机在降落旧金山国际机场时失事,造成3名中国乘客遇难,近200人受伤。以下是对这一事件的简要回顾。

  失事经过

  韩亚航空波音777-200ER214号班机从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起飞,预定飞往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7月6日11时26分,飞机在降落旧金山国际机场时起落架和尾部撞上了机场防波堤,机尾折断,引发大火。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在经过调查后介绍,当时,航班人员没有意识到即将发生撞机,直到撞机前7秒,才听到机舱录音机里有人叫喊加速。但是为时已晚。

  3秒钟后,警报响起,预示该飞机即将失速。撞机前1.5秒,飞行员开足引擎,试图避免撞机,然而,飞机没来得及升高就撞到了跑道上,撞断了机尾,又在滑行一段之后停止,而且着了火。

  目击者称,飞机着陆瞬间出现了火球,几分钟后发生爆炸,浓烟从机身冒出。飞机停止后,机长并未立即疏散乘客。90秒后,机组人员打开紧急逃生滑梯疏散乘客。

  事故照片显示,飞机的紧急逃生滑梯在事故中打开,机身前部烧出大洞,飞机尾部则脱离了机身,撞上了跑道尽头附近的防波堤。

  据悉,失事客机机长李郑闵有超过1.2万小时的飞行经验,驾驶波音777飞机的经验为3220小时。当天执飞的飞行员李江国总飞行时间接近1万小时,但驾驶波音777累计时长只有35小时,这也是他第一次驾驶波音777在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

  这是韩亚航空成立25年来的第三次致命空难,也是波音777客机的首次致命空难。该机是第三架在事故中机身损毁的波音777客机。

  事故原因

  去年12月11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公布调查报告,称驾驶客机的飞行员因手动驾驶降落感到“非常紧张”,操作出现失误,最终飞机撞到跑道尽头的防波堤,造成空难惨剧。

  报告显示,飞机在降落前,驾驶舱内的三名飞行员没有一人注意到航速过低,从而导致飞机下降得太快。他们驾驶飞机时,仿佛以为飞机的速度会由自动油门控制。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认为,飞行员李江国以为自动调整飞机速度的自动油门一直在工作,但调查发现,他在约490米高空关闭自动驾驶系统改为手动驾驶的过程中,也关闭了自动油门,导致飞机接近跑道时的速度低于所需速度,此外飞机也飞得过低。当意识到问题时,李江国试图将飞机拉起,但为时已晚,机尾部撞到了位于跑道尽头的海堤,导致飞机失去控制,滑出跑道并起火。

  此外,机场的部分仪表着陆系统因为正在维修并未启动,从而影响飞行员无法按照他们最熟悉的程序进行操作。

  此外,报告显示,缺乏交流的驾驶舱文化和受训飞行员的信心缺失,也是飞机失事的重要原因。

  飞行员李江国对依靠手动控制和目视来进行降落“非常担忧”,但他并没有将此忧虑向机组人员表达,因为他不想导致训练任务失败而让自己难堪。

  李江国曾称,在起飞前,他私下里对自己是否能掌控飞机非常担心,但他不愿意提出来,因为其他人在相同的条件下曾经成功地降落在旧金山国际机场,所以他不能说他自己做不到。

  此外,韩亚航空在今年3月向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表示,糟糕的软件设计导致了飞行员称之为“高度层陷阱”的情况,造成飞行员降落的时候发生失误,而飞行员并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培训。

  乘客情况

  失事客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共307人,包括291名乘客以及16名乘务人员。其中,中国乘客有141名,包括山西和浙江两个夏令营团各35人。多数乘客乘坐韩亚航空362号班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在仁川国际机场转乘韩亚航空214号前往旧金山。

  此次空难造成3人遇难,遇难的3人均为江山中学赴美游学的女学生。其中,2名女学生事发时坐在飞机的尾部,机尾断裂后被甩出,另外一名遇难者7月12日抢救无效死亡。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显示,空难后首先发现地面上的中国女学生叶梦圆的消防人员没有检查其生命体征,断定她已遇难,导致其两次被消防车碾压致死。

  今年1月17日,超过80名韩亚空难乘客向美国伊利诺伊州库克县巡回法庭提交诉状,集体起诉波音公司。

  起诉书称,波音777客机的低空速预警系统存在缺陷,或者安装不当,导致飞机驾驶员对过低的速度没有得到充分预警,要求波音公司对乘客人身损伤给予赔偿。起诉书还说,波音公司本身对该系统的缺陷是知情的。(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