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乌克兰东部战火再燃阻碍马航坠机事故调查

2014年07月29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距离MH17坠毁已经十余天,但是目前尚未有专业的国际调查人员进入坠机现场,一些遇难者遗体还没有被找到。随着27日乌克兰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乌克兰东部重新开始交火,来自荷兰和澳大利亚的调查人员进入坠机现场的行动再次受阻。在各方的相互诘难与角力中,MH17坠毁的“罗生门”目前还远没有真相大白的迹象。

  乌东战火再燃 乌军欲夺现场

  据《纽约时报》报道,27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办公室通过电子邮件宣布,马来西亚已与自称“顿涅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的博罗代达成协议,允许国际警察进入坠机地点。但是,就在协议发布后不久,乌克兰政府军对东部反政府武装发起了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试图夺回飞机坠毁地点的控制权。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俄新社报道,27日,乌克兰政府军的装甲运兵车、卡车和坦克已经进入距离MH17往西15公里的萨科塔斯克镇。报道称,该镇是一个战略重地,控制了这个镇,乌克兰政府军就可以掐断叛军主要的供给线。另据当地媒体报道称,在距离坠机地点最近的另外两个城镇也发生了军事冲突。随后,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宣布,政府军已经包围了乌克兰东部反政府武装的关键据点之一戈尔洛夫卡。

  对于最新发起的军事行动,乌克兰政府方面的解释是,乌军方意在“解放”坠机现场,以便获取证据。而一位反政府武装的领导人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称,“基辅的行动无可辩驳地展示了基辅方面试图销毁证据的企图”。

  调查行动受阻 回收证据趋难

  交战双方各执一词,国际调查行动却一再被延误。

  27日,欧安组织的一位女发言人说,当日大约有30名国际非武装警察离开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试图前往坠机地点,但当他们到达顿涅茨克后,在那里发生的军事行动使得他们无法再继续向前。

  MH17空难298名遇难者中有193位荷兰人、27位澳大利亚人。因此,目前针对MH17坠毁事件的调查由荷兰领衔,荷兰和澳大利亚均已派遣人员赶赴坠机地点开展调查。

  据悉,荷兰已派遣了23名调查员和40非武装警察到达乌克兰。荷兰首相马克·鲁特表示,荷兰政府已经否决了派遣武装部队的选项,因为那样做可能将会激怒乌克兰反政府武装,使得情况更加复杂化。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27日说,澳大利亚将派出非武装警察加入荷兰领导的调查队伍,以保障坠机地点的安全并帮助寻找遇难者遗体。此前的24日,阿博特已宣布,50名澳大利亚警察正在英国伦敦待命,准备随时启程前往乌克兰。

  但是,目前仍不清楚荷兰和澳大利亚的调查人员何时才能进入现场开始工作。这种情况加剧了一种担心——开展国际调查延误的时间越长,回收证据的机会就越小。

  美俄相互攻击 欧日跟进制裁

  MH17坠机事件发生以后,美国一直指责俄罗斯应为这起事件承担责任。

  近日,美国指责俄罗斯在MH17坠毁之后又继续参与乌克兰东部的武装冲突。美国媒体报道,27日,美国国务院公布了数张卫星图片,图片显示,从俄罗斯境内发射的炮弹和火箭弹落入乌克兰境内。美国方面据此称,俄罗斯在7月21日和7月26日之间向乌克兰境内发射了重炮,以支持乌克兰东部的反政府武装。

  对于美国的指责,俄罗斯方面给予回应。俄罗斯外交部称:“美国对于俄罗斯不屈不饶的诽谤越来越依赖于公开的谎言。”俄罗斯外交部还指责美国对乌克兰亲西方政府的支持,为乌克兰的冲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俄新社报道,28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美国公布的卫星照片真伪无法查明。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克纳什科夫说:“这些资料发布在推特上并非偶然,因为缺乏准确地点,并且分辨率十分低,无法查明其真伪,更谈不上用它们作为‘照片证据’。”

  不仅美国与俄罗斯一直在打“嘴仗”,近日,此前对于加大对俄制裁抱有迟疑态度的欧盟和日本也开始有了实际行动。

  2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宣布,欧盟各国代表于当天商定了一份初步协议,跟进美国对于俄罗斯的制裁。在这新一轮的制裁中,制裁对象新增了15名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以及18家机构和企业。据悉,这是欧盟首次对俄经济部门实施制裁,而欧盟对于俄罗斯的制裁局限于资产冻结、旅行禁令等手段。

  28日,据日本NHK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鉴于目前与马航MH17坠毁事件有关的乌克兰局势,日本将对俄罗斯采取追加制裁措施。据悉,日本政府将冻结与克里米亚及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有关的个人和团体在日本的资产,限制进口克里米亚的各种产品。报道指出,这是日本迄今为止对俄罗斯实施的最严厉的经济制裁,此举甚至有可能使得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秋天访问日本的计划搁浅。

  对于欧盟发起的新一轮经济制裁,26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欧盟在对俄制裁问题上迎合美国,使得欧盟与俄罗斯在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面临威胁。显然,俄罗斯试图通过威胁终止与欧盟进行反恐合作的方式对欧盟扩大制裁以牙还牙。但是,据俄新社报道,在28日的记者会上,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西方正在乌克兰落实旨在损害俄罗斯利益的地缘政治计划,对俄制裁为计划落实创造条件。但俄罗斯不打算对西方的制裁予以反击,莫斯科将以冷静头脑应对目前局势。(记者 陈婧)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