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大使:在乌俄边境修建隔离墙是好建议

2014年07月09日 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大使:在乌俄边境修建隔离墙是好建议
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接受专访,解读乌克兰危机。陈小茹摄

  6月30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宣布终止停火协议,誓言对东部分离主义分子进行沉重打击。随后,乌克兰军队在东部战事中取得进展,波罗申科也宣布东部“反恐行动”进入转折阶段。虽然东部战事朝着有利于政府军方向发展,但分析人士称,目前判断乌克兰战事大局已定还为时尚早。对于乌国内局势走向、乌俄关系将如何设定等焦点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对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进行了独家专访。

  实现东部停火是目前的重中之重

  中国青年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者”):您认为,乌克兰东部的武装冲突何时才能得以平息?

  焦明大使(以下简称“大使”):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就职仪式演讲中强调,实现东部地区的停火是他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上月,波罗申科总统与来自东部的女议员格拉琴科进行了和平谈话,然后公布了14项和平计划,其中最核心的3点包括:开辟一条走廊,让亲俄罗斯武装离开乌克兰、返回俄罗斯;解散乌克兰东部的非法武装组织;赦免那些愿意放下武器、没有重罪的武装分子。乌克兰政府希望这些努力能尽快恢复东部的和平生活秩序,波罗申科总统也愿意与东部代表继续和谈。

  记者:乌克兰政府的谈判对象是谁?是只跟基辅认同的东部代表谈,还是包括像普希林那样自称为东部领导人的亲俄人士?

  大使:我们愿意与最大可能代表东部各方利益的代表进行谈判。乌克兰东部地方政府和机构可以推出他们的代表,他们的州、市和工厂可以推出有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家、政党领导人或社会活动家来跟中央政府谈。至于你提到的普希林,他宣称自己是东部领导人,但他根本不是东部人民自己推选出来的。

  在边境修建隔离墙是个好建议

  记者: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州长科洛莫伊斯基已向总统提交计划,表示他愿意出资1亿欧元,在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修建两米高、25~30厘米厚的隔离墙,并配备电子报警系统、壕沟和雷区,您认为这是个好的建议吗?

  大使:我喜欢这个建议。我们也急需研究这方面的国际经验,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这种设施,比如说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我们也在研究中国历史上的经验,比如说万里长城就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记者:修建隔离墙是否会进一步刺激俄罗斯?

  大使:如果俄罗斯人不想看到这个,那他们就不应该像现在这样行事。乌克兰从来没有主动引发俄乌冲突,从来没有入侵过俄罗斯,也没有侵占过俄罗斯的领土,苏联解体更不是乌克兰的责任,但现在俄罗斯却侵吞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又派武装人员进入乌克兰东部作战,对此,我们也必须采取行动。这好比一家人住在一幢森林别墅里,而周边森林常有动物出现的话,那他很自然地就会修建围墙来保护自己和家人免遭攻击。

  记者:乌克兰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邻居?

  大使:我们需要一个不干涉乌克兰内政、在平等基础上与乌克兰合作的俄罗斯。

  希望与各国发展关系

  记者:您提到俄罗斯介入乌东乱局是为了阻止乌克兰寻求自由发展的道路,那么乌克兰希望的发展道路是什么?

  大使:乌克兰希望与世界各国发展合作关系,问题是俄罗斯不愿意乌克兰与其他国家独立自主地发展关系。比如说在经济领域,俄罗斯只希望乌克兰加入其主导的关税联盟,并在这一框架内发展经济合作,其目的是封锁乌克兰的经济。可对于乌克兰而言,跟俄罗斯、欧盟、中国、非洲等发展合作关系都同样重要,而且考虑到乌克兰的地理位置,乌克兰不是在西伯利亚,不是只能与俄罗斯发展合作,相反,她是个欧洲国家,不可避免地要与欧盟成员国发展关系。乌克兰当然也知道与哪些国家发展关系会更有发展,这点不同于中亚的其他国家。

  记者:目前的乌俄紧张关系是否会促使乌克兰加快加入北约的步伐?

  大使:乌克兰与中国一样希望与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就非得加入北约。你能说中国与欧盟发展关系就说明中国要加入北约吗?当然不能。乌克兰宪法禁止乌克兰加入任何军事组织,这个至今没改变。乌克兰希望保持现状,希望俄罗斯停止推动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行为,因为一个国家并不希望加入任何军事组织,但如果这个国家受到更大的威胁,那它一定会寻找合作伙伴,所以乌克兰希望俄罗斯停止干预乌克兰内政,允许乌克兰在平等基础上发展对外合作关系。

  俄为何中断向乌供气

  记者:俄乌持续数月的天然气谈判于16日宣告破裂,俄方当天宣布中断向乌克兰供气,并启动预付款供气机制。俄方宣布“断气”后,乌克兰政府与俄罗斯的谈判是否还在继续,谈判的焦点在哪里?

