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公民集体撤离利比亚 获优先待遇令外国人羡慕

2014年08月04日 05: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2日,从利比亚撤离的中国公民抵达希腊雅典附近的比雷埃夫斯港。

  新华社发

  “祖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中国公民在使馆协助下有组织集体撤离利比亚

  本报驻突尼斯记者 孙 健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突尼斯当地时间8月2日22时,97名在利比亚工作的中国公民在中国外交人员的协助下顺利办完通关手续,从突尼斯与利比亚交界的拉斯杰迪尔口岸进入突尼斯境内。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最后一批在使馆协助下有组织集体撤离的中国公民,此次中国公民集体撤离利比亚暂告结束。

  自7月13日以来,利比亚两派民兵武装在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一带持续爆发武装冲突,交火逐渐由机场周边向市区蔓延。与此同时,东部城市班加西的冲突也有愈演愈烈之势。当地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外界对利比亚再次爆发全面内战的担忧与日俱增,在利中国公民再次处于险境之中。

  危急时刻,驻利比亚同胞的安危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进入突尼斯关卡的那一刻,快要绷断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

  8月1日晨,天刚蒙蒙亮,本报记者与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两位外交官一同启程,驱车赶往750公里外突尼斯与利比亚接壤的东南部拉斯杰迪尔边境口岸。按计划,当天将有411名中资企业员工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撤离,经突尼斯转机回国。

  13时许,记者一行抵达拉斯杰迪尔口岸突尼斯入境处。记者看到,突尼斯边境一侧安排了大批荷枪实弹的特警人员严阵以待。记者获悉,载有中方人员的车队已从的黎波里集结后出发。

  在拉斯杰迪尔口岸奔波的中国外交官们外语流利、业务娴熟,成为许多语言不通、疲惫跋涉的中国同胞的依靠,不少中国外交官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几乎“住”在了拉斯杰迪尔口岸,几天下来,他们与突尼斯边防和边检人员的合作越来越顺畅,中国撤离同胞的通关速度也越来越快。

  不过,由于当天上午发生了几千埃及民众在利比亚一方冲击边境关卡的事件,利边防人员被迫开枪阻止,利、突双方都关闭了边境关卡。

  16时,中方车队的11辆大巴车全部抵达利比亚边境,但利比亚、突尼斯双方关卡都要求对方先开放。在中国驻利比亚使馆出示为撤离团队提供的外交函件后,利比亚边检站同意优先放行。此时,我驻突尼斯使馆外交官直接拨通了突尼斯内政部负责人的电话,后者随即通知突尼斯边境地区的行政负责人,要求予以及时办理。经过双方密切沟通,突方承诺开放关卡,优先让中方车辆及人员过境。至此,中国撤离人员的过境程序开始启动。17时30分,载有中方人员的11辆大巴车率先进入利方缓冲区,18时,大巴车驶进突方缓冲区。此时,中方411名撤离人员的生命和财产才真正、完全处于安全状态。

  突尼斯方面将5个边防关卡中的4个专门为中方人员服务,突尼斯边防警察破例让中国外交官进入其工作间,一起办理相关手续,以便提高效率。到8月2日1时30分,411名中国同胞的入境手续全部办理完毕,11辆大巴车踏上开往突尼斯首都并转机回国的平安之路。

  大巴车上的中方人员已经十分疲惫,但仍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他们对本报记者说,在整个撤离的过程中,无时不感受到中国政府对公民的关心与保护,这种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没有经历过的人难以体会。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含着眼泪说:“进入突尼斯关卡的那一刻,快要绷断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此时更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可亲与可敬!”老者还说,在中国车辆优先过关时,韩国、菲律宾、印度和欧洲等多国人员都投来羡慕眼神,让人难忘。一位名叫杨福伟的中方撤离人员说,“与其他国家的人相比,中国人的待遇截然不同。从利比亚出关时,其他国家的人常常遭到驱赶,甚至被殴打,我们中国人从未遭遇过这些。”

  中国驻利比亚大使李志国告诉本报记者,利比亚几乎处于无政府状态,外交、内务等部门无法正常工作,由于我使馆与利比亚官员之间的友好和信任,各项撤离手续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仍得以顺利进行。

  中国外交官仍将继续在边境留守,为同胞提供必要的协助

  集体撤离虽然暂告结束,但之后可能还有零散的中国公民会通过口岸,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在距口岸100多公里的杰尔巴岛设有工作点,中国的外交官仍将继续在边境留守,为同胞提供必要协助。

  在口岸的另一侧突尼斯境内,中国的外交官也没有停止忙碌。由于目前正值突尼斯旅游旺季,加之大量从利比亚撤离的各国人员陆续抵达,首都突尼斯的住宿和航班都异常紧张。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政务参赞李军介绍说,为了能保证同胞们尽快回国,大使馆动用了各种资源为撤离利比亚的同胞一张一张地抢机票,为此,很多同志已经连续20多个小时都没有吃饭和休息。此外,大使馆帮忙联系好了宾馆,让在突尼斯等待的中国公民能够入住休息。

  在数天的紧急撤离中,一些国家也对中国公民给予了友好帮助。据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介绍,7月30日下午,希腊国防部长和外交部秘书长先后亲自给他打电话,表示有一艘希腊军舰将驶往利比亚,接回希腊使馆的工作人员和侨民,如果中方有需要,他们愿意搭载尽可能多的中国人员一同撤离。8月2日,经过近30个小时的航行,79名中国公民搭乘希腊海军军舰安全撤至希腊。抵达希腊后,希腊海关人员特事特办,无需中国公民在场,便给他们办理好了入境希腊的手续。据悉,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已为79名中国公民联系好了住宿,并均已落实机票,他们将在3天内乘机回国。

  截至当地时间3日下午,利比亚境内仍有300余名中国公民,他们将自行撤离或选择留守。一位经历两次利比亚撤离的中国同胞张仁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地说:“没出国时感觉不深,现在感觉我们祖国很伟大,团结稳定的祖国是我们海外游子的坚强后盾!”

  (本报突尼斯拉斯杰迪尔、开罗8月3日电)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