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务卿坚称击落马航客机导弹系统来自俄罗斯

2014年07月22日 05: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托列兹,欧安组织代表登上装载遇难者遗体的冷藏车进行检查。

  20日,乌克兰紧急部门工作人员在事故现场搬运遇难者遗体,乌民间武装人员在一旁。

  20日,墨尔本,第20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召开,与会者为马航MH17遇难者致哀。

  21日,基辅,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荷兰驻乌克兰使馆外敬献鲜花。

  首要目标是让列车驶往乌克兰(政府)控制的领土,最好是哈尔科夫,他们(乌民间武装人员)说火车离开时必须有国际观察员在场……荷兰专家是国际观察员……他们能胜任这项任务。——荷兰首相马克·吕特

  21日,乌克兰东部小城托列兹,当天的最高气温约30℃。这里距离MH17被击落地点约15公里。当天,首批31名国际组织专家已到达乌克兰东部,开始遗体的身份鉴定等工作。专家们来自荷兰、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5国。为确定遗体身份,调查组主要有法医学等鉴定专家组成。

  据基辅邮报报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博罗代说,282名遇难者的遗体被找到。遇难者的遗体先被装入黑色的塑料袋中,陆续被装上卡车,运送到托列兹的车站,放置在停放在这里的冷藏车厢中。

  1 遇难者遗体

  安放冷藏列车尚未离开车站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载着遇难者遗体的列车还停留在托列兹火车站。不过据美国CNN报道,控制该地区的民间武装称将放行,让列车前往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

  乌克兰副总理格罗伊斯曼20日在基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乌克兰政府就将列车从顿涅茨克州发往政府控制的地区与民间武装进行对话。乌克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博罗代当天确认,已收到乌克兰政府请求运出遇难者遗体的正式文件。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简称“欧安组织”)调查小组发言人Michael Bociurkiw表示,21日下午,有报告称由于铁轨被破坏,可能让列车无法离开托列兹火车站。(宗和)

  又讯 乌克兰紧急情况部21日发布消息说,第二列用于运送遇难者遗体的列车已抵达坠机现场附近的托列兹火车站。不过,由于东部民间武装“封锁出口”,装有192具遇难者遗体的第一列火车仍停在该火车站。

  托列兹市停尸房工人柳博芙·库德里亚维采21日告诉美联社记者,坠机当晚,当地一名居民送来一名小孩的尸体,但遗体19日被武装人员带走。

  “他们问我:‘火箭(弹)碎片在哪?飞机残骸在哪?’”库德里亚维采说,“但我什么也没有……我发誓。”据新华社

  2 失事现场

  专家称坠机现场已遭受破坏

  专家组接下来将试图进入距托列兹大约15公里的坠机现场。

  乌克兰政府表示将帮助这些专家进入坠机现场,为此需要建立人道主义通道。

  按英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学者基尔·贾尔斯的说法,即便调查人员现在获准进入坠机现场,或许已经为时已晚。“即便没有任何故意隐瞒(的举动),坠机现场……已经遭受破坏。”

  贾尔斯说,如果航班被证实遭“击落”,“重建”机身和机翼能够帮助确定导弹类型及其目标攻击方式。“如果飞机的任何一块零部件已经被移走……这将破坏调查的客观性。”

  据新华社

  3 黑匣子

  反政府军称“未损坏”

  乌克兰国家紧急情况局新闻处20日通报说,MH17客机空难现场搜索范围在顿涅茨克州扩大到5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重新搜索这几天搜索过的32平方公里区域。

  通报说,乌克兰国家紧急情况局负责对搜索救援工作进行总协调,目前有800人参与搜索工作。

  (宗和)

  又讯 国际文传电讯社21日援引“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安全委员会成员谢尔盖·卡夫塔拉泽报道,马航失事客机的黑匣子状态良好,没有损坏。乌东部民间武装打算将黑匣子交给国际组织专家。乌克兰民间武装20日曾发布消息说,坠毁的马航客机黑匣子已经找到,并送往顿涅茨克。据新华社

  4 调查善后

  乌方愿把全部遗体运往荷兰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21日证实,负责调查MH17客机坠毁事件的首批国际组织专家当天抵达哈尔科夫。荷兰专家团队21日抵达马航MH17空难现场附近,着手检查遇难者遗体。

  这支由荷兰尸检专家组成的团队21日在欧安组织驻乌观察员陪同下抵达距坠机现场不远的乌克兰托列兹市火车站。

  法新社报道员看到,专家们佩戴防护面具和照明灯,依次打开载运超过200名遇难者遗体的列车车厢。

  团队牵头人、尸检专家彼得·范弗利特说,“我认为遗体保存得不错。”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说,当务之急是把遗体运往乌克兰政府控制的区域。“首要目标是让列车驶往乌克兰(政府)控制的领土,最好是哈尔科夫,”吕特说,“他们(乌民间武装人员)说火车离开时必须有国际观察员在场……荷兰专家是国际观察员……他们能胜任这项任务。”

  亚采纽克21日说,荷兰方面应当主导MH17航班坠机调查,乌方准备“把全部遗体运往阿姆斯特丹”。“鉴于荷兰损失最重,”亚采纽克说,“我们准备让荷兰担负国际调查的协调工作。”