  大使:俄罗斯不愿按国际价格向乌克兰出售天然气,俄方给(乌克兰)的报价比当前市场价高出一倍。乌克兰是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买家,所以俄罗斯想借“高价”天然气来向乌克兰领导人施压,从而达到影响乌克兰内政的目的。很多国际观察家指出,眼下俄罗斯对乌克兰所采取的行动都是因为能源。比如说,此前在克里米亚发现了储量巨大的天然气资源,原本依靠这些天然气资源,乌克兰有望摆脱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可是俄罗斯侵占了克里米亚;在顿巴斯地区发生的武装冲突,也与当地发现了大量天然气资源密切相关。因而,乌克兰希望通过法律的手段追回损失,并要求俄罗斯以国际价格向乌售气。

  记者:俄方说改变天然气定价是因为乌克兰未能如期偿还债务,并为此启动了预付款机制,乌方对此如何回应?

  大使:这也是我们要上国际法庭的一个原因。在过去5年内,乌克兰向俄方多支付了60亿美元的天然气款项,我们已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诉讼,希望追回损失。此外,我们还要求俄罗斯赔偿因为侵占克里米亚给乌克兰带来的1000亿美元损失,这既包括克里米亚的基础设施,也包括在克里米亚新近发现的天然气资源。

  记者:在双方诉讼期间,乌克兰将如何应对俄罗斯的“断气”行动?

  大使:首先,乌克兰有自己的天然气资源,通过开采这些天然气可以满足乌克兰居民的生活需求。其次,我们与欧盟合作伙伴也有相关的协议,将从欧洲购买一部分天然气。第三,乌克兰天然气场库内有一定的存量(约140亿立方米),可以满足相当一段时间的需求。乌政府已成立能源危机指挥部,平衡各方的能源需求。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乌克兰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主要是在工业领域,比如冶金、化工等高能耗企业,但是这些企业主要由俄罗斯企业运营,产品也主要销往俄罗斯市场。所以,受俄罗斯“断气”影响首当其冲的是这类企业。

  俄停止供气也会面临巨大损失

  记者:俄罗斯明确反对乌克兰“回购”其销往欧洲的天然气,并称可能就此报复欧洲客户,所以,乌克兰真能从欧洲获得天然气吗?

  大使:首先,俄罗斯不可能停止向欧盟供气,因为如果那样做的话,俄罗斯将损失数十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天然气一旦开采,要么卖给别人,要么就白白烧掉,因为还没有哪项技术能让天然气开采后再停下来,就如同用盖子捂住瓶子那样,这意味着俄罗斯迟早要重新卖天然气给乌克兰,因为俄罗斯不可能长期承受这么大的损失。其次,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只占欧盟天然气消费的30%,其他则来自欧洲本土或其他地区,因而,乌克兰可以依靠欧盟伙伴从北欧油气公司、南欧港口等进口天然气,不一定非得“回购”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

  记者:要重修欧盟向乌克兰供气的管道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开发本国天然气更是如此,那么冬季到来前,乌克兰怎么办?

  大使:第一,冬季还没有到,我们还有时间。第二,欧盟现有的管道网很发达。第三,我们将停止化工等高耗能企业的部分供气,优先供应居民生活,这部分天然气是足够的。由于俄罗斯不能承受天然气停供的损失,我们相信会在国际法庭开庭前通过谈判桌来解决这个问题。乌克兰最希望的谈判结果是维持现有的天然气价格,即每千立方米268美元,能接受的最高价格是每千立方米326美元。

  记者:奥地利经济部长近日表示,鉴于乌克兰目前经济疲软,欧盟可以帮助乌克兰清偿拖欠俄罗斯的天然气债务,您对此如何看?

  大使:我们希望发展与欧盟的合作关系,奥地利经济部长的讲话也表明了欧盟的类似态度。乌克兰应该加强与欧盟的合作,特别是在开放经济基础上的合作。至于从欧盟购气的问题,反正乌克兰从哪里购买天然气都要付钱,我不能说欧盟售乌天然气的具体价格,但肯定比俄罗斯的低。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