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美国慈善事业机制系企业化与民众参与并行

2014年07月01日 13:5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从在美国《纽约时报》上登整版广告预告慈善内容,到街头发钱和慈善午餐会上演唱《天下一家》,中国企业家陈光标6月下旬的纽约慈善行引起不小争议。一些美国媒体对他的动机表示质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篇报道标题则是:“陈光标:‘小丑’还是慈善家?”。但一名美国慈善界人士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每个人做慈善的动机不同、方式不同,这不能苛求,穷人受益、社会受益,就够了。”陈光标此次活动的合作方是有着142年历史的纽约市援助会,该组织负责人也表示,愿与陈光标再度合作。有分析认为,这次事件体现了陈光标的慈善行为与美国慈善组织之间的理念分歧。美国慈善组织历史悠久,它们的理念是什么样的?美国的慈善机制是怎样形成的?

  美逾八成民众参与慈善捐款

  位于洛杉矶的“帮帮忙基金会”是美国华裔社区著名的慈善组织之一,对于陈光标在纽约的慈善活动,该组织创始人、会长鲍潘晓黛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她一直在关注这件事,也注意到社会上的议论。她认为,一些人习惯用世俗的眼光看慈善行为:是不是想出名?是不是想作秀?其实,一个人的真正动机你可能无法猜到,但帮助人的结果可以看到,这就应该支持。“洛杉矶的天主教神父莫里斯·柴思被称为‘一元之父’,每年圣诞节出现在街头,向无家可归者发放1美元现金。这就是他的慈善方式,你不能苛求说:他平时怎么不出来?”鲍潘晓黛说。

  在美国,参与慈善的理念深入社会。民调公司盖洛普2013年曾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2001至2013年间,参加过慈善捐款活动的美国民众从86%降到83%,而参加慈善义工活动的人数从60%上升到65%。调查的结论是,大部分美国人参加慈善捐赠活动并为此担当义工。2011年,盖洛普曾就世界各国慈善情况进行第二次年度调查,调查评分的标准是该国民众进行慈善捐赠的比例、参加慈善义工活动的时间以及捐赠直接受益者的情况。结果是,美国从上次的第五跃居第一。这个调查也显示,当年GDP名列前20的国家,只有5个进入20个慈善事业最好国家行列。

  美国《福布斯》杂志曾列出2013年美国50大慈善机构排行榜,排第一的美国联合慈善总会年度筹款39亿美元,筹款效率为91%,慈善承诺率为86%,依赖捐赠率为100%;排第二的“救世军”年度筹款19亿美元,筹款效率89%,慈善承诺率82%,依赖捐赠率58%。“环球健康行动”组织排名第三,年度筹款额17亿美元,依赖捐赠率为100%。排名第四和第五的“喂养美国”组织、美国天主教慈善会年度筹款额分别为15亿和14亿美元。巨大的捐赠数额、高比例的承诺率,美国慈善机构是怎么做到的?

  谈美国慈善必须提到两个人,一个是科顿·马瑟——倡导基督教理想的布道者。马瑟行善的建议重点放在强化公共利益方面,包括创办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另一个是美国著名发明家富兰克林,他受马瑟著作的影响,成为那个时代美国价值观的典范。一般认为,美国第一个民间个人慈善系统,是由富兰克林于1727年在费城创建的“Junto”。

  曾于19世纪30年代初考察美国的法国著名政治思想家托克维尔对美国“志愿者协会”多有留意,他认为这种组织形式渗透进了美国生活。从美国历史发展的进程看,包括反奴隶制、妇女参政权、环境保护、民权等美国的每一次改革运动,都始于慈善志愿者协会。应该特别提出的是,像美国开国元勋之一汉密尔顿所谈论的“慈善事业”,不是“富帮穷”,而是为了公共利益和注重生活质量的个人举措。这是理解美国慈善事业所必须注意的。

  慈善组织如何运作?

