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博拉已夺1350人生命 中国专家和医疗队深入一线

2014年08月23日 05: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在靠近弗里敦市中心的金哈曼路医院内,当地医务人员正在演示如何使用体温仪。

  本报记者 张建波摄

  埃博拉在西非已夺去1350人的生命,中国援助专家和医疗队深入疫情一线

  “有正确的防护,我们将共同战胜埃博拉”(国际视点)

  本报赴塞拉利昂特派记者 张建波

  西非国家塞拉利昂的埃博拉疫情仍在蔓延。在这里,随便将收音机打开,可以听到电波里用当地语言介绍的埃博拉最新情况。节目里时而也会传出塞拉利昂著名歌手根据疫情编成的非常顺口的歌曲:“埃博拉,埃博拉,我们在面对它,埃博拉,现在我们一起行动去抗击它。”

  世界卫生组织2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8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与尼日利亚4国共报告2473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1350人死亡。

  从当地方言中时不时听到“埃博拉”的字眼

  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又被称为“自由之城”,虽然疫情还在持续,但弗里敦的大街小巷却秩序井然:早晨和傍晚堵车的时间比平常缩短了,但城市中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电视机和收音机不停在播放埃博拉疫情情况,而走在当地人中间,从当地方言中也时不时听到“埃博拉”的字眼。旅行社和餐厅里,为数不多的西方人主要是在讨论航班状况。一位来自加纳的客人本来和颜悦色,接到一个电话后突然吼了起来:“和你说了多少次了,现在航班都取消了,我能怎么办,又有什么选择?”

  本报记者还在市中心遇到一批中国公民,一名从事金融工作的年轻人说,他的朋友前几天坐飞机时身边坐着一位来自重点疫区凯内马州的塞拉利昂人,这位朋友直到现在还犯嘀咕;另一名做生意的中年人说道,前两天早晨看到邻居家有人将两具尸体运走,说是他们感染了埃博拉去世的,这让人真切感到埃博拉就在身边。

  世卫组织2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8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与尼日利亚4国共报告2473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1350人死亡。据悉,尼日利亚在17日、18日未报告新增感染病例,其他3国则新增221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其中利比里亚新增126例,塞拉利昂新增59例。利比里亚确诊或疑似病例已达到972例,超过塞拉利昂成为西非感染者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塞拉利昂的确诊病人数量达到783人。

  “我们是国家派出的代表,一定会做好本职工作”

  目前,中国支援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的专家组一方面在了解疫情状况,另一方面着手面向中资企业、医疗队、华侨华人进行实地走访并举行讲座。22日,本报记者随中国支援塞拉利昂的3名专家和中国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长王耀平一起前往塞拉利昂外省,走访分散在当地的中资企业。专家组一行经过4个关卡后,来到位于洛科港区的中国土木塞拉利昂有限公司铁路项目部驻地。

  3名专家为中方员工介绍了埃博拉防控知识并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专家组组长徐道妙教授谈道:“埃博拉疫情仍在蔓延,但大家不要担心,大家可以正常工作、生活。”专家组成员沙新平教授讲道:“埃博拉是个可怕的疾病,做好防护很有必要,出现症状必须重视,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专家组成员张恒教授说:“专家组研究了多方提供的资料,把《远离埃博拉,健康你我他!》学习材料发给大家,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减少大家的恐慌。有正确的防护,我们将共同战胜疫情。”

  中国土木塞拉利昂有限公司负责人22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在6月初就开始做好防护工作,与使馆和医疗队保持密切联系,公司还多次开会制定应急预案,切实采取防护措施,国内专家专程赶来给我们培训,给大家吃下定心丸,也让我们这些长期在海外工作的人员非常感动。” 徐道妙表示:“所有专家都将中非友谊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当前工作。我们是国家派出的代表,一定会做好本职工作。”

  “几内亚新闻网”记者卡马拉向本报记者表示:“几内亚疫情有改善的迹象,几内亚对战胜埃博拉充满信心。埃博拉是整个地区共同的灾难,只有相关国家都做好疫情处置,才能降低跨境蔓延的风险,最终战胜埃博拉。”卡马拉说,“疫情在几内亚暴发以后,西方国家作出很多援助的承诺,却迟迟不见行动。几内亚的好朋友中国反应迅速有力,给我们带来了及时的帮助。”

  世卫组织称,基于疫情发展状况,不建议对相关国家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几内亚总统孔戴20日向外界表示,从几内亚出境的旅客无一人感染埃博拉,他认为媒体和一些航空公司对相关国家疫情的“妖魔化”让人无法理解,人们感受到的和现实不符。国际社会应帮助几内亚政府加强防控埃博拉的能力,希望承诺的援助早日抵达几内亚。

  尼日利亚卫生部长丘库20日表示,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已批准向拉各斯州提供2亿奈拉(约合123万美元)资金,以帮助拉各斯州抗击埃博拉疫情。

  世卫组织发言人沙伊布19日表示,尼日利亚与几内亚的埃博拉疫情控制状况出现“令人欢欣鼓舞的迹象”,最早暴发疫情的几内亚在防治埃博拉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经验,几内亚同其他国家相比在对民众的宣传方面更加成功、有效。沙伊布指出,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政府在诸多重疫情地区采取的隔离措施固然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但也给当地的经济活动带来影响,造成市场上食品价格的上涨。世卫组织将和世界粮食计划署一道工作,保障被隔离区域近100万人得到足够的食物和救助。

  世卫组织网站上的资料表明,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当中大部分病例是在人与人的接触中被感染的,到目前为止死亡率约为53%,同以往的疫情相比死亡率较低。世卫组织方面称,基于疫情发展状况,不建议对相关国家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并称由于一些航空公司和船运公司取消了某些线路的航班和服务,相关国家开始出现燃油、食品等基本必需品供给的短缺。

  (本报弗里敦8月22日电)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