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马航坠机调查:有效保护现场 中立专业分析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19日 23:40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参与互动(0)

    7月17日,马来西亚一架载有298人的客机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坠毁。图为马航波音777客机在顿涅茨克地区坠毁的现场。  


 

视频:马航MH17坠落爆炸瞬间 化成一团火球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新闻1+1》2014年7月18日

  ——马航MH17,谜一样的坠落!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昨天,是17号在北京时间离这个17号结束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大家突然得到了一个消息,马航MH17,也是17,整个民用航空飞行的轨迹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透过这样的一个变化,虽然只有在不到20小时的时间里头能够看到,大部分的飞行轨迹都已经绕开了整个乌克兰这样一个区域,显然大家觉得这一块太危险了,于是都选择了绕行。

  一直到现在,这个事件都依然像一个谜一样,大家纷纷地在进行各方面的猜测,但是没有任何接近确定的这样一个消息,所以很多的民航选择的是绕行,恐怕也是这样在谜团当中的一种选择。接下来我们马上要连线一下本台驻马来西亚的记者朱雪松,了解一下最新的情况。雪松你好。

  朱雪松 马来西亚:

  白岩松你好。

  主持人:

  雪松,到现在为止,你在马来西亚了解到的最新的准确是什么样,有哪些新的信息?

  朱雪松:

  目前来看,根据我在马来西亚方面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我现在手里有两条信息与大家播报。首先第一条信息,就是在刚刚我是收到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所发来的这样一个有关MH17货物托运的清单,这个清单非常长,长达几十页,所以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倒出时间来仔细察看这些清单。但是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马来西亚方面之所以选择公布这些货物托运的清单,就是想要证明在这个MH17客机上面,并不存在着这样的一些易燃易爆或者是危险品,马来西亚方面其实也从某种程度上认为,是某种外力造成了飞机的摧毁。

  另外一条要告诉大家的新的信息,在我们刚刚开始连线的不久前,大概几分钟之前,我收到了马来西亚方面所发布的有关MH17这样一个客机坠毁事件的第四份媒体声明。在第四份媒体声明里面,马来西亚方面强调了MH17这样的一个客机,它飞行线路的正常性。其次在媒体声明里面,还是更新了这样的一些数据,大家都知道,在之前一共有20名的遇难乘客没有确定他们的身份和国籍,但是目前为止,这个数字产生了变化,在这20人当中,有16人进一步确认他们的国籍。也就是说目前为止,全部的遇难者当中只有4人的国籍和身份还是没有确定的。在所有已经确定身份的这样一个乘客名单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最多的乘客还是来自荷兰的乘客,一共有189名,其次是来自马来西亚籍的乘客,44名。其余的乘客分别来自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英国、比利时、德国、菲律宾、加拿大以及新西兰。我在这边了解到的情况就是这样,接下来把时间交还给北京。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雪松在马来西亚给我们带来的报道。而且在节目开播之前,也从马来西亚了解到相关信息。一个是说黑匣子已经在乌克兰找到,其实到现在为止,这条消息并没有得以确认,一会儿我们会向驻莫斯科的记者进一步求证。好,接下来就让我们回到昨天北京时间晚上11点的时候,那一个悲伤的时刻。

  解说:

  这是马来西亚不幸一年内的不幸一天,今日凌晨,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大家恍惚觉得,他是不是在发布马航MH370的信息。298个生命,其中包括3名婴儿,又一场惨烈的空难,不是MH370,而是马航MH17航班。

  纳吉布 马来西亚总理: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确认,出事航班并没有发出求救信号,乌克兰当局认为客机是被击落的,但马来西亚政府无法证实客机坠毁的原因。

  解说:

  今天下午,马方再次召开发布会,确认发生空难的MH17号航班的黑匣子已经找到。但就在相关数据调查还未展开的情况下,美国和乌克兰政府却已经认为客机是被导弹击落的。而被怀疑最主要的三方,俄罗斯、乌克兰,以及乌克兰民间武装之间,在事发后都否认了自己击落了飞机。

  在昨晚,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悲剧发生在乌克兰领空,乌克兰无疑应对此承担责任。

  普京 俄罗斯总统:

  如果乌克兰土地上是和平的,如果乌当局没有在东南部恢复军事行动,这起悲剧就不会发生。

  解说:

