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人类史上致命病毒:埃博拉可“搭飞机”越界

2014年07月29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人类历史上经历过许多致命病毒。图为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图像。  

盘点人类史上致命病毒:埃博拉可“搭飞机”越界
西非国家几内亚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已夺走超过660人性命

  中新网7月29日电 综合消息,今年3月在西非国家几内亚爆发的埃博拉疫情,目前已经蔓延至邻近三国,夺走超过660条性命。纵观人类历史,每一种致命病毒的爆发都有可能引发巨大灾难,在与这些病毒的搏斗中,人类须始终保持谨慎和清醒。

  埃博拉:史上最强病毒已经来袭?

  埃博拉病毒是迄今发现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尚无有效疗法。该病毒通常由血液和其他体液传播,传播速度很快,可导致埃博拉出血热,其主要症状为高烧、头痛、腹泻与呕吐等。

  自1976年埃博拉病毒首次被发现以来,最严重一次疫情致死人数为280人。今年2月初,几内亚东南部暴发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随后,疫情迅速蔓延至数百公里外的首都以及利比里亚等周边国家。

  4月初,疫情曾一度缓解,但很快又出现反弹。此次西非地区埃博拉病毒疫情已在多个方面创下纪录。27日,利比里亚政府证实,该国知名医生塞缪尔布里斯班因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本月早些时候,一名在利比里亚工作的乌干达医生也死于埃博拉出血热。

  埃博拉还可能“搭飞机”越界,在非洲其他地区“落脚”。日前闭幕的第四十五届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发布公报,称埃博拉病毒疫情的蔓延对西部非洲构成严重威胁,与会领导人强调应采取区域行动应对疫情,并承诺成立“团结基金”防治埃博拉。

  病毒:包裹在蛋白质里的坏消息

  1960年,荣获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的英国免疫学家梅达沃曾将病毒描述为“一个包裹在蛋白质里的坏消息”。它的结构如此简单:一个蛋白质做成的外壳里,包着一团主司遗传的物质核酸。用梅达沃的话来说,核酸就是那段“坏消息”,因为病毒就是依靠它在宿主细胞里实现自我复制。

  与其他微生物相比,病毒的形态极其微小。一个一般大小的细菌,直径约500纳米,而大多数病毒的直径在10-300纳米之间,所以它可以通过细菌滤器。

  生物体包括细菌都是由细胞构成的。但病毒是没有细胞结构的,同时它也缺乏完整的酶系统和能量代谢系统,专门寄生在活细胞内。病毒的遗传物质通常只有一种,或者是DNA或者是RNA。病毒一旦脱离宿主细胞,便会丧失生命力,以大分子的状态存在。但它会伺机行动,条件成熟便立刻进入宿主细胞,恢复它的生命力。

  自20世纪初发现病毒以来,科学家一直在怀疑病毒究竟是生物还是无生命的颗粒。如今,大家习惯称它为“生命边缘的生物体”。它就像生物与大分子之间的纽带,缩短了生命和大分子之间的距离,模糊了生命和大分子之间的界限。

  盘点人类历史上的致命病毒

  黑死病

  公元14世纪鼠疫大流行,当时被称为“黑死病”,流行于整个亚洲、欧洲和非洲北部。在欧洲,黑死病猖獗了3个世纪,夺去了2500万余人的生命。

  天花病

  在世界流行病历史上,恐怖程度可以与鼠疫相比的传染病是天花。四分之一的感染者会死亡,大多数幸存者会失明或留下疤痕。幸运的是,天花病毒已被人类彻底消灭,成了第一种、也是至今唯一一种被消灭的传染病。

  艾滋病毒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发现,是人类历史上又一次大范围的劫难。据2011年底的数据,全球艾滋病感染人数接近四千万。

  艾滋病即由HIV潜伏性和作用缓慢的病毒引起的疾病,英文缩写为AIDS。最通行的说法认为是被感染的非洲猴子把病毒传染给了人类。

  狂犬病

  狂犬病病毒在野生动物(狼、狐狸、鼬鼠、蝙蝠等)及家养动物(狗、猫、牛等)与人之间构成狂犬病的传播环节。人主要被病兽或带毒动物咬伤后感染。

  登革热病毒

  登革热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典型症状包括发烧、头痛和关节痛等,儿童患者死亡率较高,目前尚无药品和疫苗可有效防治这一疾病。四种病毒株可能引发登革热,人体受到其中任何一种感染后不会对其他三种产生抵抗力。

  西尼罗河病毒

  西尼罗河病毒1937年首次在乌干达发现,本来是一种鸟类病毒,但蚊子叮咬了带病的鸟类后,又会把病毒传染给人类。专家普遍认为高温导致疫情加剧。它可引发严重疾病,比如脑膜炎、脑炎以及病毒性瘫痪。10%感染者将死亡,幸存者也将面临长期神经疾病困扰。老年人更容易发病。

  2012年美国爆发了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西尼罗河病毒,共致约70人死亡,上千人感染。

  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动物传染病,通常只感染鸟类,少见情况会感染猪。禽流感病毒高度针对特定物种,但在罕有情况下会跨越物种障碍感染人。

  自从1997年在香港发现人类也会感染禽流感N5N1之后,此病症引起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关注。其后,本病一直在亚洲区零星爆发。

  2013年3月,中国发现3例H7N9禽流感病毒致人感染病例情况,其中2人已死,1人病情严重。

  非典

  2003年全球首次非典流行,其中包括中国,那场疫情至今仍然让很多人心有余悸。此病死亡率接近11%,主要是冬春季发病。其发病机制与机体免疫系统受损有关。

  甲型H1N1

  甲型H1N1流感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与以往或目前的季节性流感病毒不同,该病毒毒株包含有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

  2009年开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2010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已经结束。

  炭疽

  炭疽是炭疽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主要因食草动物接触土生芽孢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人类因接触病畜及其产品或食用病畜的肉类二发生感染。

  炭疽杆菌从皮肤侵入,引起皮肤炭疽,使皮肤坏死形成焦痂溃疡与周围肿胀和毒血症,也可以引起肺炭疽或肠炭疽,均可并发败血症。

  日本战犯榊原秀夫表示,自己在侵华战争期间,曾用活人进行炭疽武器试验。

  黄热病

  黄热病是由黄热病病毒引起的严重传染病,是南美和撒哈拉以南非洲一种常见疾病。该病通过蚊虫叮咬传播,患者通常在感染3天至5天后出现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发热、潮红、食欲不振和呕吐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内脏功能衰竭并死亡。

  19世纪,在西班牙有30万人死于此病。2012年,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共报告疑似黄热病病例732起,其中165人死亡。

【编辑:程兰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