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新任总统塞西强力布局 寻求多方支持

2014年06月30日 15: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埃及新任总统塞西6月27日晚结束了对非洲地区多国的访问,完成了其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出访。其间,塞西与非洲多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合作等议题达成了共识。大多媒体认为,塞西此次出访是寻求恢复埃及在非洲的影响力,同时也是塞西在西方国家和海湾地区之外寻求地区支持的一次成功之旅。

  6月初,埃及前军方领导人塞西以96.91%的得票率战胜对手,赢得总统选举。但此次选举仅为47.45%的低投票率引来诸多质疑。塞西能否带领埃及走出社会混乱、经济贫困、民生凋敝的困境,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为此,当选总统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塞西已极尽全力地从多方为他所领导的埃及新政府寻求了支持。

  自愿降薪以获民众支持

  6月25日,塞西表示,他将放弃一半的薪水和财产,用以支持埃及的经济发展,并呼吁埃及人作出一些牺牲。塞西指出,必须减少预算赤字,而不是加重公共债务。他拒绝批准财政赤字率高的新预算,这也意味着他将采取较为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

  显然,当选并就任总统后,塞西非常看重国内民众对自己的支持,他试图在埃及民众中树立这样一个形象,即经济改革刻不容缓,政府正在努力拟定一个可行的方案逐步改善经济环境,而不仅仅是为了竞选拉选票而做纸上文章。尽管埃及军队对政府仍然保持绝对控制,但塞西似乎意识到,经历3年多的混乱动荡,民众的耐心已经到了极限,如果自己不实施强有力并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令民众满意的成绩,目前脆弱的政府与民生还会酿成更多无法预料的问题。

  塞西上述以身作则的姿态,清晰地表明了他与埃及民众共进退的决心,这在之前的军政府中是少见的;同时也充分反映出埃及国内经济的脆弱,以及埃及政府今后任务的艰巨。而民众的反响如何,还要看新政府的政策能收到多少实效。

  出访非洲以获更大地区支持

  塞西在非盟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在和平与安全领域面临重大挑战的非洲,有必要切实践行“用非洲方案解决非洲问题”的原则。这也是非盟自本月17日决定恢复埃及的成员国资格后,埃及新任总统首次出席非盟峰会。在去年7月3日埃及军方解除前总统穆尔西职务后,非盟遂于同月5日暂停埃及的非盟成员国资格,禁止其参加非盟的一切活动。

  毋庸置疑,埃及重返非盟标志着埃及开始重启在非洲的影响力,同时也是塞西政府获得更广泛支持的一个佐证。埃及是非洲的大国,最近几年,暴力恐怖活动在非洲越来越猖獗,埃及与非洲各国在国家安全、打击恐怖主义、保障人民生命财产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这是确保塞西此次成功访问非洲多国的坚实基础。

  塞西的此次非洲多国之行,将正式开启与非洲国家的全面合作,这凸显了塞西新政府锐意进取、重视合作的基本立场。无疑,塞西对非洲的重视体现出埃及外交的一种变化,即对西方国家支持的依赖逐步减少,而向地区国家寻求支持的力度增加。

  前几天,埃及一家法院判处3名半岛电视台记者7年至10年有期徒刑,这一事件引发了西方国家的强烈不满。塞西当天发表讲话说,埃及当局应尊重司法独立,不会干涉司法裁决,对西方国家表现出了比较强硬的姿态。

  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埃及政府和西方国家在政治理念上的巨大分歧。埃及政府正在逐步摆脱对西方国家依赖太多的局面,转而向多方寻求合作与盟友,不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对于历经动乱,早已厌倦了“西方民主”的民众来说,埃及新政府的这一举措无疑是个明智的选择。

  会见美国务卿继续加强与西方合作

  美国国务卿克里22日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了一次未经事先宣布的访问。在克里到访开罗之际,美国宣布将解冻在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去年下台时遭到冻结的5.75亿美元军事援助款。

  可以说,埃及是美国在中东和非洲地区的重要盟友,埃及的地区影响力有目共睹。在中东安全问题,特别是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上,美国同埃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美国需要埃及在地区安全事务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克里是在埃及前军事领导人塞西宣誓就任埃及总统仅仅两周之后访问埃及的,显示出美国希望同这位新总统加速合作的强烈意愿。

  尽管美国国内对塞西军政府的民主道路颇多质疑,但美国人也不得不承认,西方民主在阿拉伯国家的失败,引发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在埃及,为了稳定,塞西新政府是不二的选择。而塞西也正是看到美国的需求,所以在面对西方指责时,采取了不卑不亢的态度,并且把重点转移到了经济与反恐合作上。

  短短20多天,塞西当选之后,迅速适应了自己从一个军官到一国总统的转变,开始从埃及国家和民众的利益出发,强力布局内政外交,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埃及历经动乱,国内问题丛生,塞西要走的路还很长。塞西要交出一份令埃及民众满意的答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余南)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