  一名美国法律界人士对记者说,对于慈善组织,各国的法律定义和管理不同,法规、税收处理以及慈善法对慈善组织的影响方式也不同。慈善基金会通常要么捐赠资金去支持其他组织,要么为自己的慈善目的提供资金来源。这种类型的非营利组织不同于私人基金会,私人基金会通常由家庭成员捐赠。

  据记者了解,在美国,投资人超过35人以上的基金会,要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请批准,35人以下的基金会需要登记但不用报批。美国国税局第557号出版物定义了国内税收法501(c)下所有的减免税非营利组织。比如,501(c)(3)是宗教、教育、慈善、科学、文学、公共安全测试、促进业余体育竞争和防止虐待儿童或动物等7个类型的组织;501(c)(4)是公民联盟、社会福利机构和地方雇员协会。这些类型的非营利组织,有的可以无限制地接受捐款,但审批和管理更严。

  美中文化协会会长林旭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成立非营利组织,首先要在州一级政府正式注册为法人机构,并缴纳注册费和预缴税,经州务卿批准后就可以进行运营。18个月后,向联邦国税局递交申请,经审核批准后,再向州税务部门申请免税地位。具有联邦和州两级认可函,才算真正的非营利组织。林旭表示,美国没有一套专门针对非营利组织的法律法规,但非营利组织受国税局总税法规范。另外,非营利组织与有限责任公司一样,受有限责任法律的保护。非营利组织与公司运作的最大区别是不可分红,其他不可以进行的行为是:向政治竞选机构捐款;从事与其宗旨无关的商业活动。非营利组织在财务运作上可以营利,可以发工资,但不能分红。

  美国红十字会圣盖博与波莫纳分会前理事杨华沙对美国慈善基金会的运作有较多了解。她认为,办好慈善组织首先是要有爱心,另外就是明确宗旨和目标。但只有这些远远不够,重要的是管理人员必须有很好的素质,特别是CEO等领导层的管理能力。要懂得规划,要民众愿意向你捐款,要把钱用在对的地方,要像经营企业一样管理慈善基金会,争取更多的捐款,花最少的费用。

  把慈善事业当成生意

  杨华沙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红十字会已有100多年历史,它的管理体系是理事会加上CEO。两年前,曾担任过电脑公司总裁的CEO上任后,发现捐赠减少、费用增加,虽然这种情况与经济衰退有关,但她还是采取紧缩政策,推出建立区域办公室的计划,把红十字会各地分会集中在十几个大都会地区统一管理。杨华沙说,把慈善事业当成生意做应该是个成功经验。一般情况下,理事会决定CEO的聘用及其工资标准,然后由CEO招募具体工作人员并定出工资标准。显然,工资的高低与筹款数额有关。理论上,筹款数额高,工资可以高;但反过来看,这增加了费用支出,公开后会影响捐款者的积极性。企业的经营目标是增加利润、降低成本,红十字会是增加捐赠、降低费用。她还表示,对于义工的选择也很重要,虽然义工确实是不拿一分钱,但不是什么人都能成为义工。义工经常直接接触到捐款,需要有很高的道德品行,美国红十字会的义工都要经过背景调查。

  CNN曾刊文称,美国红十字会常在自然灾害过后率先掏钱,但捐赠者捐出的每一块钱并没有直接发到需要帮助的人手里。事实上,捐出的每一美元中平均有9美分变成了红十字会的开销——员工工资和筹款活动开支等。但这9美分并不一定就是被浪费了,慈善组织需要资金来维持机构运营,并确保捐款用对地方。文章称,根据慈善评估机构“慈善监察”的资料,每美元中有9美分的开销,或者说9%的比例,相比其他非营利性组织而言是非常低的。“慈善监察”建议,民众应把钱捐给能够将75%以上的捐款用于直接援助的慈善机构,而红十字会的91%远高于这一指标。

  尽管美国慈善组织机制较为完善,但也存在某些问题。从事经济法的律师李斌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有人为了利用非营利组织营利,会采取成立一个营利机构,用这个机构对非营利组织进行管理,那么这个非营利组织就要向这个营利机构交管理费用,这就达到了赚钱目的。另外,个别非营利组织把费用增多、开销增大,甚至是无限增大,而这些开销与非营利组织的宗旨没有关系。还有就是把管理人员的工资定得很高、很离谱。杨华沙也表示,美国曾发生过个别慈善组织负责人敛财的情况。9年前,美国红十字某地区负责人就有贪钱之嫌,后来被清理。

  林旭告诉记者,非营利组织充分补充了美国政府的部分功能,政府对其比较支持,公众可以问责,但政府对它们进行有效管理也很困难。国税局具体管理非营利组织的只有380多人,面对的是全美数百万非营利组织。另外,即使慈善组织本身没问题,筹款能力不行,也会面临关闭。如何能够不断筹集资金维系基金会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记者 孙卫赤)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