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魔幻之洲——拉美诸国的恩恩怨怨

2014年07月04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魔幻之洲——拉美诸国的恩恩怨怨
马岛之战阿根廷士兵遗落的头盔
智利海军在伊基克海战中

  世界杯来到巴西,来到拉丁美洲,因为足球,让这个长期沉寂于世界舞台边缘的大陆引起人们的好奇和关注。本届世界杯中,美洲球队无疑大放异彩,16强与8强都占据了半边天下,然而由于地理遥远、文化差异巨大,我们对拉丁美洲的多数国家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

  当昔日拉美的“宗主国”西班牙、葡萄牙败在自己曾经的殖民地上,那种饱含历史的饮恨自然无比深刻。而当拉美诸国捉对厮杀时,不要以为他们踢的只是球,脚下也许还有数百年来国与国之间的恩怨纠葛。在这片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诞生地上,足球运动员们以国之名奋勇角逐,那些深藏于国家与历史背后的故事更加耐人寻味。

  墨西哥:曾是美洲最大国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墨西哥是美洲大陆上的头号大国。

  在西班牙人发现美洲大陆以前,墨西哥谷地就已经形成了美洲最强大的帝国——阿兹特克帝国,其首都特诺奇蒂特兰(墨西哥城的前身)建在一片湖泊之上,极其恢宏,是十六世纪世界上最繁荣的城市之一。(至今墨西哥城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1519年,西班牙传奇冒险家埃尔南·科尔蒂斯率领六百多人的拼凑队伍登上墨西哥半岛,西班牙人不仅拥有先进的火药和铁器,还利用了阿兹特克与周边土著部族长期的矛盾冲突,采用联盟小国,各个击破的方针,在数年间就击溃了阿兹特克强大的军队。同时,欧洲殖民者带来的天花对美洲土著造成了灭顶打击,人口锐减使得美洲土著无力抵抗。

  墨西哥摆脱西班牙独立后,建立起地跨中北美的庞大国家。然而仅仅二十多年,北邻美国崛起给予墨西哥沉痛一击,两国为争夺德克萨斯展开一场激战,战争的结果使得墨西哥割让、贱卖了近乎一半的疆域,而美国获得了德克萨斯、加利福尼亚等大片领土,从此成为美洲的主宰者。

  与此同时,大批华人涌入墨西哥,取得令人瞩目的商业成就。1911年,墨西哥托雷翁城爆发了排华惨案,已经风雨飘摇的清政府派遣巡洋舰“海圻”号驶入加勒比海护侨,墨西哥立马认罪服软,向清政府赔礼道歉并答应协商赔款。就在军舰返回的途中,辛亥革命爆发,清政府垮台了。

  巴西:葡萄牙王室的避风港

  1807年拿破仑入侵伊比利亚半岛,让西班牙、葡萄牙两个老牌殖民大国瞬间溃败,当里斯本外隆隆炮响,葡萄牙王室居然无处遁逃,环顾四野,他们只有一股脑乘船,跑到最大的海外殖民地巴西成立流亡政府,甚至女王玛利亚一世后来都长眠在了巴西。

  很快,巴西人发现来到巴西的“不仅仅是一个王室,而是一个政府,一个国家的搬迁。”旧有的赋税没有取消,还要担负起王室的开支。同时,葡萄牙与英国签订的关税优待条约让英国进口商品大批涌入巴西,沉重打击了巴西民族工业。不久,巴西北部的伯南布哥省就爆发了起义,起义军一度占领了省会累西腓(这个城市大家不会陌生,本届世界杯赛场之一)。

  葡萄牙在英国帮助下赶走了法国人,议会催促王室返国。葡萄牙国王若昂六世生怕自己回国后巴西无人看守,就将儿子佩德罗留下监国。这个佩德罗虽然是葡萄牙王储,但成长、结婚都是在巴西,俨然成为半个巴西人。在巴西人寻求独立但没有领袖之际,大家把目光纷纷投向了这个年轻的王子。而在葡萄牙,议会剥夺了王室的权力,并向巴西增兵,甚至以“完成学业”为由企图召回佩德罗。正在伊皮兰加打猎的佩德罗得知此事后大怒,拔剑宣誓“不独立,毋宁死!”宣布巴西独立。这一天后来成为巴西国庆日,现在巴西的国歌的名字正是《听,伊皮兰加的呼声》。

