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SIS斩首美国记者 刽子手据称操英国口音(图)

2014年08月21日 03: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ISIS当地时间19日公布的视频显示,2012年在叙利亚失踪的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被斩首。

  视频还威胁将处决另一名美国记者史蒂文·索特洛夫。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当地时间19日发布一段视频,显示一名操英国口音的武装人员把一名人质砍头杀害,以报复美军对其进行空袭。美国官员已经证实,ISIS公布的录像是真实的,被斩首的是美国记者福利。

  ISIS宣称让美国为空袭付出代价

  视频先是播放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对伊拉克境内ISIS武装目标发动空袭的内容,接着画面一转,切换到一名人质遭杀害的场景。

  视频显示,这名男子身着橙色囚服,跪在地上,旁边一名着黑衣的蒙面武装人员手中持刀。背景似乎是一处沙漠地带,远处和近处地面上看不到什么植被。

  视频以英语和阿拉伯语字幕标注:人质是美国公民詹姆斯·福利。在那名操英国口音的武装人员宣读一份细数美国在伊拉克所作所为的声明后,人质被砍头杀害。

  视频最后部分展示另一名着橙色囚服的人质照片,宣称他也是美国人,其命运“取决于奥巴马的下一个决定”。据信该人是美国记者史蒂文·索特洛夫,2013年7月至8月间在叙利亚北部失踪。史蒂文·索特洛夫曾在叙利亚、利比亚、也门等工作,以自由撰稿人身份为美国《时代》《外交政策》《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刊物供稿。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段视频至少由两台摄像机拍摄而成,后期制作水平相当专业。

  英美将合作确认刽子手身份

  英国首相府20日宣布,首相戴维·卡梅伦将中断休假,定于当天晚些时候返回首都伦敦,讨论应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缘由是这一极端组织前一天发布斩首美国人质视频,而刽子手带有英国口音。

  唐宁街10号在一份声明中说,卡梅伦称斩首视频“邪恶且令人震惊”,他将会晤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以及来自内政部、外交部等部门的其他高级官员,讨论伊拉克和叙利亚局势,尤其是ISIS恐怖分子构成的威胁。

  美国官员和死者家属证实,遇害者是40岁的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英国政府稍后说,将与美方密切合作,以确认那名武装人员的身份。

  “我们在大西洋两岸的情报机构将仔细分析这段视频,以确认其真实性,设法查明那人的身份,然后,我们将协力找出他的位置。”哈蒙德告诉英国天空新闻电视台。

  英国籍武装分子被指尤其凶狠

  视频中,杀害美国记者的男子蒙着面,英语流利。美联社援引英国兰开斯特大学语言学家克莱尔·哈达克的话报道,他的口音听起来像伦敦腔。

  哈蒙德说,听到武装人员操英国口音,以及大量英国公民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作战的事实,并不令他吃惊。“我们绝对注意到,相当多英国人参与这些恐怖的犯罪,可能实施暴行,加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及其他极端组织打‘圣战’”。

  这名英国外交大臣说,如果这些英国籍武装人员设法回到国内,将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英国当局已经根据反恐法律在机场逮捕数名试图回国的这类英国人。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专门研究极端组织的希拉兹·马希尔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这些英国籍武装人员表现尤其凶狠、激进,充当自杀式袭击者和行刑者。

  德国和法国官员说,总计有大约1300名这两个国家的公民加入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冲突。

  据新华社

  ■ 人物

  詹姆斯·福利:曾为战地被害记者建立基金

  现年40岁的福利是一名自由记者,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长大,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梅迪尔新闻学院。2000年选择将记者作为职业后,常年流转于叙利亚、利比亚和伊拉克等中东动荡地区,为法新社、波士顿的网络刊物《环球邮报》等媒体供稿,也在自己博客专栏上发表文章。

  2011年4月,福利与其他3名记者一起在利比亚遭支持卡扎菲的武装组织扣押,在6周后安全释放。克莱尔是与福利同时在利比亚被拘留的记者,她透露,当他们被关在的黎波里时,福利总是鼓励大家保持精神和乐观,他们在监狱里谈论罗马帝国的衰落、西方文明的重生等话题。

  福利获释回到美国后,还帮助在利比亚被武装分子射杀的摄影记者安东建立纪念基金。安东是南美洲的摄影记者,身亡后留下了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

  2012年11月22日感恩节当天,福利在叙利亚北部遭不明武装分子绑架,此后一直没有音信。得知儿子被害后,福利的母亲黛安在脸书上发表悼文称,儿子牺牲让外界看到了叙利亚人民的苦难。(韩旭阳)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