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总统鲁哈尼盘点一年工作 未来任期充满挑战

2014年09月02日 10:55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伊朗总统鲁哈尼盘点一年工作未来任期充满挑战
伊朗总统鲁哈尼

  8月30日,伊朗一年一度政府周的最后一天,总统鲁哈尼在总统府召开他上任以来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在记者会上,鲁哈尼盘点了本届政府一年来的工作成绩。

  挽救经济:摆脱衰退迹象渐显

  一年前的6月15日,在国际社会的一片惊诧声中,65岁的鲁哈尼以50.17%的得票率直接当选第11届伊朗总统。然而,当时摆在他面前的却是一个巨大的烂摊子:以强硬著称的前总统内贾德在任的8年里,国际制裁对该国经济几乎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贫困家庭的比例从22%上升到30%,伊朗货币里亚尔仅2013年便贬值50%,而随着货币的快速贬值,伊朗的通胀率一路走高,物价飞涨;由于制裁措施定点打击伊朗的石油、金融等部门和行业,过于依赖石油出口的伊朗经济遭遇沉重打击,陷入严重衰退局面,而经济不振也导致国内失业率蹿升,国库几乎见底。

  而一年之后的8月30日,鲁哈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目前的经济状况已经出现了巨大的改善,最新的通胀率数据已经从接近40%降低到目前的23.5%。鲁哈尼更是表示,如果经济形势持续好转,明年的通胀率将有望跌至个位数,这将是伊朗经济史上数十年没有出现过的局面。通胀率的降低以及预期外部环境的改善,也使伊朗里亚尔的币值开始呈现出更加稳定的局面,在经历了伊朗新年期间短暂的上升之后,里亚尔对美元的市场汇率近期稳定在31000:1左右,与2013年过山车一般的贬值相比,这种情况的出现也颇为难得。

  伊朗的农业、工业等部门的生产,也出现了增长迹象。工业部门、尤其是重要的石油部门,产量和出口量都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天然气产量达到了1000亿立方米,虽然石油出口量目前依然被限制在平均每天100万桶这一数值上,但是伊朗官方预测未来数年内,这一数字可能将会达到每天470万桶。同时,伊朗非石油部门的出口也在增长。

  所有这些,都表明伊朗经济开始出现摆脱衰退的迹象,鲁哈尼在记者会上表示,伊朗的经济增长率已经从2012-2013年度的-6.5%,收窄到2013-2014年度的-1.1%,而伊朗央行和一些机构预测,伊朗经济在2013-2014年度实现正增长,摆脱多年来的衰退局面。

  一年前鲁哈尼之所以成功登上总统宝座,正是因为他在竞选中强调挽救经济和与国际社会建立互动关系,最终赢得了被强硬派打压多年的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的支持,赢得了年轻选民的支持,使他在“保守派的内战”中实现逆转。可以说,在这一年里,鲁哈尼政府克服了诸多困难,将伊朗经济从崩溃的边缘拯救了回来。

  解除制裁:努力谈判任重道远

  伊朗经济能否真的走向全面复苏,在很多人看来依然是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问题,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导致伊朗经济在内贾德执政的最后几年里全面走向崩溃的国际制裁是否能够最终解除。

  伊朗政府一直将其遭受的各种国际及单边制裁措施称为非法的行为,但这些强硬的声明依然无法掩盖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那就是针对伊朗实施的诸多国际制裁中,很多都是依据联合国安理会的多轮制裁决议而实施的,而这些制裁措施的背后,则是伊朗在内贾德政府时期在核问题上采取的强硬的不妥协和对抗态度。而作为哈塔米时期的首席谈判代表的鲁哈尼去年在竞选时就表示,自己当选后,在坚持保卫伊朗合法核权利的同时,也将会尽全力通过谈判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并使伊朗摆脱因为核问题而来的国际制裁。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中,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可以说取得了过去多年来都没有取得的成果。以外长扎里夫为首的新的谈判团队重新开始与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组成的“P5+1”进行政治和技术层面谈判。2013年11月,伊朗与P5+1达成伊核问题日内瓦第一阶段协议,根据该协议,伊朗通过在核计划上的让步,换取国际社会暂停部分制裁措施,交付伊朗滞留海外的大笔资金。

  随后伊朗与P5+1开始就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展开谈判,虽然谈判未能如期在7月20日取得最终成果,但各方同意将谈判延期至今年11月24日,此举也向外界展示了各方希望通过谈判最终解决问题的决心。

  另一方面,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也出现了崭新的局面。2013年11月,伊朗与IAEA达成协议,同意双方在伊核问题上开展新的合作,伊朗将允许IAEA核查人员前往伊朗核设施进行视察,同时分步骤向IAEA提交涉及伊朗核计划的项目的全面信息。此后在2014年2月和5月,双方两次就进一步合作达成新的协议,伊朗也按计划披露了更多涉及核技术研发的项目的信息,其中不乏此前备受关注的多个敏感项目;8月底,伊朗官员表示,正在努力完成与IAEA最新一轮协议所确定的项目的有关报告,而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在8月17日访问德黑兰时,也对伊朗方面的工作表示了赞赏。

