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埃博拉疫情陷艰难时刻 中国专家组挺进疫区

2014年08月13日 11:0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政府于10日和11日派出公共卫生专家小组,前往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以帮助当地应对肆虐的埃博拉疫情。10日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上述三国总统慰问,“值此艰难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同三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目前,埃博拉疫情已经致961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埃博拉疫情为全球性危机。在埃博拉疯狂肆虐时,中国不仅向包括3国在内的西非国家提供了总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防控救治等援助物资,还有80多位中国白衣天使一直在这些国家坚守岗位。非洲媒体曾赞赏称,“‘龙的礼物’既实际又慷慨”。德国学者梅斯奈尔11日对《环球时报》称,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慰问以及中国专家和医疗队不顾危险挺进或者坚守在疫区不撤回,是向非洲和世界表明,作为新崛起的大国,中国会承担国际责任。中国不仅关注非洲的贸易,也关注非洲的公共卫生,是非洲真正的朋友。

  中国同疫区三国“站在一起”

  “东方的大国让西方明白:尽管埃博拉疫情、南苏丹等地战乱令人担忧,然而非洲并非绝望之地。”德国《新奥斯纳布吕克报》11日这样感慨中国向西非埃博拉疫区派遣医疗小组。德国全球新闻网11日称,中国正全力支持西非国家对埃博拉的斗争。报道称,中国与非洲关系紧密。中国派出公共卫生专家援助西非,是一种友好姿态。

  与此同时,中国还向西非提供总值3000万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其中部分已于当地时间11日上午抵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英国广播公司称,这些物资主要包括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卫生防疫用品近100吨。目前,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里昂三国,仍然有来自北京、黑龙江和湖南的中国援非医疗队。中国目前尚没有从疫区国家撤出医疗队或国民的计划。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分别致电几内亚总统孔戴、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表示慰问,“中非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每当中国人民遇到困难时,非洲人民都及时伸出援手,给予支持和帮助。值此艰难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同三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愿向三国紧急援助一批传染病防治物资,支持三国抗击疫情。”

  中国驻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3国大使馆工作人员11日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中国派往西非3国的公共卫生专家小组将转机陆续抵达,目前这些专家仍在路途中,他们将尽快抵达。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官员称,即将到来的公共卫生人员将协助使馆做好援助物资分配工作,并培训当地相关人员使用援助的医疗物资。中国援助几内亚医疗队队长孔晴宇向记者介绍,中国公共卫生专家除同世界卫生组织等方面接触外,还会向当地人传授防疫知识。

  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研究所主任医师纪爱萍对《环球时报》记者称,中国向疫区派出专家组最主要的意义在于解决当地医疗资源不够的问题,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和帮助。与在当地的中国医疗队不同,中国派出的专家组更有针对性,是针对埃博拉疫情的。她说,中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中国专家和当地医疗队的保护,会按严格规定进行防护。

  中国医疗队是“龙的礼物”

  埃博拉疫情暴发之初,中国援非医疗队就积极参与防疫治病。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第一例感染者就是在中几友好医院接受治疗的。中国驻利比里亚医疗队今年4月曾给当地医生开展埃博拉防治培训,5月底又前往居民社区义诊,宣传预防知识。相比一些国家口头上宣称帮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却早早撤走本国医生,又召回驻疫区国外交官的做法,中国的做法在非洲和世界上备受赞誉。几内亚康康广播电台称,中国向西非疫区派遣医疗人员和大量医疗卫生设备协助应对疫情,是对科纳克里峰会呼吁的积极响应。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称,中国政府真正响应号召,提供的支持对当地防疫十分重要。他说,从“非典”到禽流感,中国在疾控方面的经验可适用于全世界。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对《环球时报》称,中国不仅派出专家组并送去大量援助,而且中国医疗队也在当地坚守岗位,体现出我们与非洲朋友患难与共。中国是向非洲派出医疗队最早的国家,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到现在,世界没有其他国家像我们一样坚持这么久,派出这么多人。曾有南非媒体称,来自中国“龙的礼物”既实际又慷慨,其中一件默默送了半个世纪,这就是中国援非医疗队。

  据统计,中国援非医疗队有2/3以上的队员曾感染过疟疾、伤寒,许多人曾反复发病。50多年间,中国医疗队共有962人获得受援国总统颁发的总统勋章或骑士勋章,也有50名医疗队员因公殉职,大部分长眠在异国他乡。在马里,一位中国医疗队员为一名艾滋病人做手术时,病人血液意外溅进她眼内,在做了及时处理后,她仍坚持为病人做完手术。术后她嘱咐同事,如果自己染上艾滋病就不回国了,死后葬在马里。

  非洲会不会因埃博拉再陷危机

  世卫组织日前正式宣布,确定非洲埃博拉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醒世界各国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包括做好准备,未来可能要从疫区撤回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本国公民。世卫组织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世界各国共报告有1779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961人死亡。

  “德国之声”称,目前世界对疫区的援助远远不够。缺少医护人员和医疗设施是埃博拉在西非迅速蔓延的一大原因。英国《每日邮报》称,由于缺少医生以及民众的无知,利比里亚等国一些死于埃博拉的人尸体被丢弃在街头多日,任其腐烂。《首尔经济》称,疫区西方主要企业员工纷纷撤离,基础设施建设面临中断危机,一些西非国家可能需要国际救援。

  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对《环球时报》记者称,使馆方面已经着手制定紧急预案,国内发送来的防护物资很快就到,除了给几内亚卫生部门外,也会分配给当地华人华侨。目前,不仅是中国医疗队,在当地进行水电站、港口建设项目的中国国企和民企员工,仍然坚守岗位。

  世卫组织负责疫苗事务的负责人贝里日前表示,埃博拉病毒疫苗的临床试验可望在9月开始,将首先在美国和非洲进行。赛默飞世尔科技集团中国区生物医药实验室产品负责人李宁军1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中国专家组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也应采集适量的埃博拉病毒样本进行研究,为尽可能研发出治疗与预防病毒的疫苗做好准备。美国方面此前紧急接两名受感染的医生回国,有猜测认为原因之一很可能是为了采集病毒样本。

  即将在中国南京举行的青奥会将采取什么措施受到关注。《环球时报》记者查询青奥会官方网站得知,此次共有12名运动员来自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3国,分别参加田径、游泳等项目。青奥组委会新闻宣传部官员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国际奥委会和中国政府对此事都高度重视。目前,江苏省和南京市相关部门已经制订了完整的预防措施和工作方案。(驻外记者 张建波 王刚 纪双城 青木 记者 郭芳 魏莱)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