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峰会选定新“领导团队” 四大难题亟待解决

2014年09月01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8月31日报道,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8月30日晚通过“推特”在第一时间向外界披露:波兰总理图斯克将于12月1日出任新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意大利外长莫盖里尼将于11月1日出任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综合报道称,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欧洲联盟的领导团队已经确定。新的领导团队面临三项重大挑战:停滞的欧洲经济,二战以来欧洲安全最大威胁的乌克兰危机,以及英国在欧洲的位置。不过,对于图斯克和莫盖里尼本人来说,外界对他们的质疑也构成一大挑战。

  难题一:新人引质疑 “总统”外语能力差、“外长”被批经验不足

  新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是中右翼领导人,他将接替范龙佩就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负责制定欧盟大的方针、主持欧盟峰会、撮合欧盟成员国达成协议等工作。

  有分析指出,图斯克目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恐怕是“语言关”:他的英语能力差被认为是其一大弱项。30日晚的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上,英语说得磕磕绊绊、法语一丁点不会的图斯克只得选用波兰语致辞,简单描述了自己当选后的感想。不过他强调,12月上任之时,他百分之百会做好准备说英语。

  此外,乌克兰危机也将是图斯克执政时期的最大挑战,毕竟他领导的波兰政府是欧盟中要求对俄罗斯予以制裁的最坚定的国家之一。

  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当晚特地将一束鲜花献给了他的继任者,并给予图斯克相当高的评价。范龙佩说,57岁的图斯克坚定且自信,他帮助波兰摆脱了经济危机的影响,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

  图斯克还得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大力支持。尽管今年1月波兰对英国首相卡梅伦削减欧盟移民的儿童补贴不满,但卡梅伦还是支持图斯克,认为他有可能对英国彻底改革欧盟的计划予以支持。

  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是一名中左翼领导人,她是欧盟年轻的面孔,将接替现任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于11月1日正式上任。

  莫盖里尼在当选之后承认“挑战巨大”。她说:“欧洲遍地都存在危机,乌克兰,还有伊拉克、叙利亚,乃至利比亚。”

  但从目前形势来看,莫盖里尼的最大挑战可能是如何在质疑声中“证明自己”。有报道称,在本次欧盟特别峰会之前,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对莫盖里尼的分歧最大。

  41岁的莫盖里尼是年轻的政客,今年2月才出任意大利外长。她被指经验不足,对俄罗斯立场软弱,这让她在今年7月的欧盟峰会上遭到不少阻力。

  不过,在欧盟峰会上,范龙佩说服了其他领导人,接受莫盖里尼成为欧盟外交政策方面的代表。而意大利总理伦齐更是力排众议,将莫盖里尼推上了欧盟“外长”的重要位置。

  莫盖里尼上台后将会马不停蹄,处理乌克兰危机、伊朗核活动以及伊斯兰武装等问题。她是击败多名欧盟外交界老手后当选的,因此她的一言一行将会被仔细分析。

  卡内基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特塞说:“不仅她的外交知识会被质疑,同时她能否有足够能力成为资深外交官也会被质疑。”

  难题二:德法意三大经济体表现欠佳 欧洲经济或陷入新一轮衰退

  欧洲已经开始出现通货紧缩,即工资和整体物价水平下降,这将严重打击该区域的经济复苏。各国对于如何振兴经济已无计可施,对于紧缩政策的分歧也加深了。

  美媒指出,被视为欧洲经济引擎的德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出现萎缩,欧元区经济则完全没有取得增长。各国对于如何振兴经济已无计可施,对于紧缩政策的分歧也加深了。此外,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导致欧洲政治和经济不稳定,加上欧洲和俄罗斯对彼此实施制裁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使得欧洲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根据周五(8月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欧洲失业率只是从去年的12%最高点,稍微降至今年7月的11.5%。更令欧盟领袖担忧的是,欧洲已经开始出现通货紧缩,即人们的工资和整体物价水平下降,这将严重打击该区域的经济复苏。欧洲统计机构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7月的通货膨胀率下跌至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难题三:欧盟峰会威胁进一步对俄制裁 新领导对俄态度“迥异”

  此前有消息称,欧盟领导人将在峰会上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展开讨论。事实上,30日晚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的欧盟峰会威胁进一步制裁俄罗斯,并对乌克兰提供更多援助。

  会后文件称欧盟将在一周内拿出建议方案,做好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准备工作。范龙佩要求俄罗斯一星期内,将乌克兰危机降温,否则将面对进一步制裁,但他没有说明进一步制裁的具体内容。其他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都表示支持。

  为了安抚乌克兰,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不仅在布鲁塞尔热情欢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还同意向乌克兰进一步提供经济援助。巴罗佐透露,欧盟于今年3月通过对乌克兰一揽子援助计划,已调集超过5亿欧元的贷款和2.5亿欧元的援助款项,未来数月还可能调集超过10亿欧元的贷款。

  值得关注的是,欧盟特别峰会当晚确认的两位“新人”在对待俄罗斯的态度上差别迥异:图斯克是一位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以对莫斯科强硬而著称,莫盖里尼则一直被外界认为对克里姆林偏软。

  难题四:英国、欧盟正“渐行渐远”? 大批投行正撤离伦敦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曾表示,如果他能在明年5月的大选中连任,英国将与欧盟重新磋商英国在欧盟的地位,并在2017年年底前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内举行公投。这令人担心,作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英国可能会退出欧盟。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个迹象表明英国与欧盟正日渐疏离。由于今年晚些时候欧洲央行准备接管一批欧元区最大银行,这引起了美国银行业高管对英国和欧洲其他地区金融体系分歧加剧的担忧。此外,欧洲央行近期颁布的一项政策规定,处理欧元计价交易的清算中心应该设在单一货币区域,这可能迫使一些处理以欧元结算业务的清算机构将业务从伦敦迁至欧元区,英国已经在欧洲法院对欧洲央行的政策提出质疑。

  有消息,因担忧英国可能退出欧盟,华尔街银行正在制定初步计划,将部分在伦敦开展的业务迁移至爱尔兰。

  据熟悉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的消息人士透露,如果需要将部分欧洲业务迁出英国,这些银行会考虑把爱尔兰作为一个有利的落脚点。其中一家银行称已经在计划将一些业务移至爱尔兰。这些银行的大部分计划仍处于早期阶段,但美国的银行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为即将建立的欧元区银行业联盟可能孤立英国甚至最终导致英国退出欧盟做准备。

  综上所述,欧盟新领导团队究竟能否力克这四大难题,为欧洲整体带来新的曙光呢?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