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MH17坠毁事件扑朔迷离 九大核心问题困扰真相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18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7月18日,MH17航班坠毁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乌克兰内政部幕僚表示,这一航班在顿涅茨克地区上空“被击落”。  

  

  中新网7月18日电 (郭炘蔚 孟湘君)综合报道,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由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机上载298人,据报全部遇难。目前,围绕此次事件,有大量问题待解。客机为何坠毁,何人向客机发射了导弹,马航为何接连遭灾,谁又来为家属伤痛买单,各方众说纷纭,一时间,事件被蒙上层层迷雾。

  一、坠毁原因为何?

  马航MH17客机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坠毁于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上空,据报道,事故发生时,飞机在万米高空之中飞行。

  当地政府称,坠毁的具体地点在一个名叫格拉博沃的小村庄,眼下处于乌克兰民间武装控制下。这一地区是近期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激烈交火的地点。

  坠机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官方第一时间宣称“飞机是在空中爆炸的”,随后则称“确信飞机是被导弹击落”,并称是“山毛榉”导弹击落了MH17。

  18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和乌克兰已经“证实”飞机是被击落的,马方“强烈谴责”这样的行为。

  也有舆论称,可能机上有“恐怖分子”持有爆炸物。这一说法未获得证实。

  俄罗斯媒体则报道称,MH17坠毁前曾有两架乌克兰战机“伴飞”,甚至有人猜测乌军真正想击落的,是自南美洲返回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专机。然而有俄罗斯媒体引用机场消息源称,普京的专机并未经过乌克兰领空。

  二、如客机系被击落,谁发射了导弹?

  飞机坠毁当晚,乌克兰发布了一段截获的通话录音,录音显示,两名俄罗斯军事情报人员与MH17坠毁事件有关。通话中的数名男子意识到击落一架客机杀害无辜平民后,惊恐“爆粗”。然而,这段录音的真实性有待考证。

  乌克兰内政部认为,是“恐怖分子”使用地对空导弹将飞机击落,同时认为俄罗斯与此相关。

  对此,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应说,有关指控俄罗斯参与击落MH17的说法是“愚昧”的。普京则表示,基辅应该为惨剧负责,“如果这块土地依然是和平的,如果在乌克兰东南部不恢复战斗行动,惨案并不会发生”。

  另一方面,乌克兰民间武装领导人则称,乌克兰政府军击落了马航MH17航班,并否认民间武装与飞机坠毁有关,称他们的导弹射程只有4000米,远低于客机飞行高度。

  尽管乌克兰政府与民间武装均否认拥有能够击落客机的导弹力量,但有媒体称,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乌东部民兵、乌政府军和俄军都拥有能够击落这架客机的“山毛榉”地对空导弹。

  三、何种武器能够击落在万米高空飞行的民航客机?

  多数导弹的射程都不能达到MH17被击落时的飞行高度。目前,导致飞机坠毁的最大“疑凶”是“山毛榉”导弹。

  “山毛榉”导弹是俄罗斯研制的第三代防控导弹系统,主要用于摧毁30公里以内的各种空中目标,包括歼击机、导弹等,能够攻击25公里以内的地面目标,如机场上的飞机、地面发射装置、指挥所等。

  俄罗斯军方与乌克兰军方都拥有“山毛榉”导弹系统。有消息人士称,乌克兰军方曾向顿涅茨克地区迁移了“山毛榉”自行防空导弹系统营。

  乌克兰民间武装是否拥有“山毛榉”导弹系统则并不清楚。有报道称,民间武装曾声称自己获得了“山毛榉”导弹,但乌克兰检察长表示民间武装不拥有此类武器。

  四、美国根据何种证据指称飞机是被导弹击落?

  美国方面通过雷达数据得出了导弹攻击的结论。美国有线电视台(CNN)报道称,在马航客机坠毁前,有雷达系统监测到该地区一个地对空导弹系统被打开并对一架飞机进行跟踪;与此同时,另外一个雷达系统在飞机被导弹击中时监测到热能影像。

  另一方面,残骸分布的状况也能够说明问题。如果一架飞机在半空中解体,那么残骸的范围将分布较广,而空中解体的情况在导弹袭击中很可能会发生;而如果飞机的由于机械故障而坠毁,那么残骸范围将较为集中。

  目前,美国方面正对导弹轨迹进行分析,试图了解发射地究竟位于何处。

  五、谁来保管、分析黑匣子?

  黑匣子是航空事故原因判定的重要依据。对于官方而言,谁拿到黑匣子,就意味着谁掌握了调查主动权。

  目前,失事飞机的2个黑匣子均已经被找到。乌克兰民间武装称,他们已经获得了其中一个黑匣子并将其送往莫斯科。而马来西亚方面在发布会上表示,黑匣子已经由乌克兰政府接管。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强调,所有的证据都不能以任何方式被篡改,而坠机现场的的所有潜在证据和遗体都应该“不受打扰”。

  而同样有意见认为,由于马航是马来西亚的公司,因此对黑匣子的调查应由马来西亚进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