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约峰会聚焦乌克兰问题 欲马力全开盯防俄罗斯

2014年09月04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约峰会聚焦乌克兰问题欲马力全开盯防俄罗斯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新网9月4日电 综合报道,9月4日至5日,北约峰会将在英国威尔士举行,持续紧绷的乌克兰局势,成为此次峰会关注焦点。在西方疑心重重的氛围下,被认为搅动乌局势的俄罗斯没有受邀与会;克里姆林宫内“硬汉”普京的一举一动,却仍让与会各国引颈以窥。此次峰会,北约或将开足马力,加大施压,全面盯防俄罗斯。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领导人预热,重申美国对北约的安全承诺,意图警告普京“别乱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强硬发声,称各成员国同意组建一支数千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保护东欧成员国防范可能出现的俄罗斯“入侵”。

  作为乌克兰危机的漩涡中心,乌总统波罗申科在公开场合指责“俄罗斯直接、公开地侵略”该国;总理亚采纽克则提出,乌克兰政府准备申请加入北约,将向议会提交相关决议案,终结该国政府“不结盟”政策。

  乌克兰政府的种种举动,引发俄罗斯对地缘政治安全的担忧。普京警告,俄罗斯的“伙伴们”必须明白,“最好别惹我们……我想提醒你们,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国家之一”。

  北约高级外交官认为,此次峰会将被称为一次历史性会议。是因为北约鉴于乌克兰危机以及与俄罗斯日益加剧的对峙彻底改变了其危机等级的排列。最近13年来,阿富汗问题始终是北约处理联盟外地区危机的重点。现在,加强欧洲的国防则重新成为首要任务。

  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无疑是本次峰会重要议题之一。自冷战结束,北约与俄罗斯告别敌对,逐步建立合作与伙伴关系。然而,紧张的乌克兰局势却使得冷战危机再度出现。北约领导人预计将在此次峰会上推出“战备行动计划”,建立一支能够迅速部署到东欧的快速反应部队。

  尽管各成员国意见分歧仍在,拉斯穆森已经宣称,北约决定向东欧的新基地派遣自己的部队。

  “我们会采取一个叫准备行动的计划,用来快速应对欧洲全新的安全环境,”拉斯穆森说,“我们目前已经有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其目的是在需要之时快速调遣。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发展一支能够随时准备反应的部队。”

  北约官员表示,此举并不仅仅与乌克兰局势有关,而是更为广泛的北约调动快速反应部队计划的一部分。这支部队将能在联盟范围内任何地方调动,让成员国迅速感到安心,也是为了显示北约成员国的决心。分析认为,此举虽然绝口未提俄罗斯,却通过“东扩”力求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不过,北约仍小心翼翼地避免违反与莫斯科在1997年签订的协议《北约-俄罗斯关于相互关系、合作与安全的基本文件》,根据该协议,北约承诺不会在东欧永久性驻扎大量军队。

  但俄罗斯的官员已经表达了不满。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副秘书米哈伊尔•波波夫3日称,俄罗斯今年将修订其军事方针,以考虑到包括乌克兰危机在内的新威胁。“一些高官指责领导层思维陈旧,认为北约不是俄罗斯的敌人,永远不会攻打俄罗斯。但事实是这样吗?他们让我们相信他们是良好用心,可他们近几年的行为却与此背道而驰。”

  俄罗斯国防部同一天宣布,战略核武器部队本月将举行大规模演习,超过4000名官兵参加。俄军官员称,演习内容包括对抗非常规部队和高精度武器,并在无线电干扰和敌军行动活跃的情况下执行作战任务。

  此外,28个成员国之间的矛盾,未来恐怕也将成为北约军事行动的“绊脚石”。北约尚未决定派兵计划是否会是永久性的。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反对永久性驻扎的提议,但美国与英国表示支持。因为对于奥巴马而言,这是一个机会。

  《纽约时报》分析说,在俄罗斯对战后欧洲秩序进行挑战的时候,奥巴马可以向欧洲人证明他对北约的尽心竭力。

  西方和俄罗斯的唇枪舌剑已经持续数月,但单纯的“硬碰硬”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俄乌之间、乃至俄罗斯和西方的纠纷。就在北约峰会开始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电话交谈,尽管双方均希望缓解乌东部冲突,但会谈后俄乌的官方声明出现巨大差异——克里姆林宫断然否认乌总统府“俄乌就东部永久停火达成共识”的声明,强调俄罗斯没有卷入冲突之中;乌方也即刻修改官方声明措辞,调转姿态,再次凸显出两国博弈仍在延伸,角力鼓点仍在敲响。

  化解俄罗斯和西方的信任危机也前途坎坷。“乌克兰危机不但唤起西方对俄罗斯由来已久的怀疑,还激起双方毫无理性的冷战情绪。升级制裁已成了西方的下意识政策。”前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布雷斯韦特说。

  “双方都需要更积极、更富想象力的手段来解决一个核心问题:如何将乌克兰的统一、繁荣、安全和对外开放与俄罗斯所坚持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答案不在武力之中,而在于受轻视的外交艺术,即耐心寻求这样一个结果:如果不能给予各方想要的一切,就给予他们所需要的。”他指出。(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