  据新华社

  ■ 战局

  乌克兰东部再燃战火

  21日,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距离坠机地点80公里。

  顿涅茨克再燃战火,民间武装方面说,政府军发起攻击,试图攻入城中,驱离民间武装人员。

  位于顿涅茨克城边的火车站所在区域当天遭到炮击。顿涅茨克市政当局在网站上发布警告称,火车站周边为危险区域,交通中断,居民应留在室内。同时,一座9层房屋在炮击中受损。

  “早上有爆炸,人们极为担心。”一名自称纳塔利娅的当地居民说。

  一名民间武装人员说,政府军当天上午10时开始向武装人员位于火车站附近的据点发动攻击,“他们推进到距离火车站大约两公里以内的地方”。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官员谢尔盖·卡夫塔拉泽说,政府军出动至少4辆装甲车和坦克。

  民间武装人员封锁了冲突附近地区的道路,不少武装人员搭乘小型客车赶到顿涅茨克市内。许多居民慌忙逃离。

  顿涅茨克是民间武装人员的重要据点之一,也是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反恐行动”的重要目标之一。

  位于火车站不远处的顿涅茨克机场附近也发生交火。自今年5月以来,机场一直处于政府军控制之下。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安德里·李森科说,军方正在“清理”通往顿涅茨克的道路,包括摧毁一些“恐怖分子”的据点。但是,任何发生在顿涅茨克市内的爆炸与政府军无关。

  顿涅茨克当地卫生部门说,火车站和机场附近的交火致使3人死亡。

  21日晚些时候,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下令政府军在坠机地点周边范围内停火。

  “我已经下令,从现在起,在灾难现场40公里半径范围内,乌克兰部队不可以展开任何行动、不可以开火”,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波罗申科的话报道。 据新华社

  ■ 立场

  安理会

  决议草案将“击落”改“坠落”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20日说,就MH17航班坠毁事件,联合国安理会可能最早于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下午表决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国际调查人员“完全且不受限制”地进入坠机现场。

  决议草案呼吁地区各方就国际调查坠机事件给予充分合作,要求包括乌民间武装在内的各方立即停止在坠机地点周围的一切军事活动,以保证国际调查人员安全。草案要求乌民间武装应避免任何可能破坏现场完整性的行为,确保调查人员“安全、完全且不受限制”地出入那里及其附近区域。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国家外交官说,俄罗斯参与了决议草案的讨论,眼下不清楚俄方是否会支持草案最终文本。

  路透社说,显然是为了与俄方达成妥协,草案最终文本修改了关于坠机事件定性的措辞,把原先“击落”MH17航班改为“坠落”。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0日晚说,俄方担忧草案“没有真正反映进行公正国际调查的需要”。例如,俄方提议由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主导调查,而草案只是欢迎这一联合国专门机构“派专家组协助”乌克兰调查人员。丘尔金说,他与澳大利亚代表打算就此作进一步磋商。

  对此,英国代表格兰特称,这似乎是“典型的俄罗斯式拖延战术”。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眼下难以预计俄罗斯是否会动用否决权,而且俄方正因马航坠机承受巨大压力。不排除俄方要求更多时间研究草案文本的可能。 新华社专稿

  美国务卿

  坚持“肇事导弹”来自俄罗斯

  美国国务卿克里20日坚称,击落马航客机的地对空导弹系统来自俄罗斯。

  克里当天在参加美国媒体节目期间说:“非常明显,这套导弹系统是从俄罗斯供应给分离主义分子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发表声明说,客机是被从民间武装控制的地区发射的地对空导弹击毁。

  20日,克里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电话交谈期间表示,他对空难现场的情况表示担忧。

  克里说,“欧安组织监察员和国际调查工作人员已经连续第二天没有获批准全面视察现场,美国对此非常担心”。他说,美方还担忧,一些遇难者的遗体和飞机残骸被移动或以不适当的方式转移到其他地方。

  克里还呼吁俄罗斯不要向乌克兰境内运送武器,并允许欧安组织监察员视察边境。(宗和)

  俄政府

  从未向乌叛军提供“山毛榉”

  俄媒体2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任何人都不应将马航客机在乌坠毁用于自身政治目的。

  俄媒体播出普京的声明称:“我想就顿涅茨克上空发生的可怕悲剧事件,再次表明俄罗斯如何看待目前的乌克兰局势。我们曾不止一次呼吁交战各方立即停止流血冲突,坐到谈判桌前。”

  普京说:“可以确信地说,如果6月28日乌克兰东部没有恢复军事行动,这场悲剧就一定不会发生。与此同时,任何人都不应、也没有权力将这场悲剧用于实现自身狭隘自私的政治目的。”

  同日,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发布消息称,普京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电话会谈中就英国公民在马航客机中遇难表示慰问,并指出乌克兰武装对峙是悲剧发生的起因。(宗和)

  又讯 俄罗斯国防部21日说,俄罗斯监控设备显示,乌克兰空军“苏-25”战机曾在马航MH17客机坠毁前接近客机。此外,俄卫星照片显示,马航客机坠毁前数天,乌克兰政府军在卢甘斯克市附近部署有“山毛榉”导弹系统。

  俄国防部21日表示,俄从未向乌克兰民间武装提供“山毛榉”防空导弹,也没有提供其他任何武器及设备。 据新华社电

【编辑:张哉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