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内阁“换血”:右翼政客入阁 安保防御成重点

2014年09月04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9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改组后的内阁新成员在东京首相官邸进行合影。  

  中新网9月4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进行第二次上台执政后的首次内阁改组,敲定内阁新阵容。纵览新内阁成员名单,关键领导职位并未变动,但不少右翼政客入阁且被委以重任,整体更偏向右倾。另一方面,安倍内阁新设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等职位,凸显日本政府将致力解禁集体自卫权、加大安保防卫和军事投入,埋下未来搅乱东亚格局的隐患。

  关键职位不变 排除异己

  9月3日下午,安倍终于敲定了内阁新阵容。新内阁女性成员达到5名,与女性入阁人数最多时持平。副首相麻生太郎、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和官房长官菅义伟6名核心成员留任以外,其余12名阁僚均为新面孔。

  日媒舆论认为,留任岸田文雄,让前总裁谷垣祯一出任干事长、让众院预算委员长二阶俊博出任总务会长等一系列人事安排体现出安倍希望获得各派系领袖的支持和对党内融合的重视,目的也是为了给安倍总裁选举铺平道路。

  从第一届安倍政府时代起就是得力助手的麻生太郎、菅义伟、甘利明等人依然是政府的核心,继续由官邸主导决策的强烈意愿由此得以体现。

  安倍此番改组内阁,最大的争论就在于原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的去向。石破茂曾在2012年与安倍竞争过自民党总裁的位置,落败后,安倍“不计前嫌”将其任命为仅次于总裁的干事长。但在改组内阁前,两人的“内斗”喧嚣尘上,明言拒绝出任安倍一直力邀其担当的安保法制大臣一职,令安倍组阁举步维艰。

  直至8月29日,石破茂终于妥协,在与安倍会谈后传递出同意加入新内阁的意愿。共同社分析指出,让石破茂加入内阁是关键的一招棋。在上一次总裁选举中,安倍曾与石破茂有过激烈交锋,石破茂也被视为下次选举的最大竞争对手。安倍让石破茂入阁,实质是对他的“封杀”,令其不能参加明年的总裁选举。

  安倍这招棋其实系师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首次组阁时,安倍就曾将与其竞争总裁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原伸晃任命为环境大臣,并负责处理核电站事故和重启核电站等重要课题。这种委对手以棘手重任的做法既培养了下届首相的候选人,又遏制了他们各自势力在党内的扩张。

  此次,石破茂出任新设的地方创生担当大臣一职,并将领导新设的创生总部。该总部将致力于为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与扶持育儿等工作。从自民党干事长到非核心的“闲差”,石破茂着眼于“下一任自民党总裁、下一届日本首相”的攻防战恐怕以落败为结局。

  《华尔街日报》称,安倍这次改组达到了两个目标:一是在需要额外努力对抗争议政策面临挑战的领域令人意外地引入了新面孔,二是维持财务大臣和外交大臣等关键职位的稳定。

  大批右翼政客入阁

  虽然主要阁僚留任,安倍此番还是起用了12名新人。在这12人的选择上,安倍自然不忘拉拢与其思想相近的右翼政客入阁,令新内阁整体更加右倾。安倍将右翼政客纳入内阁并委以重任,未来日本政治走向令外界担忧。

  其中,新任防卫大臣江渡聪德曾在2007年出任安倍第一次改造内阁的防卫副大臣,他与副首相麻生太郎关系亲近,也是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成员。

  江渡聪德还兼任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这一职位是安倍内阁新设职位,未来将力主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相关法案在国会通过审议。支持修改宪法解释的江渡聪德,可谓与安倍“惺惺相惜”。

  另外,前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也首次入阁出任总务大臣。作为安倍的亲信,高市早苗曾公开“洗白”日本二战侵略历史,积极参拜靖国神社。她不久前要求明年在二战结束70周年时就“慰安妇”问题发表新的讲话,而新讲话必须“删去有损日本名誉的不实信息”。

  出任绑架问题担当大臣的山谷惠理子则是“守护日本领土行动起来议员联盟”会长,2012年8月曾参加日本右翼在钓鱼岛海域举行的“祭奠二战末期遇难者慰灵祭”。

  安倍所留任的阁僚,更是极力推动日本政坛“向右走”的核心人物。安倍长期以来一直抱有“向在战胜国强加的‘自虐史观’影响下否定战前一切的现代日本社会传达‘正确历史观’,重建日本的自豪”这种愿望。作为负责促进国家教育和文化的官员,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自然不遗余力否认二战历史。

  下村博文上任后就开始推动改变教科书审定标准,修改日本初中和高中“学习指导纲要”解说书,写明韩日争议岛屿(日本称竹岛,韩国称独岛)和中国钓鱼岛为日本的“固有领土”;还妄言“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并没有经过内阁会议认定,不属于政府统一意见”。其谬言引发中韩等国的强烈反对,日本媒体更指责其“不负责任”。

  安保问题成为重点

  “从公布的人选来看,安倍晋三意在坚决推进日本经济政策和国家安全政策方面的改革计划。”《华尔街日报》指出。安倍新内阁设立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一职,令防卫大臣江渡聪德兼任,负责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相关事宜。

  安倍晋三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一野心勃勃的计划,通过7月的内阁决议得以实现,但未来还需提交10余部相关法案的修正案,在国会予以审议通过。

  同时,日本防卫省近日提出总额5.05万亿日元的2015财年防卫费用预算要求,创下战后历史新高。武器采购计划显示,日本计划新造2艘宙斯盾舰,购入20架P-1反潜巡逻机和6架F-35战机,并在2018财年前购入17架“鱼鹰”运输机。

  打造军事大国,安倍早已摩拳擦掌,任用同样支持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江渡聪德为防卫大臣兼安保法制大臣,可谓是给自己增加了“左膀右臂”。同时,日本政府开始研究将防卫副大臣的名额由目前的1人增加至2人。

  共同社认为,考虑到为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完善安保法制的相关法律,安倍政府计划以此加强防卫相在国会答辩等场合的后援支持力度。

  另外,为了打消外界对“安倍经济学”的疑虑,在厚生劳动大臣这一职位上,安倍晋三任命了一名积极主张进行金融改革的人选。厚生劳动大臣负责日本规模庞大的公共退休基金系统的改革事宜。当选厚生劳动大臣的是盐崎恭久,此前曾在日本央行任职。

  安倍晋三还任命具有贸易谈判专长的党内资深人士西川公也担任农业大臣,从而为完成美国牵头的TPP再添动力。

  不久前,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联证券首席日本经济学家费尔德曼表示:“安倍经济学正陷入困境。”他担心,尽管在令人担忧的第二季度之后,一些经济指标开始上行,但“速度太慢,无法保证实现大幅反弹的愿望”。

  而一向支持安倍的《产经新闻》也声称“安倍经济学”被蒙上一层“阴影”。此前,该报纸的调查发现,不支持安倍政府经济政策的人数超过了支持者。而未来安倍新内阁成立后,能否提振日本经济,是否会引发东亚局势的再次动荡,令外界担忧。

  共同社在安倍新内阁成立后再度呼吁改善与中韩的关系。“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日本与中韩的关系持续恶化,修复关系以维持地区稳定成为当务之急。”(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