  本届世界杯,葡萄牙人来到自己昔日的领属地,却在小组赛就铩羽而归,实在令人唏嘘。

  智利:军中有支“中国雇佣军”

  位于智利、秘鲁、玻利维亚三国交界处的阿塔卡玛沙漠被称为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年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下,可谓“鸟不拉屎”的地方,没想到这地儿却真发现鸟拉的屎——大量富含磷酸盐的天然肥料鸟粪被发现,再加上盛产火药原料硝石,1879年,三国为争夺资源不惜大打出手。

  在战力对比上,智利海军是对手的两倍,在战争初期就迅速封锁了秘鲁和玻利维亚的海岸,后来更摧毁了秘鲁主力铁甲舰“胡阿斯卡号”。在陆战方面,玻利维亚的战力更差,在19世纪冷兵器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玻利维亚的士兵居然还装备着弓箭与十字弩。1881年,智利攻占秘鲁首都利马,战争以智利的完胜告终。秘鲁与玻利维亚向智利签约割地。此战让秘鲁经济倒退十年,玻利维亚更是丧失了唯一的出海口,成为南美洲继巴拉圭之后的第二个内陆国。

  这场战争从地理上来看,堪称与中国最遥远的战争,却与中国有着微妙的联系。当时太平天国李世贤部在福建战败,一万多余部被贩卖成华工远渡重洋来到秘鲁的伊基克做硝石矿工,战争打响后,劳工们就地起义,以太平军原有编制整编成军队,与智利军队呼应合作。这股英勇的中国军队后被编为智利第6边境纵队“褐衣军”,多次大败秘玻联军,为智利的胜利建立功勋,首领陈永碌被授予智利国会勋章。据说至今伊基克还有不少人有着华人血统。此外,由于智利海军在当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日甲午战争时,清政府甚至考虑过向智利购买战舰,组成一支舰队直接攻击日本本土,李鸿章已开出包含七支主力战舰的订单,但最终因为价格过高等原因落空。

  洪都拉斯:一场足球引起的战争

  本届世界杯32强之一的中美洲小国洪都拉斯,虽然早早被淘汰出局,然而在历史上,它曾经因为一场足球与邻国萨尔瓦多爆发了一场战争。

  1960年代,同处中美地峡的洪都拉斯与萨尔瓦多关系陡然紧张,洪都拉斯地广人稀,萨尔瓦多则地狭人稠,不少萨尔瓦多人到洪都拉斯打工,这引发了洪都拉斯人的强烈排斥,两国矛盾越来越深。偏偏赶上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预选赛展开,两个国家正好被抽到一组。两队在各自的主场各胜一局,按照规则还需要在第三方进行附加赛。

  6月27日,洪都拉斯在墨西哥城以2比3败给萨尔瓦多,当天两国即宣布断交,7月14日,萨尔瓦多空袭洪都拉斯首都古西加尔巴揭开了一场“足球战争”。战争打了五天,导致两千多人死亡,和谈整整拖了11年才签署合约。受战争影响,中美共同市场停摆了12年之久。

  阿根廷:马岛别为我哭泣

  在世界杯赛场上,阿根廷与英格兰相遇总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在激烈拼抢的球员身后,凝结着两个国家的历史恩怨。

  在拉美独立之际,英国本想乘虚而入,但在两次进攻布宜诺斯艾利斯失败后,只好占领了处于南大西洋上的一片岛屿——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这片岛屿本来战略价值和经济价值不大,然而1980年代阿根廷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执政的加尔铁里军政府为了转移国内矛盾,打算发动一场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的“爱国战争”。1982年3月,阿根廷海军执行“罗萨里奥”计划,突击登陆马尔维纳斯群岛。谁料阿根廷莽撞的军事行为遇见的对手是以强硬著称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撒切尔立即成立战时内阁,组建含有61艘战舰的特混舰队奔赴马岛参战。

  英阿马岛之战历时74天,英国凭借高效的海陆空配合突破阿军层层防线,取得最终胜利。甚至连伊丽莎白女王的次子安德鲁王子都服役参与了战争。撒切尔夫人一战成名,她领导的保守党轻易赢得了次年英国大选。而战败的阿根廷不仅有一万多士兵被俘,总统加尔铁里也被迫辞职,没过多久阿根廷军政府就彻底倒台了。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