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女性走路手机不离手或成犯罪重要诱因

2014年07月15日 10:0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日媒:女性走路手机不离手或成犯罪重要诱因
日媒称女性走路手机不离手或成犯罪重要诱因。

  日本《产经新闻》7月14日报道称,边走路边玩手机不仅会使自己的视野变窄,而且会让自己撞到别人,造成从车站站台和楼梯上跌落的事故。边走路边玩手机等于发出“不设防”的信号,在这种情况下,这一行为已不仅是礼貌与否的问题,它还已成为和犯罪受害直接相连的问题。

  最近,日本大阪市内边走路边玩手机的女性被袭击事件接连发生。仅6月下旬的两天内就有5名年轻女性手中玩的正酣的手机,被骑自行车的男子抢走。

  被盯上的女性们

  案件在一瞬间发生。6月23日凌晨0点半左右,在大阪市中央区道顿堀的人行道上,一名20岁的女大学生刚用手机发完短信,手机就被骑自行车的不明男子抢走。约10分钟后,离此案发现场约800米远西南方的道路上,一名女公司职员被从后面接近的男子赶超并抢走了手机。该名女职员在下班后,通过免费通讯应用LINE和朋友取得了联系。

  另外,当天凌晨1点5分左右,在大阪浪速区樱川的街上,一名打工女性的手机也以同样方式被人抢走。仅23日这一天便发生了3起类似案件。

  案件并没有就此平息,24日又发生了一起相似事件。24日凌晨2时20分许,在大阪西区北堀江的街上,一名女职员和5分钟后在距此现场约1千米的东南方的街上的一名无业女性,分别被骑着自行车接近的男子抢走了智能手机。这名女公司职员当时正在用接入手机的耳机听音乐。案件都是在两个人手持智能手机的情况下发生的。

  两天内发生了5起边走边玩手机的女性被盯上,并抢走手机的案件。嫌犯都是在天亮之前以独自行走的年轻女性为目标进行犯罪。大阪府警方认为,嫌犯可能是同一人,现正在嫌疑人中进行搜查。

  潜藏的危险性

  由于智能手机爆炸性地普及,边走边玩手机所造成的问题突然浮出水面。相关案件在日本已成多发态势。东京消防厅对其所辖的东京都在2010年到2013年间发生的智能手机和传统手机的关联事件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共122人被急救处置,其中1人死亡。这名死者边走边看手机,没有听到警报机的声音就走进了道口(编者注:日本的道口指铁路与公路在同一平面上的交叉处)内,被电车碾过不幸身亡。

  据大阪交通局透露,2013年10月在大阪市营地铁御堂筋线淀屋桥站,一名十几岁的少年在操作手机时不慎跌入从站台过来的铁道内受伤。

  除了在车站的站台和道口发生的事故,在闹市区边走路边玩手机而发生危险的人也很多。某大型检索公司在2014年4月通过网络对边走路边玩手机的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对“通过法律和法规来限制边走路边玩手机,你认为有必要吗”这一问题,接受调查的4.97万人中的75%回答有必要。

  面对这样的状况,经营智能手机的大型通信公司对此也采取了相应对策。软件银行于5月开始提供作为对策的手机应用。如果使用者边看手机画面边走路,该应用就会检测到是在步行中立即显示警告画面。在警告画面被显示的期间内,使用者无法对手机进行操作,只有停下来才能够再次操作手机。

  日本NTTDoCoMo移动通讯公司在网上公布了一段内容为在东京和涩谷的随意横穿的交叉路口1500人边走路边玩手机横穿马路的动画。该公司在向公众展示466件碰撞和103件跌倒事件这一结果的同时,还向公众呼吁:“边走路边玩手机很危险。”

  据报道,迄今为止边走路边玩手机诱发事故的危险性倍受指摘。另外,本次连续飞车抢夺手机案也显示出:边走路边玩手机也增加了人们受害的可能。有分析指出“受害人不仅是年轻女性”。由于边走路边玩手机使视野变狭窄的原因,受害者很容易被犯人盯上,遇到突发情况很难反抗。该受访相关者还担心边走路边玩手机正变成“不设防”的信号。

  另外,智能手机本身就具有十分高的商业价值。迄今为止,在日本发生过嫌犯闯入手机专卖店盗走手机的案件。像本次一样被抢走的手机,一般会被转售或被改装再使用。受访人士表示:“犯罪者一闯入店里就可能被监控摄像头拍到,警铃也有可能会响。不注意周围边走路边玩手机的人易被盗犯人被抓捕的风险也很低。实际上,由于罪案发生的时间多在天亮之前,在受害的女性中,也有人称不能辨别男罪犯所骑的自行车的颜色与形状。”

  熟悉防范知识的日本犯罪学教授小宫信夫称:“以边走路边玩手机的人为对象的犯罪不只有飞车抢夺手机,性骚扰和强奸等其他发生在路上的犯罪也屡见报端。”走路时不看手机虽说是效果最佳的对策,但对于软件的操作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的人来说,把手机就这样放进口袋里装着不玩是很难做到的。

  小宫教授还指出:“在路上操作手机的时候确认周围的状况很重要。应意识到如果边走路边玩手机的话很容易成为受害者,在对自己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否容易成为犯人犯罪的地方这一问题思考过后才能够把手机放入手中。”(实习编译:丁锐 审稿:王欢)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