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解禁集体自卫权 设立专门小组修改10多部法律

2014年07月03日 03: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安倍酝酿8年的“强兵梦”

  2006年 安倍晋三出任第90届日本总理内阁大臣,发表施政演讲时,以反恐名义首次提及解禁集体自卫权。

  2007年 安倍访美,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与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会谈的内容之一。不过安倍的解禁计划因其辞职而中断。

  2012年 卷土重来投入首相选战的安倍提出一个核心内容包括修宪主张的规划。二次执政以来,其种种做法都在为“修宪”铺路。

  2013年 安倍在讨论创设日版国家安全会议上,将解禁集体自卫权提上日程;访美时,安倍再次就解禁集体自卫权向美方进行解释。

  2014年 由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反对和民众抗议,直到6月自民、公明两党才定于7月1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

  不顾舆论反对和民众抵制,日本政府7月1日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最终版本。此举将再次为日本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开辟道路。据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安倍晋三内阁支持率半年来首次跌破50%。即便如此,安倍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解禁后的下一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日表示,望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

  设立专门小组修改10多部法律

  日本政府于1日通过的内阁决议,确立在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的基本方针,但受限于现有相关法律规定,日本自卫队目前仍无法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政府1日晚正式在国家安全保障局下设立30人的专门小组,以加快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法律的修改和完善工作,修改后的法律将于今年10月提交国会进行审议。

  预计修改的法律将包括《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等10多部。据新华社

  又讯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日傍晚宣布将于6日至13日访问美国,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向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当面进行说明。外相岸田文雄表示“必须向国际社会和各国切实做出说明以寻求理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高洪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安倍政府在通过了有关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的第二天,立刻就启动了工作班子,对着手修改自卫队法等相关法规做出了相应部署,这说明安倍政府在改宪强军的方向上,既有整体的安排,也有推进的步骤,可以说正在引导日本一步步成为一个可以战争的国家。这个发展趋势是危险的。

  “望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日再次就日本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表示中方立场,洪磊说,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直接关系到日本国家发展走向,也事关地区安全环境。我们关注日本是否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日本有关动向,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事实上,安倍内阁此举不仅招致日本国内民众及在野党的强烈抗议,还引发了包括日本主流媒体在内的多国舆论批评。日本《朝日新闻》指出,安倍内阁决定修改宪法解释的举动,是一种“暴举”,将成为日本政治“极端危险的先例”。(储信艳)

  ■ 现场

  民众抗议持续至深夜东京部分车站一度戒严

  1日上午9点开始,首相官邸门前就聚集了大批抗议民众。他们高举“安倍下台”的标语,发出了“不要战争”的呐喊。因为对于这些民众来说,集体自卫权解禁颠覆了持续了69年的和平信仰。

  夜幕降临后,许多刚下班的人也赶来加入,抗议活动达到最高潮。这些民众中有学生、退休后加入市民团体的老者,也有自发前来的普通上班族。据初步统计,约有2万人参与了这次抗议活动。

  一位老者担心地表示:“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日本将会走上万劫不复的道路。现在回头还来得及,武力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有市民对政治家无视民意,以修改宪法解释架空宪法第九条的行为表示愤慨。日本一位和平团体的成员表示:“日本国会议员的工资在全球范围内是很高的。他们一边往自己兜里揣钱,一边把年轻人送上战场,简直是太过分了。”

  东京警方出动大批警力,附近车站一度戒严,还用连排警车将民众限制在了一条与首相官邸垂直的路上。

  有的市民因过于激动,与警察发生了言语上的冲突,但大部分人仍秩序井然地站成一排,高喊着口号。直到夜深,东京仍难以入眠。

  (邢熠)

  ■ 释疑

  日本将可“随意”动武?

  日本内阁会议决定,在受到“明确的危险”的情况下可以动武。韩国媒体对此的解读是,日本政府将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随意在海外参与战争和使用武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日本此番“解禁”集体自卫权,其影响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首先,日本的军事行为能力提升了,在海外行使武力的门槛降低了;第二,日本决定是否行使武力的自由裁量权增强了。他说:“所谓的明确危险,其实是最不明确的。”

  美国是“解禁”的幕后推手?

  对于美国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背后扮演的角色,受访专家都同意美国是幕后推手的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高洪认为,日本是否可以扩大宪法解释,去行使集体自卫权,从其操作过程来看,首先要得到美国的许可。美国在地区安全事务当中,有很重要和难以推卸的责任。美国的一些战略派,特别是五角大楼,希望日本能够充当美国在东亚地区安全防务方面的助手,这给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军事力量,提供了可乘之机。

  杨伯江表示,美国对日本的政策有两面性,一方面希望日本“给力”,另一方面希望日本“听话、可控”。在否定侵略历史方面,美国对安倍不满意。但是在加强军事力量方面,美国对安倍满意。美国从整体地区战略出发,需要一个更强有力的日本。

  日本可以为谁“出头”?

  据日本媒体解读,集体自卫权解禁后,即便日本未受攻击,也可为协防“关系密切”的国家而使用武力。

  所谓“关系密切”,并不一定意味着盟友,如美国,很多其他国家,特别是周边邻国都有可能纳入其中。

  韩国媒体称,韩国最担心的是,当朝鲜半岛发生事端时,如果韩国受到攻击,韩国则满足日本内阁新决议中“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和“(韩国国内)日本人生命受到明确威胁”这两种情况,这意味着朝鲜半岛发生事端时,韩国将成为日本集体自卫权行使武力的对象。

  高洪表示,目前日本政府没有具体表述哪个国家是所谓的关系密切国家,但有些右翼议员提出可以和所有国家参照这一标准。

  对此,杨伯江表示,这种措辞有非常深刻的含义。所谓“关系密切”,范围模糊而宽泛,可以是关系好的盟国,也可以是关系不好但是有利害关系的国家。哪个国家是“关系密切”国家,解释权还在日本。

  从现实来看,可能被日本视为“关系密切”的国家,首先是南海声索国的国家,如越南和菲律宾;还有朝鲜半岛的国家。东南亚国家也符合日本的一系列条件。

  民意能否冲击安倍政权?

  据日本媒体1至2日实施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7.8%,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50%。不支持率为40.6%,首次升破40%,支持率与不支持率之差收窄至7.2个百分点。

  此外,民众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赞成比例为34.6%,反对者超过半数,比例达54.4%。

  对此,高洪表示,解禁集体自卫权,在日本政坛中持批评意见的人很多,包括在安倍的执政联盟内部,公明党也提出了质疑,但是这些都没有能够从根本上阻挡安倍强军的努力。但是这也不意味着安倍的做法得到了全体日本国民的支持和认可。因此,安倍一方面在解释和掩盖自己的危险做法,同时这些反对力量仍在继续对安倍政权提出警告和反对,对其有一定的限制和制约作用。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