  而乌克兰政府的官员则明确表示,是俄罗斯和乌民间武装分子击落了马航MH17航班。

  波罗申科 乌克兰总统:

  我们的领土受到邻居俄罗斯的攻击,我们的军机也被击落,俄向他们(民间武装)提供专业的人员和军事装备,这场战争已经演变成外部侵略。

  解说:

  与此同时,在乌克兰安全部门17号举行的发布会上,乌方公布了两段据称是乌克兰民间武装分子的通话录音,以表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分子,应为马航客机坠毁负责。

  伊戈尔 民间武装分子领导人:

  “矿工”刚刚击落了一架飞机。

  马约尔 民间武装分子:

  简而言之,已经百分之百确认,这是一架民用飞机。

  格列克 民间武装分子:

  那里有任何形式的武器吗?

  马约尔 民间武装分子:

  什么也没有,都是一些民用物品,医疗用品、毛巾、卫生纸等。

  解说:

  但是,乌克兰民间武装也同样发表声明,以武器装备能力不够为由,否认他们击落了客机。

  亚历山大·博罗代 “顿涅茨克共和国”总理:

  我们的空防能力只限于便携式的防空系统,这些设备射程不超过600米,甚至不超过500米。

  解说:

  那么到底是谁制造了这起惨烈的空难?

  主持人:

  想要把这个事情弄清楚,黑匣子迅速拿到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点。之前有这方面的人士会去说,黑匣子已经在乌克兰方面的控制之内,但是这条消息在我们节目开播之前又被否认,接下来我们要求证一下本台驻俄罗斯的记者魏威,魏威你好。

  魏威 俄罗斯·本台记者:

  岩松你好。

  主持人:

  据你了解,现在黑匣子到底找到没有,你了解的信息是什么样的?

  魏威:

  好的,关于黑匣子的下落,之前有消息说,在事故现场,当地的武装人员捡到了第一个,之后说有可能被送到了俄罗斯。随后又有消息说现场的救援队员又捡到了第二个,但是这些消息都没有得到证实。那在莫斯科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俄罗斯的国家电视台,24小时电视台直播了和顿涅茨克武装人员代表的一个电话连线,来确认这个黑匣子的下落。但是这个代表表示说,在现场,当地的武装人员没有一个人发现其中的任意一个黑匣子,而现在对于黑匣子的下落也仍然在搜寻当中。他同时强调,在当前的这种情况下,对于任何的信息都要仔细辨别、多方查证,再来辨别哪些是可以相信的。此外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也表示说,对于黑匣子的下落并不知情,那么现在这个至关重要的黑匣子到底在哪,其实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岩松。

  主持人:

  其实在这个事情一发生之后,这三方乌克兰,包括它的反对方,还有俄罗斯就开始互相攻击,同时互相把自己往外择,你了解最新这方面的情况又是什么样的?

  魏威:

  关于这个谁来为这起事件负责,是所有人关注的一个焦点,也是让所有人费解的一个问题。在坠机事件背后像是一团乱麻,互相牵扯,但是又理不出头绪。这三者都说和自己没有关系,在刚才的短片当中也已经说了,乌克兰当局是截获了一段录音证明是武装人员干的,但是武装人员说自己没有这样的武器,来驳斥乌方的证据。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发话说,在乌克兰境内发生的事故,乌克兰政府就要负责。他同时也强调,如果没有在东部开启反恐行动,也不会发生类似的惨剧。在普京发表完言论之后,他的新闻秘书也说了,对于俄罗斯可能会参与到这个坠机事故的任何猜想都是非常愚蠢的,鉴于现在事故的责任并不明朗,克里姆林宫也不会对事件的后续做出任何表态。的确,普京在说完上述的话之后,就再也没有发表过任何相关的言论。

  但是今天这个俄罗市国防部确是发表了一个严肃的声明,说俄军监测到飞机坠毁的地点,是位于乌克兰的山毛榉导弹的供给范围之内。而且它监测到其中一个导弹的定位雷达有活动的迹象,就在当天飞机坠毁的时候,这又把矛头引向了乌克兰。至于谁来为这个负责,事态又会如何发展,我在俄罗斯以及我在乌克兰的同事们也会持续地关注,岩松。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你从莫斯科给我们带来的分析。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下本台的特约评论员,军事专家宋晓军。晓军你好。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