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以互不退让冲突升级 谁能扑灭巴以重燃战火?

2014年07月15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护刃行动”到7月15日超过一周,轰炸与鲜血不断刺激着世界的神经。巴以双方谁都不愿先退让。事到如今,究竟谁才能够扑灭这熊熊燃烧的战火?

    双方态度强硬

  根据CNN的报道,以色列军队在周日曾短暂地进入加沙地带,对一处火箭弹发射基地实施了袭击。这是此轮冲突中,以色列军方首次承认进入加沙。巴以战火越燃越烈。

  在以军的强势空袭中,巴勒斯坦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更糟糕的是,双方态度依然强硬。

  针对目前的巴以局势,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在实现恢复加沙地带和平与稳定的目标前,以色列军事行动不会结束。以色列军方已经承认,开始为地面战作准备,称以军沿加沙边界部署了大批坦克和装甲车。而且,以军方已获得内阁批准,征召4万名预备役军人,其中,3万多人已经动员。巴勒斯坦方面也不示弱。阿巴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以色列的行动不会袖手旁观,会果断应对。

  巴以双方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也没少唇枪舌剑。巴勒斯坦主打悲情牌,以色列则愤愤不平,称世界对其没有公平对待。以色列称,军方通过录音电话的方式通知居住在加沙和以色列边境地区的巴勒斯坦居民尽快撤离。而且,以色列坚称,轰炸目标为巴武装人员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的军事基地。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数据,以军的军事行动造成的伤亡中,大部分是普通民众。而且,到13日为止,还没有以色列人在交火中身亡。而根据CNN的报道,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包括几十名儿童,上千人受伤,此外,还有3000多人流离失所,更有成千上万的人因为基础设施遭到轰炸而面临饮水困难。

    激进势力活跃

  此轮巴以战火重燃缘于3名以色列少年的死亡和随之而来的1名巴勒斯坦少年的被绑架与死亡。这其中的报复性仇杀让世人警惕,毕竟,双方青少年之间的仇恨极有可能意味着未来很长时间的冤冤相报。

  迄今为止,还没有人声称对这些少年的死亡负责。不过,对于激进势力而言,凶手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事态在激进势力的裹挟之下一步步升级。

  分析指出,事发之初,内塔尼亚胡一直主张采取克制措施。以色列对加沙的空袭规模有限,这引起右翼强硬势力的极大不满。以外长利伯曼甚至率领“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退出了与内塔尼亚胡政府的政党联盟。面对国内的巨大压力,以政府转而发动“护刃行动”。

  哈马斯的日子也不好过。且不说,比哈马斯更加极端的势力也让哈马斯备感压力,就哈马斯本身而言,自塞西当选埃及总统之后,哈马斯就被埃及视为恐怖组织。用于向加沙地带私运车辆、混凝土、燃料、导弹零部件和其他物品的隧道有95%被埃及军方关闭。由于受到国际制裁,这些隧道是加沙的经济生命线。哈马斯的生存困境由此加深。英国《经济学人》的文章分析指出,在绝望中,哈马斯返回了战场。哈马斯希望看到以色列重新占领加沙,这样他们就有了一个显而易见的敌人。

  在此轮巴以冲突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强势崛起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伊斯兰国”的建立及其向全球激进和恐怖势力发出的召集令,对以色列而言,就像随时可能爆发的定时炸弹。习惯于先发制人的以色列不会放弃任何机会。

  于是,世界看到了一个在绑架事件上大做文章的以色列。绑架事件明显成为其打击哈马斯的“借口”,而且,还有可能借助此次军事行动实现同时打击哈马斯和巴联合政府的双重目的。

    国际社会施压

  以色列渲染导弹拦截系统“铁穹”有90%的拦截成功率,这可能是以色列伤亡极少的重要原因之一。可是,万一那10%发生了呢?地面战的确代价高昂而且风险巨大,但是,在民众的愤怒面前,地面战是不是也就会势在必行了?而且,如果以色列真的把哈马斯连根拔起,是不是意味着将来以色列就要直接面对“伊斯兰国”这样的新型极端组织了?

  这里的每一个可能都让人不寒而栗。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就巴以冲突举行的紧急会议上所说的,中东地区“不能承受另一场全面战争”。

  战火已经燃起,鲜血已经流淌,谁能阻止这一切?

  美国吗?作为以色列的“铁杆盟友”,美国似乎义不容辞。奥巴马也的确已经在与内塔尼亚胡的通话中表示,美国将在以巴之间斡旋,从而结束近来升级的暴力冲突,回到2012年的停火状态。不过,且不提美国明显偏袒以色列的态度和行为让人无法安心,就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国务卿克里在巴以和谈上的徒劳就让人不敢对美国抱有过高期望。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国际社会就毫无作用了。潘基文已呼吁各方共同努力,使巴以问题回到政治解决层面上,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埃及政府也已经表示,愿意调解双方达成停火。为促进巴以停火,英、美、法、德四国外长13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讨论当前局势。此外,阿巴斯也称“外交手段是停止目前流血冲突的唯一办法”。

  从历史经验来看,巴以和平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关注与帮助。此轮巴以战火何时才能画上句号?或许还得仰仗国际社会“紧急、一致”的行动。(张红)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