  可以说,伊朗目前在核问题上的这种谈判与合作态度,充分显示出伊朗领导人目前所持的实用主义态度。伊核问题与伊朗所遭受的国际制裁紧密相关,如果不解决核问题,制裁将不会解除,而制裁不能解除,无论现在伊朗经济呈现出怎样的积极一面,最后仍有可能是昙花一现。鲁哈尼就此表示,即使到了11月24日,伊朗与P5+1仍然无法就最终协议达成一致,伊朗仍然将会坚持与对方谈下去,直到达成一个双方都满意的双赢局面。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谈判将会顺利进行。伊朗与其最大的谈判对手美国之间根深蒂固的不信任,一直以来就是核谈判中最大的问题之一,而美国在8月29日宣布将25名伊朗个人或公司列入制裁名单的举动,无疑加深了这种不信任。

  鲁哈尼直言,美国的这一举动与日内瓦协议的精神背道而驰,虽然不会对谈判造成致命打击,但是也破坏了谈判赖以存在的基础——那就是真诚与信任。他说,如果伊朗一直是与值得信赖的伙伴就核问题展开谈判,那么谈判根本不会是今天这个情况,可问题就是,伊朗在与自己不信任的国家谈判,这使得谈判变得异常的艰苦和困难。

  不过从目前谈判进程来看,解除制裁仿佛已经不是最终协议所带来的结果,而是有可能成为最终协议的一部分。这一点恐怕与各方所追求的最终结果密切相关:对伊朗而言,伊朗希望通过谈判,使各方承认其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其附加议定书确定的合法的核权利,并且彻底结束其所遭受的国际制裁;而西方国家更多的则是关注如何通过谈判最大限度地限制伊朗的核权利,并通过谈判保证伊朗没有能力、也没有可能发展核武器。这也是为什么伊朗官员在多个场合都强调,一旦伊核最终协议达成,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必须无条件地全部解除的重要原因。

  国内政治:各派斗争愈演愈烈

  8月20日,伊朗科学部长法拉吉达纳遭强硬保守派占多数的伊朗议会弹劾下台,成为鲁哈尼政府成立一年来首位遭弹劾下台的部长。虽然鲁哈尼此后发表声明,并在记者会上也强调,议会这一举动符合伊朗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他本人呼吁各界尊重议会的决定,但是这一事件仍然让外界意识到,伊朗国内的政治斗争非但没有停止,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起弹劾案不但引发一些改革派议员的不满,也让伊朗一些高层改革派人士感到愤怒。8月24日,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罕见地公开批评议会弹劾法拉吉达纳的举动,称强硬保守派的行为不但阻碍国家进步,还妨碍伊朗与国际社会建立更良好的关系。

  自鲁哈尼上台之日起,伊朗国内的强硬保守派就开始跟这位温和保守派总统作对。虽然根据伊朗宪法和法律,总统作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是行政机关的最高负责人,可伊朗事实上多头并行的政治体制,导致很多事务完全无法有效推动,也大大压缩了鲁哈尼政府推行政策的空间。虽然鲁哈尼一直呼吁伊朗应该走温和派的道路,对内实施更为宽容的政策,对外重塑伊朗的形象,但是在强硬派看来,这位温和保守派总统的任何自由化的举动,都是对伊斯兰共和国宗旨的亵渎。

  除了意识形态上的紧张对立之外,对权力的争夺则是一个“不能说的但公开的秘密”。在过去的一年里,鲁哈尼政府在改善国家经济和解决核问题上取得的成绩,让强硬保守派如坐针毡。2016年伊朗将要举行两场重要的选举:议会选举和专家委员会选举,前者掌握着伊朗的立法权,后者则拥有选举或罢黜最高领袖的权力。有分析就认为,伊朗的强硬保守派目前正在利用其在议会的优势,阻挠鲁哈尼政府的施政,以损害他和他背后改革派与温和保守派联盟的声望,以期在2016年的选举中阻击改革派,防止2000年议会大选中改革派大胜的局面再度上演。

  而实际上,在鲁哈尼政府执政这一年多时间里,虽然在核谈判和拯救经济方面是创造了奇迹,但是在推动伊朗的国内的改革方面,其成绩可以说是乏善可陈。由于鲁哈尼必须在核谈判这个问题上争取到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支持,以对抗强硬派在这一问题上对谈判团队和他本人的攻击,他也不得不在其他领域做出让步。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核谈判取得了成功,鲁哈尼与哈梅内伊之间的关系,会不会真如某些西方媒体所言,核谈成功之日就是两人政治蜜月期结束之时呢?而如果哈梅内伊在国内事务、特别是改革上不再支持鲁哈尼,在与强硬保守派的政治斗争中,鲁哈尼又能有多少胜算呢?毕竟哈塔米的前车之鉴就在不远处。

  可以说,鲁哈尼未来三年任期中最大的挑战,并非来自国外,而是来自伊朗国内。面对国内错综复杂的政治局势,鲁哈尼能否持续推动自己的温和派路线,推动伊朗的各项改革,依然是一个巨大的悬念。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