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击“伊斯兰国”武装 美国面临内外两难困境

2014年09月02日 09:3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美国面临内外两难困境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左)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在华盛顿五角大楼出席新闻发布会

  美国国务卿克里8月30日在《纽约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认定“伊斯兰国”(ISIS)是一个必须根除的恶性肿瘤,“对许多国家而言,伊斯兰极端组织对不同宗教和少数种族实施斩首、折磨和恐怖活动,是一种需要共同面对的威胁。”此间舆论指出,克里刊文时间恰逢奥巴马总统本周因声称美国对盘踞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没有最佳策略”而广受批评之后,表明奥巴马执政团队正竭力摆脱“既需攘外又要安内”的两难困境。

  8月28日,奥巴马在白宫记者会上说,“伊斯兰国”武装持续对伊拉克、叙利亚等地构成威胁,但“我们的策略还没有成型”。此言一出,舆论大哗。美国国内各大电视台、主流报纸、互联网络批评之声连片,认为奥巴马的讲话是在“长‘伊斯兰国’的威风、灭自己的士气”。联邦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格雷厄姆联名在《纽约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一致认为“伊斯兰国”武装构成了严重威胁,应该立即采取军事行动予以反应,“随着时间推移,‘伊斯兰国’的威胁将越来越大,奥巴马总统必须采取更为紧急的行动,他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做得太少,应更有作为”。不仅在战略上给奥巴马及其国家安全团队“下指导棋”,而且麦凯恩、格雷厄姆两人还认为,“伊斯兰国”战术灵活,“如果继续只在伊拉克而不在叙利亚对抗‘伊斯兰国’,就好像战斗时一只手被缚在背后一样,为此我们需要一个挫败‘伊斯兰国’的完整军事计划。”

  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奥巴马不仅在舆论上难占上风,而且在法律上还面临获得授权的问题。根据美国国内有关法律,总统有权下令进行不超过60天的“敌对行动”,如果超出这一期限,必须获得国会批准,否则就要停止行动。11月初,美国国会将举行中期选举。当前,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选情艰难。若此时寻求动武授权,能否获得国会批准且放到一边,就单是可能被共和党借机炒作这一点,都会让奥巴马投鼠忌器。

  除舆论和法律外,美国政府和民众更担心“伊斯兰国”武装被清除出伊拉克、叙利亚后流窜至全球各地,而美国本土可能成为袭击目标。13年前“9·11事件”的阴影仍在美国民众心中挥之不去。

  如果说奥巴马对于国内共和党人的指责尚可以不予理睬的话,那么关于“清剿”难题就没有那么轻松了。首先,自6月以来美军已花费了5亿美元,并付出了每天750万美元开销的代价,美军却仅仅是遏制住了“伊斯兰国”的进攻势头,空中打击无法根除“伊斯兰国”毒瘤,而地面战又早被奥巴马排除在选项之外。其次,在打击“伊斯兰国”之时,如何处理与叙利亚关系也颇需奥巴马政府思量一番。日前,奥巴马已经批准针对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组织的侦察方案,为美军在叙境内实施空袭行动“打前站”。与此同时,美对叙方抛出的共同反恐“橄榄枝”不予理睬,表示美方打击“伊斯兰国”武装无须等叙政府“点头”。如此就产生了一个难题:尽管叙政府与美国一样欲除“伊斯兰国”而后快,但如美国打击极端武装人员的行动未获叙同意,就有“侵略”之嫌。最后,美国在叙针对“伊斯兰国”武装采取行动之前,最好能够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避免重蹈2003年攻打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时“出师无名”的覆辙。不过,在俄罗斯与美西方关系因乌克兰危机急转直下的当前,美要实现目的恐非易事。

  奥巴马上周表示,强大的战略需要地区伙伴支持,他已指派国务卿克里访问中东,商讨建立打击极端组织的联盟。本月4日至5日,奥巴马将与克里国务卿、哈格尔国防部长一同出席在英国威尔士举行的北约峰会,努力争取欧洲盟国的支持。与此同时,美方还与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约旦、澳大利亚等国协商,期望通过组建一个广泛的联盟,在政治、人文、经济、执法、情报等多方面为军事行动提供支持。此外,美国还是9月的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届时也将利用这个机会继续寻求更大范围的支持。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信心满满地认定其铲除“伊斯兰国”武装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认可,但真正愿意参与其军事行动的国家却少之又少。德国政府8月27日表示,德美及其他国际伙伴正就可能的军事行动进行协商,但德国不会参与。而即便是与美国有着“特殊关系”的盟友英国,在答应美国出兵前,恐怕也要先品尝一下伊拉克战争的苦涩。

  好在奥巴马如今还很清醒,认识到“美国正在继续有针对性地打击‘伊斯兰国’武装,但铲除极端组织‘毒瘤’的过程不会很快,也不会容易”。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